本來應該開在這學期的合奏指揮,結果卻是開在進修部的暑期學分班。還好搶的快,所以報上了名。上課老師是張佳韻,http://www.ntch.edu.tw/nso/web/index1-3.asp,她是清的高中豎笛老師,現在 NSO 的助理指揮,也在學校帶管弦樂團。上學期看過她帶學校演出西城故事。





        這次的課本來是三個禮拜,由於要拜託樂團的關係,所以把時間壓縮成兩個禮拜,每天四個小時,可得兩學分。由於報名資格沒有限制,所以大家的程度不一。有些人對指揮沒有什麼概念,有些人已經學了一陣子,也有人雖然有帶過團,不過在技巧和處理上都還有一些問題。





         這次準備的曲目是 Mozart  KV 525。老師請了大學部的學妹幫忙拉樂團。因為沒有真人的演出,指揮空氣是很無趣的,無法立即知道自己的問題出在哪裡。可憐的學弟妹們,一小時 50 元的工資,比麥當勞時薪還少來幫我們拉,真是辛苦了!我們有些人有帶樂器,就上去支援一下。感謝這個機會!把我自從不騙錢之後,就沒再拿出來的長笛給請出來,並且一吹兩小時!不過當然,由於久沒吹,有些跳音真的是不行了。清的豎笛顯然有一樣的毛病,哈哈。





      老師要求我們一定要錄影,回去要看錄影帶,並且之後再把第一天的影片拿出來看,看看自己改變多少。本來這堂課老師只願意收 20 人,沒想到來了快 30 人。在教授指揮法的時候,這樣的人數真的是太多了。





         第一天把一些基本的事情處理完之後,老師先教基本拍。二拍子、三拍子、四拍子、五拍、六拍等。果然久沒有畫圈圈還是會打結。當天就馬上三個人出去指揮 KV 525 的第一樂章。老師順便說,從明天開始,每個人就要上來指,然後她立刻指導。





        和合唱指揮最大的不同,管弦樂指揮的位置較低,並且是需要指揮棒的。對於用習慣雙手指揮的自己,真的是很難控制那根棒子。習慣用雙手畫的線條,變成指揮棒之後,要把手的技巧轉化到指揮棒上,需要更多的控制。但是這是必須使用的工具,只得咬牙習慣。





        啊~久沒有上台,真的是很緊張。尤其是很久沒有面對一個合唱團或者是其他的團。知道自己只要有個拍點打錯,整個團的聲音就會不對,更是格外緊張。





        兩個禮拜下來,把一和二樂章都走完。有個大概的瞭解。因為每個人能夠分配的時間不像個別課那樣多,所以當別人在指揮的時候,也學著記下別人的問題,因為那有可能就是自己的問題。每天越到後面的人,就越能避免之前的人所犯的錯誤。





        我自己的問題出在身體的晃動,容易跟著第一拍重音點頭。雙手起拍的高度不一,會造成團員的不平衡。這些算是好解決的問題。我跟小莫真的是感情不怎樣,不過演出起來還算有點樣子。





        今天的考試很正式,我抽到第二樂章,中間有聲部輪替的地方,算是過關了。後來問團員,他們覺得今天的 f ,劃的比平常小。唉,考試咩,總是緊張。





        面對指揮,很多人常認為那不過只是拿跟棒子亂搖一陣。之前有個新聞是一位唐寶寶指揮一個樂團,說大家讚不絕口,可是會指揮的人看到那個新聞,只能搖頭。指揮也是個演奏者,他的樂器叫樂團。他處理著整個樂團,計畫要發生的事情,和演奏其他樂器一樣,並不是只有揮著棒子,打著拍點就有聲音的。





        每次說到指揮,我都會想起大四時所發生的事件。那時候班上要巡迴演出,合唱幾乎都是必備的節目。當時有位同學自願出來幫忙帶合唱,由於她修了一陣子的指揮,大家也讓她試試看。練了幾次,似乎沒有什麼進展,練唱的時候常不知所唱,最後大家受不了,我只得出馬請出另外一位同學。果然後來演出順利。不同的指揮,練習的方式不同,指揮的能量不同,帶給團員是完全不同的效果與聲音。





        不敢說能夠完全掌控,就當作回科任的一些準備,回復一些「手感」,哪天要帶合唱團的時候才不會把自己弄得一團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