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建銘進了台北看守所之後,領個一個流水號碼.......從今天起,他的全名不再是第一家庭附馬爺,而是一個流水號。」



       以上就是腦殘的東X午間新聞報導。誰能跟我說為什麼趙建銘的全名叫做第一家庭附馬爺?來問我家的小二小孩好了,妳告訴我,班上15號的全名是什麼?他一定說:王XX或者李某某。有誰能去查一下,在戶政事務所有誰的全名叫做第一家庭附馬爺?



       臺灣的媒體腦殘不只如此。傍晚的新聞是大量的「附馬爺被收押禁見!」、「附馬爺看守所內的第一段晚餐菜單曝光!」「第一家庭成員被收押!」。



      好吧,一個一個講吧。



      首先,誰是附馬爺?今天台灣是封建時代嗎?為什麼會有附馬爺一詞的出現?網路上更多的是娘娘、太子、扁皇等用語。這所呈獻的封建思維其實沒有離開過,只有充滿奴性的人類才有此奴性思考。若是要諷刺權力的產生,可以有更好的詞彙。



       再者,「附馬爺看守所內的第一段晚餐菜單曝光!」這篇新聞有任何的新聞價值與意義嗎?媒體總是自詡為第四權,是要監督政府。但是,媒體的專業在哪裡?臺灣記者在撰寫新聞時,無法保持中立、中肯的態度。每篇報導的言論中,夾雜大量的個人意志。要知道,所有的事情,都是有一體兩面的說法,如同我說妳勤儉持家,換句話說則是妳一毛不拔。每件事情的用字遣詞,應該是被需要認真的審視的。但是這點在台灣媒體完全不成立。我們充斥的是太多太多的記者個人意識型態或者是電視台經營者的利益取向。在大量吸收資訊的時代,多少人肯願意停下來看一看這些語句的陷阱在哪裡?有沒有能力去判斷語句後面所隱含的意義?或許是看不懂,或許不明其意,但是妳至少要會懷疑,去懷疑這個訊息是否正確。



       電視上每次只要報導師生衝突,我們第一個反應一定是:事實才不是這樣。因為我們在教育現場,我們瞭解孩子的反應和互動,我們瞭解事情的發生必然不是只有單方的原因。只用幾分鐘就想知道師生之間所產生的全貌,那是不可能的。但是,有多少人就這樣相信,老師就是佔便宜,老師就是欺負學生?這樣的長期洗腦,造成老師這份職業與其他人民的對立,包括退休制度等等。



       關於腦殘的媒體,我實在不願意再多說。從禽流感事件,每一天每一天的新聞,不過只是綜藝節目的上演。臺灣的媒體不知道何時才有良知?何時才能有真正的專業?在他們還沒有良知的時候,自己就應該自立自強,試著去瞭解所謂的真相吧。



      接著,對我來說,我不能理解為什麼陳幸妤嫁給趙建銘,而趙建銘變成附馬爺這件事情。依照臺灣的社會來說,嫁出去的女兒去潑出去的水。是趙家有個姓陳的媳婦,而在這個事件中,則是被詮釋為陳家多了一個附馬爺。在台灣強調父權的社會中,反而在此就變成女權當家。



      喔,我知道啦,這都要怪陳水扁。誰叫他就是當陳水扁的女婿呢?如果不是陳水扁,那陳幸妤就是標準的趙家媳婦,而非趙建銘是陳水扁的女婿。

我以為依照我的常識,臺灣社會的常態,陳幸妤的夫家,應該是和他的娘家各自獨立的。而趙建銘不應該被稱做是第一家庭的成員,因為是陳幸妤嫁出去,趙建銘一家只能稱做是第一家庭的親家。可是,就是因為有「第一家庭」這四個字,所以只要能沾上邊的,都要怪到阿扁頭上。



      我昨天問嫺,妳公婆所作所為,妳娘家的爸媽會完全瞭解嗎?嫺說,當然不知道。我說那為什麼陳水扁會知道趙玉柱在幹嘛?



       不能因為趙家和阿扁有親戚關係,就把親戚所犯的過錯當成是阿扁犯的,也不能當作阿扁的施政不佳所攻擊的焦點。每個家庭是獨立的,除非今天有任何事證指向陳水扁共謀參與內線交易。趙家人若有犯罪事實,那是趙家人所應該全部承擔的(包括陳幸妤),而不應該是連帶指責陳水扁。



      很不幸的,我們的媒體,與很大部分的人,就將他們劃上等號。



      今天放學警衛來找我閒聊;老媽從屏東回來,回家第一件說的事情;上網遇到朋友,大家所說的都是同樣一件事情。大家對民進黨還存有一些希望,至少,他是願意反省,願意改過的。趙建銘被收押正是一個實證。警衛大哥說,馬英九呢?許財利呢?他們有辦嗎?有錯有辦嗎?老媽說在屏東大家都說抓的好。阿哲的媽媽從麻豆打電話來說她聽到煩了,到處都在批評。嘿嘿,這正是希望的象徵啊。



       趙家人的習性,完全脫離不了國民黨時代的思維。陳哲南也好,趙玉柱也好,都是如此。趙玉柱自己曾說他是國民黨的樁腳,幫忙收錢的。趙建銘在這種習氣下長大,當然也留著國民黨的血,即便他曾加入民進黨。古有明訓,這種行為有句話可以形容,請自行吶喊三次。



       教育界就比較單純嗎?哈哈哈哈,我呸!快去查啊,快把趙校長拿了多少錢全部查出來,順便把南部所有的校長都查一遍!南部教師甄試長久以來要收錢已經不是新聞了,從 60 萬開始起跳,交了錢不保證有教職。這些都是每年甄選時聽到的。去查啊!拜託快去!這種耳語流傳也不好,給校長們一個證明自己清白的機會,不然就是還大家公道的時刻要來了。這樣或許也可以解決流浪教師的問題,因為空缺就會出來的。



       說起來有點淡淡的哀傷。臺灣現在的氣氛很低迷(當然,這是指綠營支持者,有一半的人應該在拍手吧。)但是見到趙建銘被收押,我反而開始覺得高興而且有希望。至少,有錯就查,這樣的精神還是存在的。



      這應該是第一篇在 blog 中談到有關政治的部分吧。以前沒寫一來是因為覺得自己的觀察也不是很透徹,多看多學吧。二來,我的朋友也有和我不同的政治立場,大家也許有某種默契,不去提就好。但是,我後來覺得,為什麼綠營支持者一定要這麼忍氣吞聲?在我工作的地方,支持藍營的人總是高調行事,對於政治立場從不放過表現的機會。相反的,綠營的支持者,總是關起門才敢說話,也不願意明確表達自己的意念。為什麼不能表達自己的意志呢,親愛的綠綠們?現在已經沒有白色恐怖了,沒有人會來殺你了,如藍營支持者,放心的、大聲的,說出真正的想法吧。



      我們都愛臺灣,只是方式不同。沒必要幸災樂禍。能抱著互相進步的心態最好,要是只想看好戲,那臺灣只有沈淪的一天。

       

   

      發洩完畢,可以去睡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