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包不吃肉這個作者的筆名,
第一次看到的時候覺得很鬧。
《二哈與他的白貓師尊》這個書名聽起來更是荒唐。
最早的時候我也只是抱著翻翻看的心情,
沒想到一看就入坑了。

餘污則是想看看肉包不吃肉的其他作品,
也值得一看。

先說《二哈與他的白貓師尊》。

二哈的寫法是與以前交錯,
主角墨燃重生之後很快進行故事線的整理,
師尊楚晚寧的在重生時與墨燃的關係重新建立,
和前世做出區隔。

二哈讓人覺得精妙之處是,
它是一個格局很大的故事,
整個世界觀是宏大的,
尤其當時空被打開,
前世的墨燃,那個暗黑帝君出現,
兩個世界就被連結起來。
看過韓劇就知道,
那種時間輪迴的故事是最容易爛尾的,
因為要讓兩個平行時空能合理存在與銜接,
是需要技巧的。
而肉包在處理這一塊處理的很順。

第一次看的時候還有點抓不到,
我立刻二刷,重新仔細看肉包的安排,
真心認為是個很棒的銜接。
因為整個時空的重疊,
每個轉折都有它的意義。

肉包不吃肉在描寫人物情感很細緻。
貼一下我之前的筆記。
--

師生戀讓我有點雷的關係,本來不想紀錄。
不過還是說一下好了。
墨燃喜歡師尊的初始,是因為師尊的某個角度像母親,
當然他希望能從師尊這邊重新獲得母親的慈愛。
但偏偏楚宗師就那樣冷冷的。

楚宗師又在什麼時候喜歡上少年呢?
也許是那個不斷獻殷勤的小男生,
被他冷到卻還是靠近的時候。
我其實不是那麼確定楚宗師的感情從哪裡開始的,
到底是師生情或者是其他情感,其實有點難分。


楚晚寧對徒弟,有些部分真的是師徒情,
身為人師的自覺,要保護自己徒弟。
所以雖然他說上輩子的的踏仙君也是墨燃,所以也喜歡,
但上輩子他其實是被強迫變成踏仙君的人。
他知道墨燃喜歡師昧,雖然自己覺得喜歡墨燃,
但自己也是師尊,所以不能說。
但我一直不是很確定在這階段的楚晚寧,
疼愛徒弟和愛人的喜歡,
到底有多少各佔多少比例呢?

剛剛看到有人說踏仙君是強姦犯,楚宗師是斯德哥爾摩,真的大笑。

所以我才說,到底上輩子楚宗師何時看上墨燃?

從2/3 開始,各個人物的性格和遭遇,
不少很觸動我的地方。
每個人會成長成什麼樣子,
和他所經歷的一切有很大的關係,
和遇到的人也有關。


是修真文,但在描述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毫不馬虎。
好幾個配角的故事讓我都快哭出來。
例如
南宮駟投身入池,對葉忘昔、對楚晚寧的心都打動我。
南宮絮原來也不是就是壞,
他和前一世的墨燃一樣,都是缺愛的孩子。
--

餘污》是肉包另一部作品,
架構沒有到二哈這麼大,
但主角墨熄(肉包喜歡主角姓墨)和顧茫的故事也是非常糾纏。
肉包在番外把餘污》的初稿放上來,
是穿書的版本。
我要先感謝肉包不吃肉,
最後的版本不是穿書,
最後選了完整的古耽。
不然我可能無法繼續看下去。
穿書不是我的菜。

一樣放一下之前的心得。
--
餘汙的主角配角每個都好慘,
慘到我不知道該說什麼。
儘可能寫一下我對角色的小感想。


攻是墨熄,禁慾又有潔癖。
很強。
他愛他的師兄顧茫,但他不能把這個愛攤在陽光下。
所有的人都以為他愛的是夢澤公主,
所以不近女色,但非如此。

墨熄壓抑很多事,
因為要把自己控制在穩定的狀態,
但這些壓抑我看著都要生病了,太痛苦。
多年來明明感受到師兄的愛,
但得不到一個確切的答案和許諾,
所以覺得痛苦。
雖然我覺得他們互相在身上落下的蓮花陣,
可以是愛的證明,但顯然對墨熄來說那樣還不夠。
因為他還想要有更明確的未來。

但是不可能,因為顧茫覺得他們的身分階級落差太大
(但顧茫的真正身份,他們是沒有階級落差的),
是不能有未來的,所以不肯真正許下承諾。
哪怕顧茫自己也是愛得至深,
處處只想保護他的公主(對,受叫攻公主,很會)。

肉包對顧茫也很狠,從小設定的努力身分,
到後來的反轉,我真的覺得要是我是顧茫,
只會覺得上天為什麼要這樣折磨我?
不讓我能好好的活著?


他們都是正直的好人,為了國家願意犧牲自己。
也有血有肉,墨熄因為壓抑自己的情感,
但其實在他心中事有充沛的情緒,
只是不像顧茫外放。
但顧茫其實又是常常在笑容中掩飾他真正的感情,
所以他人看到的都是笑容陽光的他。

我看到他在他的小冊子寫下他記得的事,都是美好的,
真是心疼這個人。
明明受了那麼多的苦,怎麼還能笑著迎接明天?

他們都是被皇家利用的棋子,卻又不能不做。
才會引發這麼多的事端。

配角中的慕容楚衣,也是很慘的角色。
明明也是有情有義的人,被逼到只能把自己封閉,
只因為遇到神經病。
都是對家人的愛,才可以做到如此。

整個看下來,和二哈一樣很虐。
我一直感受到墨熄那無處發洩的情緒,
像是一條漫漫沒有回音的路。
顧茫失去好多好多,
好不容易恢復的記憶又再失去,
我都覺得太痛苦了,
他就這樣忘了他們曾經的一切嗎?
所以墨熄哀痛。

還好最後是個 happy ending 。不然真的太痛了。

--
我也滿喜歡肉包不吃肉這個作者,
尤其喜愛她描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與愛。
《二哈與他的白貓師尊》真的架構很大,
有些用詞可能沒有非常順,但真的可以多讀幾次,
有她自己的風格。

附註一下我之前寫的
《魔道祖師》 和 《二哈與他的白貓師尊》,
有一個重要的共通點,就是主角都獲得了重生的機會,
才有辦法延續整個故事。


但是,人生根本不能重來,錯過就是錯過了。

如果不是因為重生,魏嬰沒有回來,藍湛將孤單終身,
而且獨自一人想著魏嬰,魏嬰永遠不知道藍湛喜愛他。

如果不是因為重生,墨燃沒有機會知道原來自己對楚晚寧的恨其實是愛,
也不會知道當年楚晚寧是怎樣默默的照顧他。永遠懷恨一輩子。


可是小說就是小說,才能給主角們機會,讓他們可以有機會彌補遺憾。
但真實的人生沒有這種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