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復發了。

沒想到十年後我竟然又打開了這個資料夾分類。
我的何杰金氏淋巴瘤,
在十年後復發了。


這十年變化很多,
部落格上的不少朋友離開部落格了,
有些轉到臉書上。
但總覺得部落格是我長久以來記錄旅遊、生活的事情,
現在生活的東西大部分搬到臉書,
旅遊記錄一直都在這邊,記錄得比在臉書詳盡。
所以,還是在這邊要記錄一下復發的事情。

第一次生病後的五年,
重大傷病被取消了,
當時我很高興,雖然看醫生變貴了,
但是沒有重大傷病,
是自己健康的證明。
但同年的檢查,
最早沒有被放療消除的物體(實在不知道該怎麼稱呼),
有長大的跡象,
所以那一年做了正子檢查。
正子的報告說,
那個物體還存在著活性,
所以還是要時刻關照。

因為這樣,這十年都沒有斷掉三個月回診一次。

知道有活性的當下,
心情當然是跌落谷底。
但也只能安慰自己,
如果可以好好相處,
也許就這樣一起過一輩子。

不過,這個期望在今年被打破了。

2019 年有一次的背部不舒服,
發現左肺好像有點狀況,
但後來回診時,影像其實都還 OK。
不久後,身上又開始發癢,
這在第一次的時候也曾發生過。
但我不想要多想,它也不是全身性的。
我去看皮膚科醫生,
我和醫生說了我的疑慮,
醫生安慰我,告訴我這是很常見的皮膚狀況。

這個搔癢老實說一直跟到我這次的治療。

因為這個搔癢,
我身上多了比上次更多的疤痕。
而這段期間我依然有回診,
我的數據都還維持得不錯。

2019 年底,我覺得心臟跳得很快,
後來我到了心臟科診所看,並且拿藥。
吃藥的時候,感覺比較能控制下來,
但坐著的時候,心跳也是跳到80 幾。

2020 三月,氣喘覺得變嚴重了。
吃藥也壓不下來。
一直到暑假,我才去掛了胸腔內科,
重新調整藥劑,
噴藥噴得滿重的。
醫生跟我說,我的左肺有點塌陷,
塌陷的原因有可能是因為有痰,或者是因為腫瘤。

其實我心裡有數。

七月的血腫科回診,
把 CT 還有 GA67 做完。
G67 說中間那塊感覺變大了,
CT 也說有變化。
醫生安排了正子檢查。

同時間我在外面的心臟科診所,做了心臟超音波,
醫生一掃,就看到了東西。
他有點訝異,然後告訴我,
那東西壓到了我的心臟,
所以我會心跳才會變這麼快。

正子的檢查結果,那個物體變大,在畫面上很閃亮。
血腫科的主任說,
看起來是復發了。要安排治療。
但是主任已經退休了,
沒辦法照顧住院的我,
所以我轉給了另外一個醫生,
以前是他的學生。

當天主任就幫我安排了住院,
這一次的住院做了一些檢查,
包括心臟超音波、骨髓穿刺,還有切片檢查。
骨髓是正子檢查擔心有轉移,
幸好沒有,這是很令人開心的事。
切片檢查證實這還是何杰金氏沒錯。
因為時間隔太久,所以健保局要求要有檢查才能考慮用標靶藥。
也申請了重大傷病。

做完檢查回家,
等待回診。
和醫生討論了治療方針。
因為我前一次沒有做自體幹細胞移植,
所以我不符合使用標靶藥的資格。
醫生安排讓我做化療,
是 ESHAP。
上一次是 ABVD,
兩周打一次,可以門診打完。
這次是要住院打,
一次要打五天。
對,真的就是連續打五天。
而且因為藥的關係,
所以打的時候還要算排水,
非常不舒服。

打完覺得很累,
而且我本來胃就很爛,
實在不知道到底是因為我的胃爛而吐還是因為藥而吐。

目前我剛完成第一次的療程,
這幾天總算清醒一點,
也可以來更新一些文章。

希望我仍然和十年前一樣,
能好好的撐完治療,
至少再多活個十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