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我的部落格果然跟我的星座很像,

吃的、玩的、碎碎念的,

現在連女性的也可以摸到了。

 

本篇非常長,對於女性議題沒興趣的可以不用閱讀。

 (雖然我很希望你可以讀讀看...

其實女性主義的書我摸的很少,大學的時候看過一些些,不過各家流派我並不清楚。因為我覺得更重要的是自己的真正看法。我也很少把女性主義之類的掛在嘴邊,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應該算是那種中性的人,甚至應該說我根本就是大女人主義(大笑)。男性與女性的特質我都有。這樣的性別態度,大部分的時候看事情或許會有些不一樣。

 

       我完全同意 Jim 的平權論。我也完全同意 Niko 的男女天性的不平等。這兩件事情是有順序的。

 

       女性和男性原本就是有先天性的差異。生理結構的差異是最大的差別。不同的器官、不同的體格、不同的肌肉運動方式…….等等。關於「先天性」的差異,我認為女性根本沒有必要也沒有意義去爭取所謂的平等,因為在天生的條件下、所謂的自然法則之下,這種差異是無可避免的。這種差別也是必須性的,否則只需要一種性別即可,不需要分雌雄。

 

        在人類發展歷史上,這種天性的不平等造就了男女權力的差異。女性被視為是弱者、陰性。有非常根深蒂固的觀念,認為女兒是潑出去的水、女兒是賠錢貨

、女兒不用唸書、女兒應該在家裡管好家裡就好了………等等的觀念,都是將女性貶低到社會最底層的位置。這種想法不分東西方,處處可見。先天上的差異,是無法努力去補平的。但是後天人為的權力剝奪,卻是女性在這些年努力要為自己找回來的。是誰覺得女性是賠錢貨?是誰覺得女性是不需要唸書學得知識的?是誰把女性放在社會的底層?沒錯,就是男性。

 

        所以女性努力要找回應該有的權力與權利。要拿回這樣的權利並不容易,因為沒有人會把既有的權力交付他人。男性怎麼可能把這世界的主導權交給女性呢?所以這是一條多困難的道路。

 

        好吧,別說那些權力權利的,真是遙遠。就從身體開始吧。光是一個身體,女性要花多久的時間才能要回自主權呢?以前懷了不是兒子的,要碼不是墮掉,不然就是女兒生出來之後送人或者讓她死。然後一次生產完或者墮胎完之後的精力耗盡,母體不見得會補回來。

 

        再說簡單一點的好了。生理上除了先天性的差異之外,男女姓看待身體的態度就是有差異。舉個例子來說好了,我從小到大就是一直不能理解,為什麼夏天我永遠不能坦胸露背圖個涼快?男人大剌剌的打著赤膊,讓汗水直接流下來,身體直接與風接觸。

 

        為什麼女人不行?

 

        就身體的構造來說,男人與女人的上半身是一樣的。一樣有胸部,一樣有乳頭,只不過女性的胸部肉比較多。只是多了那些肉與脂肪,女生卻不能坦胸露背?男人的胸部露出來是正常,女人的胸部露出來是走光?為什麼人類會給女性的乳房這種定義?是誰先用色情的眼光看待乳房?我不懂耶,真的不懂。多了那些肉就變成色情到底是怎麼來的?

 

        我有時候替女生自己感到難過。很多女生並不認為這樣的歧異有什麼問題,甚至當作理所當然。以前我們系上有句名言,應該說,在那種男女比例女性高於男性的科系據說都有聽說過這句名言:「女人當男人用,男人當畜生用」。這句話很有意思,裡面其實很多東西可以討論。

 

女人當男人用。意思其實也可以說,女人其實是可以做男人可以做到的事情的。什麼情況下可以做到?沒有男人的時候就可以做到。以前我們系上男丁稀少,第一屆男性:1人。第二屆男性:2人。第三屆男性:2人。第四屆男性:4人(這屆比較特別)。之後的我不記得了。如何當男生用呢?搬樂器、移動器材,搬演奏臺,都是女生自己來。這證明什麼?這證明雖然有體格上的差異,但是有些耗力氣的事情女性還是可以完成的。

 

我最討厭的女人就是,明明可以自己做,卻要裝作沒辦法作。有人辯稱這是女人天性所至,好啦,要這樣講也可以啦。只是我個人不認為可以用在這方面。

        當你把這種東西當成理所當然,就沒有可以進步的空間。

 

        男女從來沒有平等過,因為在天性上就是不同。女性要爭的,是被「人為」剝奪掉的權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