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上完早上的課,
站在三樓看著操場,
心裡有好多感觸。

早上是低年級的班,
一年級一班,二年級一班。

花在管秩序的時間比以前多上更多了。
一個節奏練習,專心看著前面老師,能夠跟著一起練習的,
剩下三分之一。

幾屆教下來,
很少遇到在節奏練習的時候孩子不跟著練習的狀況。
因為那還算是有趣的課程。
但是早上我真的看到三分之二的孩子不關心。

忙什麼呢?
和旁邊的聊天、玩自己的筆、畫畫、趴著發呆。
一年級下學期其實孩子已經開始趨於穩定了。
班級的狀況這樣,讓我很訝異。

同事上課回來也這樣說,
看來這一屆的一年級狀況很多。
我上午那班的二年級也是。
下午的二年級兩班就穩定很多。

看到學生這種態度讓我有很深的無力感。
我也深刻反省是不是自己的課程太過無趣?
但基本上我的教學還滿有規律性的,
我看到的是專注度的下降。

我不夠有趣嗎?我不夠吸引人嗎?是因為我老了嗎?

其實感受很糟。
所以站在高處想著,
是否這樣的教學,能夠延續到我六十歲嗎?
除了利用各種教學輔具之外,
教師個人已經對學生沒有任何魅力了嗎?

我感到憂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