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聽到一個新聞,由於有時候新聞連結會不見,
所以我稍微貼一下內容。

當然依照我們媒體的程度,標題當然還是很聳動。
跆拳課遲到挨藤條、學長輪流PK 家長揚言提告

教練澄清:報導不屬實


擷取第一篇中間一段來看一下:
「一名小學剛畢業的男童,因為上跆拳課遲到,不但被教練用藤條打臀部,還被5名比他高大的學長輪流PK,結果渾身瘀青還流鼻血,讓家長好心疼,揚言要提告。」

第二篇有個重點也要看一下:

「她說,報上指她是「魔鬼女教練」,以「5打1」的方式懲罰陳姓學童,事實是安排另5個學童交替與陳姓學童進行練習,而非「5打1」,這標題讓人誤以為她安排5個對手同時與陳姓男童對戰。

 

陳玉燕還說,當教練近12年,這些不當的陳述與報導,讓她感到「很受傷」,真心教導學生換來殘酷的對待,覺得相當灰心。

 

呂政忠表示,陳姓男童並非是一般只要強身健體的學童,而是要進三重市光榮國中體育班,教學方式自然嚴格許多,報上所陳述的並非事實,由於陳玉燕的名譽已受損,將考慮對這家媒體提出告訴」


看到這篇新聞真是感觸良多。

我今天早上有聽到新聞,其他家長聲援這位教練的報導。

新聞報導中這個小孩是要參加國中體育班考試的孩子,
所以教練所採取的訓練方式會比較嚴格。
我看的電視媒體訪問了奧運選手,也對於這件事情提出了一些看法。
其中一點很重要的是,
他(黃X雄,我忘記名字了)認為,
家長要清楚知道孩子的目標在哪裡?
是要強身?還是要當作志業與目標?

這和以前考音樂班情形也差不多。

以前我的鋼琴老師分兩派,很嚴格的,和不嚴格的。

我在不嚴格的老師的門下,其實全然在打混。
小時候打混,大學的時候打混,
因為我的老師不嚴格。

我在嚴格的老師門下,進步很多,
雖然很痛苦。
擔心被丟譜、擔心被老師罵、擔心練不夠、擔心練不好。
所以只好拼命練。

當然,每個人適應的情況不一樣,
我知道我不適合不嚴格的老師。

「嚴格」是個比較級的概念。
因為每個人能夠承受嚴格的強度不同,
所以即使是同一個老師的要求,
有人覺得剛好,有人覺得太多。

在各種「術」(術包含美術、音樂、舞蹈、體育.....)的練習過程中,
要達到「頂峰」,嚴格的要求與訓練是絕對必須的。

嚴格的表達方式有很多種。
打、罵、念、板臉孔、冷言冷語,各式各樣。

我嚴格的鋼琴老師,
大部分都不假辭色,練不好就擺個臭臉。
彈得好也不會稱讚你,
因為那是你應該做的。
我永遠都記得我高中時候的鋼琴老師那句「小姐!」。
明明應該做到的,卻沒做到,我還真是個「小姐」!

現在的小孩、家長,通通不能接受這樣的老師。
他們愛美國那一套:
你好棒,做的真好!再來一次!

有時候我會想起以前的奧運體操比賽。
還有很多集權國家時候的體操比賽,
幾乎冠軍絕對是那幾個極權統治國家的囊中物。
現在幾乎都垮台了,
沒有國家的支持,沒有豐厚的獎金,
大家漸漸不去忍受練習體操的痛苦。
所以現在冠軍幾乎都是中國拿冠軍。
因為他們還是嚴格的在訓練選手。

「嚴格」代表著難以忍受的過程,
沒有掌聲、沒有光芒。
很多家長以為練習一下就可以有成績了。
我實在是不知道這些人怎麼會有這種想法?

各種術的頂峰,在練習的過程,
絕對是痛苦、孤獨、永無止境的。
唯有一次次的練習,才能累積造就最後的成就。
努力跨越困境,才能更上一層樓。

可是現在這些人,只期待有結果,卻不願意付出。

我教鋼琴學生就覺得,
你要學興趣的,那我們就來學興趣。
可是如果你打算考音樂班,走音樂的路途,
那當然要求會不一樣。
不可能用玩樂的態度,期望達到專精的效果,
這根本緣木求魚。

可是家長們,小孩們,都不願意面對這個現實啊。

輕鬆、事少、效果好。
這種事情只有在漫畫才有。

覺得教練嚴格嗎?
那不要去念體育班嘛!
不要去用體育班術科當作升學的工具嘛!

現在果然是消費者的時代。
如我所說,
大家都做服務業的咩,
別太認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