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的時候某次跟揪比閒聊,問她怎麼連假沒上線,
她說她在讀英文,說要去考多益 Toeic
我說我也有買全民英檢的書,不過看沒幾頁就沒讀了。
揪比說:那一起考多益吧!

喔,那我也去報名了。

多益的測驗和英檢不一樣的地方是,
多益著重在商業以及旅遊方面的用語。
對,就是那個「旅遊」,這樣我才有動力。

一直到考試前,我只做過三篇模擬題。
尤其揪比借我的據說是終極版的模擬題,
兩個都考的很爛。
因為我拖到要考試前一天才開始聽...............

總之,考個經驗吧。

不過聽力部分正式考起來,
比模擬題的速度慢不少,模擬題的速度真的是超快!

回想起來,我學語文總是不認真。


英文就不用講了,學很久,還是 2266。
我的拼字一直有障礙。
國中英文老師曾經這樣說我:
拼字就像排列組合,字母都在,可是拼出來的不是原來的字。

這毛病到現在還沒好過。

大學學德文,只會講髒話和數一二三。
好啦,我還知道早安啦~晚安啦~蘋果啦~奶油啦~
沒了。

開始日本旅遊前,去學日文,
把五十音學起來了,只學到第六課。
"今何時でスが"

我對語文的學習總是懶散。
這是一定要承認的。
不過我覺得在唯一一次的美國行,讓我對語文使用有很大的新的體認。

那一次其實是沒有什麼準備就出門的。
不僅對自助旅行的概念不熟,對語文的操控也不行。
唯一的支柱就是跟我一起去的 Eve。
一路上靠我們兩個互相合作,順利完成那次的旅行。

旅行下來我最大的收穫是,
我覺得學習語文如果沒有在那個環境真的很辛苦。
當我浸泡在美國一個月後,
可以開始對答如流,毫無阻礙。
直到我回來台灣之後,就切回低能模式。

這讓我覺得,如果我一直在一個母語是非英語系國家,
要學會英文要多花非常多的力氣。
旅行回來也讓我知道,ok,開口說英文我可以,和外國人溝通我可以。
所以就沒有繼續學習的動力。
(↑↑↑↑↑↑↑↑↑↑↑↑)
(超爛的藉口QQ)
因為我要求不高,可以點菜、可以買票、可以移動就夠了。

去日本的時候也是這樣,前幾次都還好。
今年去的時候非常神奇,
很久沒有用日文,這次在北海道,有一些地方是根本英文都不通的,
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好像都能聽得懂「語意」。
八九不離十。

這又符合了我講的「浸泡理論」。
當浸泡在那樣的語文環境,不斷的強迫自己聽、自己講,
這樣的學習方式是最快的。

所以一到外國的環境,就會直接切換「外國語模式」。



好了,
以上都是我找來的藉口。
我承認。

下次真的要下定決心至少學好一樣語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