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連假前夕,前副總統呂秀蓮宣布要參選 2012 總統大選。
弔詭的是,報紙專訪和記者會的說法有點不一樣。
關鍵在於要不要參加民進黨黨內初選。

其實我對呂副總統某些印象還挺不錯的,
但是她發表的這個聲明也讓我驚悚萬分。


我之前寫了全民調的迷思這一篇文章,
我對於民進黨的初選制度使用全民調很有意見。
我文後也說了,但不代表我就贊成公媽派的人出來選總統,
所有的問題應該回到制度面上討論。


現在黨內一堆人動作頻頻:
所謂的公媽派(呂秀蓮、蔡同榮)拋出黨員投票的議題;
蘇貞昌正在辦理超越影像展;
謝長廷則不時發表一些意見,一些子弟兵現在投身立委選舉鋪路。
還有一些我們還沒看到、沒注意的人蠢蠢欲動。

先講呂秀蓮宣布參選這件事情。
我希望她可以遵守遊戲規則,
初選如果失敗,就不要繼續選了。
謹記楊秋興的教訓。
到目前為止,
脫黨參選的,沒有一個選得上。

綠營內部現在陷入一個恐慌的局面。
每個人都懷抱希望,
但卻又個個沒把握。

對於支持者而言,這個階段很痛苦。

想當初為什麼陳水扁會出來選總統呢?
那是一個氣氛、一個激動的力量,
由於台北市長的失利,大家看到認真努力的人如何被很甩巴掌,
繼而變成提升陳水扁進軍總統府的力量。

民進黨在陳水扁之後,
有誰有這種超超超高人氣?
至少目前為止,我還沒看到越過陳水扁的人。

蘇貞昌在去年的台北市長選舉,一度讓台北市有那麼一點回溫,
但可惜的是,選舉失敗,整個氣勢弱掉。
蔡英文在競選新北市長期間,已經開始累積人氣,
但大多數的人仍採觀望,畢竟至此之前,蔡英文沒有任何選舉經驗,
也沒有在地方政府待過。
應該如何跟人民親近,是她最需要挑戰的問題。
謝長廷自從上次 2008 選舉選輸要退出政壇之後,
我不認為他仍有人氣能量足以競選 2012 總統。

這些台面上看起來最最火熱的人選,
其實都不及陳水扁。
我只能說陳水扁是我心中的戰神!!

陳水扁、馬英九當選總統有幾個要件:

一、人氣旺:人氣這種東西,不是你說有就有,那是一種天生的群眾特質。
                 雖然我討厭馬英九,但是他也的確具備這個群眾魅力。

二、時勢造英雄:陳水扁輸了台北市長選舉,2008 則是受到槍擊案的影響(但藍營始終相信這是自導自演(攤手))。
                     八年媒體塑造陳水扁政府行政不佳形象,馬英九背負期待選上。
                     在台灣,這種時勢是非常重要的。他是轉機。
 

至少目前為止,我看不大出來民進黨內有誰具備這兩點?
要說有,蔡英文的確是累積能量中。

呂秀蓮指稱蔡英文很幸運,接手的民進黨很好,
我認為對蔡英文是非常不公平的。
我完全不會否認前人在美麗島時代如何為臺灣的付出,
那的確是非常值得敬佩!
但是,誰都知道 2008 選舉大敗之後,
民進黨是怎樣的低潮?
沒有人要繼續相信這個政黨可以帶人民前進,
是蔡英文讓幾次選舉勝利,把民進黨的氣勢帶出來。

雖然我個人對蔡英文拋棄的街頭路線很有意見,
但是仍然不得不承認整體民進黨的確提升中。

我很期待明天呂秀蓮宣布參選的說明,
更可以清楚瞭解她的意向。
老實說,她這樣大辣辣的宣布自己「想要」的直率,我很佩服。
反觀一些很想要,但是又扭捏作態的人,
我反而覺得一陣噁心。

幾次重大選舉,我都是選擇民進黨候選人。
理由其實我說過很多次,
關鍵在於民進黨的理念
有時並非候選人個人。

2008 總統選舉前我就說,
這場選舉是決定臺灣未來的選舉,
因為對方的傾中,會主導臺灣的走向。
果然,現在整個臺灣正被帶領與中國統一的路線。
這不是我要的。
雖然我對當時的民進黨候選人組合有意見,但是我還是投票。

我支持民進黨候選人,是因為我支持台灣獨立,我支持人權、支持自由民主
所以我不希望民進黨候選人認為,
那是我自己的功勞,是我自己優秀,我最棒,所以選民挺我。
如果還有這種迷思的候選人,我勸你醒一醒。


現在藍營可樂著看民進黨內戰大亂鬥,
不過我看也是表面上開心,心裡哀戚。
我不想管他們家的事情,只要他們現在做事情能憑良心就好。


就先看看呂秀蓮引發的效應,
順便評估其他人的表現吧。







註:街頭抗爭是我遵奉的路線,
最近一連串的推翻暴政,哪一個不是從街頭開始,從街頭成功。
溫和理性是出現在正常國家,
對於不正常國家
街頭才能處理問題


連街頭都上不了,這個國家就沒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