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今天本來打算休兵一天,不想寫部落格了。
不過既然有人點名而且還提供題材,
反正也沒事,就來寫一下。

之前一直沒有碰台北縣活化課程的題材主因是,
由於我不在台北縣,所以細節政策沒那麼清楚。
但現在施行了,我的後援會有意見,加上因為選舉,候選人在這邊也提出看法,
那就一起來看看吧。

關於台北市的托育政策的看法,
請看這一篇

那先從 SE 留言的那一篇開始吧。
SE 給的連結,是新北市國民黨參選人朱立倫的網站新聞稿。
之前一直沒有看到他們完整的教育政策,
在這一篇中,朱立倫提到相當多的具體部分。
想看內容的,請按
連結
我下面以義務教育以及小學相關的部分來說明。

他提到了一個「彈性上下學」,這是怎麼回事?

 20100921北縣活化4.JPG

來看一下他說明「義務教育」的部分。
他的托育政策是到六點,而不是蔡英文和台北市的七點,
這點值得注意。

增加校園社工的部分,我覺得很有可行之處。
現在校園的輔導機制,的確很欠缺社工,
但是要如何配置是個問題。

學雜費收費平台的確需要施行,台北市已經進行幾年了。

20100921北縣活化5.JPG

先來看一下這個彈性上課的問題。
這個想法挺有趣的,讓學生延後放學的確可以解決課後照顧的問題。
他們認為把上課時間延後就可以把
下課時間就直接延長了。

20100921北縣活化6.JPG


想法很好,但是不切實際。

如果這一班的學生,三分之一的家長要八點上課,三分之一的家長要九點上課,三分之一的家長要按照原訂時間上課,
那到底要聽誰的?還是說以後要重新編班,
把要八點上課的編成一班,九點上課的編成一班?
這種編班法是否合乎公平?

另外就是排課問題。
活化課程和這個彈性上學時間是一樣的問題,
排課才是這些政策能不能實施的關鍵。
學校每個班級的起始時間不同,連帶的上課時間也不一樣,科任老師的授課也會不同。
如果導師可以跟著該班九點上課,但是科任老師絕對不行。
這樣會造成排課衝突。

我個人倒是很贊成晚點上學,
但我不覺得應該要晚下課。
我還是同樣一句,我們小孩在學校花太多時間了。
在學校學習太多,但是真的能得到什麼嗎?
我覺得日本的學校推行社團活動,
小孩在學校,是多多參與社團活動。
打球、編織、演戲、各式各樣的社團活動。
那才是真正的活化,真正的學習。
而不是坐在教室裡面,只能盯著教科書。

如果朱政營要提出這個政策,
應該更細膩的去討論細節,
而不是開個無法兌現的支票。

在找這個資料的時候,
我發現另外一件有趣的事情。
台北縣現在很高興(?)的在施行他們的活化課程,
就是他們多加了三堂課,增加英語活化。
原本跟家長說可以自由參加,
但是後來因為排課問題,家長被迫得全部接受。
相關的訊息,請看「反對活化課程」的 facebook 網頁。
朱立倫表示會延續這樣的政策。

而剛剛的
連結中,
下面有網友回應,加上朱立倫(應該是幕僚)的回應。
我列舉兩個,都是反對英語活化課程的

而朱立倫(可能是幕僚)的回應也很有趣。
他既要繼續施行活化課程,卻又覺得英語應該放在社團活動中,
這實在太矛盾了。

20100921北縣活化 7.JPG


接著在那政策網頁中,
看到最下面的留言,我好奇的點點看。
唷,是台北縣小學家長協會的粉絲團。
稍微翻看一下,我也瞠目結舌啊。
讓我覺得太有趣了。


20100921北縣活化1.JPG


因為很有趣,所以我點進去裡面看,
找到了一些連結。

例如下面這一篇
一看就知道原來是他們粉絲團成員去留言的。


20100921北縣活化2.JPG


我真的覺得這人在鬼扯啊!
我至少聽到的部分,教師會提出的,就是現在做不到,才希望候選人可以參考。
況且,英文的活化真的有這麼重要嗎?

這人留言寫說:從英文的活化,慢慢推向各科的活化
我很想問他,你活在美國嗎?我們母語是英文嗎?你活化一個外國語言然後要推進其它科目,
這根本是本末倒置!
那為什麼不活化母語?不活化中文?
我們所有的科目都是用中文學習的,
要活化課程更應該從這裡做起才是吧!


下面的更好笑了。

20100921北縣活化 3.JPG

各個學校進行得很順利?
光是在八月,就招聘不到英語老師,這叫做進行的很順利?
學生還學得很快樂?
我乾女兒回來就一直抱怨,為什麼一直在上英文?
這叫學得很開心嗎?

最後一段更是莫名其妙。

因為不瞭解政策而被誤導,
我想問是誰被誤導?指蔡英文
被教師會誤導嗎?
真奇怪阿,跟你意見不同就叫做被誤導,這也太扯了吧?
你要用選票我當然沒意見,
但是這種莫名其妙的邏輯,真讓人見識了。

關心這件事情的家長很多,
蔡英文的政策發表上也是有人留言關心活化課程。


   20100921北縣活化8.JPG

以朱立倫和蔡英文的政策回應上,
可以發現反對活化課程的留言眾多。
我實在不知道這個家長協會的粉絲團憑什麼寫那樣,而且還可以上報紙!?


然後我就很無聊的查了一下中小學家長協會。
我們有個
中華民國各級學校家長協會
台北縣有一個中小學家長協會


我又很無聊的查了一下法規資料庫,
是不是有相關的規定。
查詢的結果,
有一個高級中學學生家長會設置辦法
另一個則是國民教育階段家長參與學校教育事務辦法。



20100921北縣活化9.JPG  



簡單來說,
家長會在學校成立絕對沒問題,而且是權利。
而家長會也可以依照人民團體法組成不同層級的家長團體,
所以那些家長協會是依照人民團體法所組成的。

基本上和教師會的成立方式雷同。
學校教師會→縣市教師會→全國教師會
但差別在於,
教師會的會員數量和家長協會的會員數量。
我估狗能力不大好,
網路上可以看到的資料,看不出來這是個幾萬人龐大的團體。
中華民國家長協會在 2008 的會員是這些人。
但是我確信教師會的會員人數,應該是比家長協會更大的。

家長參與教育事務已經是個趨勢,
當老師的絕對不能迴避這個問題。
但是家長方面,是否可以用幾人之私,就要其它家長概括承受這些政策呢?
他們是否具有代表性,絕對是關鍵。

我認為對台北縣活化課程有疑問的家長,
真的要好好連結起來。
去蔡英文場子鬧場,所以有上報紙的機會,
但是那是真的家長的心聲嗎?
我看那個家長協會的粉絲頁,
說的還是覺得把小孩丟在學校比較好的論點,
他們真的認真看過課綱,並且真的為孩子想過嗎?

童年只有一次,
鎖在教室念英文的童年絕對是個爛回憶。

喔,順帶一提之前網友留言提到的,
現在的七年級(就是國一),有一大半 26 個字母都寫不出來啊!
台北縣不是已經上了很久的英文嗎?
所以,把英文提早那麼早學,真的是一件好事嗎?
大家應該要重新想想這個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