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提到了台北縣的英語活化課程,所以我把以前寫過的文章重新整理一下。
這是在 2006 年,我的部落格還在無名的時代所寫的系列文章,我順便重新整理一下。

文章說的是台北市施行英語教學的觀察。

【關於老師這個職業】(三)英語教學時數(原文發表於 2006/04/22)

英語教學時數一直是在九年一貫教學中備受爭議的問題。
在九年一貫的課程綱要中,明訂語文領域中,從五年級開始上英文課。
但是目前各縣市現行的狀況,幾乎都已經偷跑了。
課程綱要:http://teach.eje.edu.tw/9CC/brief/brief5.php

到底什麼時候應該開始上英文?

這個問題大概已經被討論到爛了,但不代表不能繼續討論下去。
有一派的論點是,語言學習應該越早越好,才能讓孩子在語言刺激下多學習一種語 言。
這種說法幾乎是佔據臺灣家長的心,也導致標榜「雙語學習」、「全美語教學」的幼稚園如雨後春筍般的成立。
之後的全民英檢,大家更是希望能夠拼得好成績。

但是,so what?

張湘君教授曾有幾篇文章,談到現在臺灣美語教學的問題。請見:http://0rz.net/011gT
也有專書:http://0rz.net/7b1fP

我只能就我在教書所看到的情況告訴大家:

我上一屆學生,就是現在的四年級(註:2010年,這些小孩已經到九年級囉),
在二年級的時候, 她們的語文程度是雙峰狀的,
就是高分的很多,低分的也很多,中間的人很少。(這部分的意義大家應該都懂)。
除此之外,

國語好的人,英文成績也好。
國語不好的人,英文成績也不好。
家裡有錢的人,英文成績也好。
家裡沒辦法補習的人,英文成績也不好。
     

提早學英文真的對孩子好嗎?
以低年級來說,她們同時間要接受國語、母語(以後再談)和英文的教學,
在小一開學前十週還有注音符號。
同事之間在交換討論的時候,大家都深刻感覺其實孩子現在所接收的東西,根基都不夠穩固
地基不穩,怎麼建造房子呢?

再者,我一直不懂,臺灣一直不是一個英語系國家,我們所用的官方語言以及地方語言並沒有英文這一項。
沒錯,學英文是可以方便溝通,但是不代表英文就是全部。
我一直很不以為然,只有會說英文的人才了不起這種觀念。
不過很不幸的,現在的人似乎都是這樣認為的。

從小我的英文也不好啊~不知道是閱讀障礙還是怎樣,反正我拼字從來很難拼正確。(我應該有拼字障礙
說會看嘛,好像會那麼一點,要說嘛,也結結巴巴,讀書的時候真是覺得痛苦。
2000年的時候,和我同學去了一趟美國,那一次回來,我完全修正我對英語的看法。
那時候整個團只有我和我同學兩個臺灣人,有一位菲律賓人,一位德國人,其他的有澳洲人、英國人、愛爾蘭人。
對菲律賓人和德國人來說,雖然英文腔調 不大一樣,但是多少沒問題。
我和我同學就只能用一個慘字來形容。
但是整個旅行23天,一直到後來,你每天在英文環境的轟炸之下,也因為不得不開口和別人說話,
整個以前學過的英語能力在這種全然英語環境中就發揮出來了。
(回來之後我深刻認為,
學語文這種東西,不應該這麼痛苦,這麼強迫。
在那個環境中,自然而然就能學會了。
後來我的日文也是這樣,雖然只有學 50 音,
但是我去日本泡在日本,也就聽得懂日文。)


別忘了,語言是種工具
工具,就得要使用它。
我們在台灣根本不講英文的生活,所以對我們來說,英文是陌生的。
但是如果到了那個環境,你就必須講你就必須看,這時候這個語言才有意義。

或許,從小建造英語的學習環境,如張湘君教授說的「浸泡式」學習,會有助於英語學習,
但是相對的,其他語言會被剝奪也是個事實。(也有文化剝奪的事實

如果依照現在的程度來說,我個人還偏向,先把國語學好,再來說英文吧。




以上是我 2006 年寫的文章,
()內是我這次修改的部分。
現在重新再看,顯然英語的問題並沒有解決,
而是只有越來越嚴重

文中所提到的現在九年級的學生後,
我後面又教了一屆半(有一班從二年級才接他們班),
我所以提到的雙峰分數還是存在。
這也應證 Sisphe 的說法:現在的七年級連 26 個字母都沒辦法完整寫出來。
反推回去表示:
我們的英語教學出現了非常大的問題。
這些政府首長所提倡的從一年級上英文,到目前的成績看來,是完全失敗的。
因為他們迫使有一大半的學生更早放棄英文

我們在課堂上就是看到,一二年級聽不懂的就是聽不懂。
當他一二年級聽不懂,而課程繼續往前,
又怎麼能夠期待他三四年級能夠懂?
已經沒有基礎的東西,是無法蓋大樓的啊!

不知道大家記不記得我們這年紀的人正式的英文課程是什麼時候?
雖然大家國小會去補習英文,但是我們的正式英語課程是在國中一年級
我身邊有很多朋友,英文很好,他們可沒有從小學一年級就開始學英文啊!
我們在小學階段花非常多的時間建立國語的基礎。
國語課的時數很多,
對於詞彙的練習充分,
也花很多時間練習作文。
現在的小孩用中文都寫不出一篇好文章了,
又怎麼能夠期待他們可以用英語好好的寫文章?

作文寫不好不能怪學生,
因為他們的國語課程時數不足,
要上的東西太多,卻沒有多餘的時間好好吸收。

那天就和同事在聊,為什麼現在的家長對英語這麼執著?
也許不能怪家長,因為是執政者給家長這樣的印象。
台北市英文偷跑從小學一年級開始上,是台北市長馬英九的時期。
馬市長的英文很好,他要推動英語教學當然會對家長產生影響。
記得那時候馬市長最常講的是:要有國際觀。
然後不時在公開場合講個幾句英文,
讓英文好和有國際觀產生連結。

唉,這是文字的陷阱啊。
英文好≠有國際觀啊!

這是一個很大的陷阱,而很多家長也掉進這個陷阱而不自知。
英文好就可以瞭解國際情勢嗎?
英文好就可以瞭解各國風土民情嗎?

要瞭解國際情勢、風土民情,他是建構在你的知識上。
大量的閱讀、比較、分析,去判斷其中的奧妙。
如果英文好就是有國際觀,
那全世界最有國際觀的應該是美國人和英國人吧。
但是事實上,很多美國人還搞不清楚自己國家地理位置哩,還談上什麼國際觀?

這並不是說英文不重要,出門在外,長大洽公,
的確都有可能使用到英文當作溝通的工具
但是不代表他就應該佔據我們的教育的全部。
也是我之前說的,為了要上英文課,卻剝奪了其它課程的時間。
在嫌棄現在的小孩國語能力程度不足之前,
首先必須先檢討英語政策才是正法。

但是現在的執政者,為了英語的迷思,
違反課綱也要硬幹,剝奪學生其它的時間,
這真的不是學生之福。

到底,我們為什麼要花這麼多時間讓學生學英文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