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推出了「祝妳好孕」的政策計畫,
第一個罵翻的應該就是老師了。
就來檢視一下這些候選人的托育政策吧!
話先說在前面,我要寫的是國小托育部分。

先看台北市的,
畢竟台北市郝市長是先推出這個政策的。

整個祝妳好運的專案,除了生小孩之外,還有照顧的部分。
不過有個玄機是,補助的部分,
明年(也就是民國100年,西元2011年)一月一日才開始。

換句話說,
如果郝市長沒有當選,這個部分會不會執行就是問題了。
那,這算不算政策買票?


20100914 祝妳好運1.JPG


我對於郝市長提出來的幼教托育以及國小延長課後照顧的部分非常有意見。
我不知道這個政策是誰寫的,我只想說一句,實在太腦殘了!
當上位者在執行一個政策的時候,
明顯看到這是單單照顧某個類別,
這真是太過於偏頗的政策。

看一下他的說法:
當工作忙碌、無法照顧小孩的時候,讓孩童留在「學校」學習才藝或與同儕玩耍」,
各位家長,你們的小孩在學校的時間還不夠多嗎?
臺灣最大的教育問題並不出在學校教育,
而是出在家庭教育。

再看一下在國小托育的部分,
只要家長有需求,就要開設課後照顧班。
重點在於要延長到七點。

為了這個,這學期開始各校又是人仰馬翻。
我想問的是,難道老師沒有家庭,沒有小孩要照顧嗎?
當提出這個政策,要求老師留下來陪,那老師自己的家庭呢?誰來幫他照顧?


20100914祝妳好運2.JPG


那這些東西,要花多少錢呢?
以他們提供的經費表來看,
總共要 32 億
台北市很有錢,真的很有錢。
但是這一年過後呢?
還有沒有足夠的經費來執行這一些?
20100914祝妳好運3.JPG

台北市另一個候選人蘇貞昌,我沒有看到他的托育政策,
只有校園安全白皮書
這部分要看之後他會不會提出。

新北市的參選人部分,
朱立倫有提到一些托育政策,但是沒有寫得很完全。


20100914朱立倫1.JPG
20100914朱立倫2.JPG


蔡英文也提出她的托育政策
比起台北市,說得比較籠統一些。

如果以蔡英文的政策新聞稿來看,
一、她也是要推國小托育到七點。
二、她要將新北市的國小老師編制提高來與國小托育綁在一起。


20100914蔡英文.JPG


我認為蔡英文的這個政策推行性很難有幾點:

第一、
國小提高編制其實是各縣市都該要努力的。
台北市早就編制1.7了。
但是提高編制第一個面臨的問題就是「經費」。
以新北市的財源有沒有辦法解決這個人事經費的問題?

第二、
目前新北市全面施行的「活化課程」部分要不要取消或者繼續執行?
如果要提高編制,相對活化課程這部分的課就應該拿掉。
原本這部分就不是應該在正常課程內的。
如果既要施行活化課程又要提高編制,以現有的財源絕對是不可能的。

第三、
拿提高編制綁課後照顧,這個也太難了點。
提高編制本來就是應該的,
而不是把它當成希望老師留下課後照顧的籌碼。
因為這是兩件不同的事情。


我完全能夠明白以及瞭解課後照顧的重要性,
我自己帶過班,知道有些家庭弱勢的孩子,下課沒人照顧,
在學校的課後照顧付費少,又有比較好的照顧。

如果真的要實施,
我比較贊成的方式是委外經營,
像之前彭婉如基金會所推的課後照顧班,
不僅提供二度就業的婦女們有個工作的機會,
也可以讓學生在學校參與其它活動。

這些課後照顧的老師,
有些自己的孩子都大了,想要二度就業,
所以面對時間會比較彈性。

今年九月開始施行延長到七點,
我看我學妹實習的學校,也是把實習老師給拉下去,
而我們學校因為委外經營,所以有老師看著,
但是兼任行政的老師要用輪流的方式照顧到七點。

我覺得整個社會簡直是本末倒置,
從這些政策不難看出政府是如何和財團掛勾。
昨天調高了基本工資,
調高多少?六百元!
這些勞工朋友為財團為資方努力工作後,真的得到該得到的利益了嗎?
而這些小孩,在童年最需要家長的照顧的時候,
家長都在為財團賣命。

一個小孩,七點二十丟到學校開始,
放到晚上七點離開,回家洗個澡十點睡覺好了,
他和她的父母親相處的時間只有兩小時啊!
早上多給妳半小時好了,那也才兩個半小時。

這些托育政策,正是壯大財團的幫手。
安心工作又怎樣?
賠上這些小孩的童年可是一點都不值得!
只有對抗資方,讓父母準時下班接小孩,
才是真正的幸福生活啊!
國外行,臺灣為什麼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