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所有民進黨支持者的一封信◎ 蔡英文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aug/16/today-o4.htm

有一種難過是痛到無法被安慰,有一種失望是深到無法被鼓舞,我想,這大概就是我們的支持者目前所經歷的心情。從二○○八年八月十五日的晚上開始,全台灣有很多人把手機關掉,他們不敢上MSN,也不敢看電視,因為他們不知道要怎麼面對這個事實。真相很沈重,重到幾乎壓垮了信任,所有的支持者只能低頭不語。

一切又回到原點了嗎?又被人擊倒了嗎?

每次掙扎著要站起來,就會被一股力量狠狠一擊,作為民進黨的支持者彷彿永遠要為這個黨擔心,永遠沒有快樂的權利。過去所犯的錯總是週期性地如排山倒海般向我們襲來,我知道很多人想轉身離開,悲哀的是卻不知道走去哪裡。長久以來,民進黨一直是這些人在政治上唯一的選擇,現在這個唯一的選擇犯了一些無法原諒的錯,他們一時之間彷彿掉進大海,再也沒有依靠,再也沒有方向。


台灣的處境這麼艱難,老百姓的日子不好過,國家主權又一點一滴在流失,他們心中很恐懼,很怕這片深愛的土地無法保持她的尊嚴與美麗,偏偏這個時候,民進黨又令他們失望。對於這些人的情緒,坦白講,我不知道要如何安撫。不過,我想告訴大家,這就是民主。有時候,民主制度是一種殘酷無情的制度,每一次的政黨輪替都會讓前一個政權的所作所為公諸於世。民進黨正在用自己所犯的錯誤來告訴所有人,台灣的民主正漸漸趨向成熟與完備。對我們的支持者來說,這個過程真的很痛苦,不過,我必須再重複一遍,這就是民主。沒有人有任何特權,即使曾經貴為總統,當他下台了之後,他就必須為自己的錯誤負責。


陳前總統有勇氣在全國人民面前承認錯誤,並且退出他所深愛的民進黨,對此,我的心情無比的複雜。他必須面對司法調查,我也期望在接受調查過程中,他可以為台灣的民主立下良好的典範。除此之外,我也期望,司法單位能尊重他應有的人權,不要違反偵查不公開的原則,更不要拋出未經查證的消息,以避免整個社會尖銳的對立。這是整個社會學習民主、學習自制的機會,每個人都應該冷靜與理智。


沒有人可以否認,陳前總統曾用無比的意志力把這個黨推向高峰,我們都曾經為此感動、甚至流淚。今天他離開了,他所留給我們的都將成為這整個黨共同的歷史與記憶。在這邊,我要呼籲所有民進黨從政同志,在這個危機中務必緊緊團結,咬緊牙根一起勇敢無懼地來面對這段歷史與記憶。


政治無法歸零,無法重來,政治永遠是一種延續,永遠不可能一刀兩斷乾淨切割。過去這八年所發生的每一件事,我現在身為黨主席,我都必須扛下來。我不只代表現在的民進黨,我還代表過去的民進黨。過去民進黨所發生的一切我會把它們當成是既有的條件接受下來,被挖開傷口的感覺真的很痛,我跟大家都一樣。不過,不管再怎麼痛,這就是真實的民進黨。唯有認清現實,接受挑戰,才能讓這個黨浴火重生。所以,對於過去我們所犯的錯,我絕對不會逃避,我不會選擇把眼睛閉上,我會比任何人更用心地去凝視它。我知道我的責任,我會帶著這個黨從傾倒的廢墟中爬起來,盡我一切所能。


(作者為民進黨主席)




copo:我愛蔡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