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香銅臭的三部曲,終於看完了。
作品創作的順序是:《人渣反派自救系統》《魔道祖師 》《天官賜福》
我的觀看順序是:《魔道祖師 》《天官賜福》人渣反派自救系統
本文是自己的閱讀心得,不代表其他讀者的讀後感。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閱讀喜好。

我先講對墨香銅臭的感想。
三個作品看下來,覺得墨香的文筆算是不錯。
敘事能力優,銜接流暢。
用詞的部分適中,之前看過一些作品,在描述動作的時候使用了太多重負的語詞。
當然在大型作品中,很難避免,
不過想起小時候看金庸小說,很少出現動作重複的用詞。
三部作品的風格各異,看得出來作者希望在自己的作品能有不同的嘗試。

由於我的閱讀順序還有個人喜好,
雖然都是我喜歡的武俠古耽風,
但完全不喜歡人渣反派自救系統》。

人渣反派自救系統》是穿書系統文,
開始看 BL 之後才知道分了幾種文體。
系統文非常干擾我看文。
我無法接受穿書的文體是因為太干擾主要故事的發展,
而且人物就真的是書裡的人物,我沒辦法融入故事裡有血肉的人。
而且書裡的各種網路術語也是讓我這老人很困擾。

所以當我在閱讀 人渣反派自救系統》的時候,
一直無法與主角共感。
無法體會師尊沈清秋和徒弟洛冰河的感情。
也許在系統文中,這個作品是流暢的,
但真的不是我的菜,所以我讀起來很痛苦。

扣除我自己對系統文的不適,
人渣反派自救系統》是墨香第一個作品
(以這三作品來說),
相較之下,後兩個作品更是完整。

魔道祖師 是非常成功的作品,
尤其看到它不論是戲劇、動漫的改編,
推特上持續的同人畫作改編,
都可以看出它受歡迎的程度。

魔道祖師 》的故事非常完整,
連配角的群像都有各自韻味。
如曉星塵和薛洋,甚至連師姐也是。
魔道祖師 》裡的反派都是有血有肉,
讓人無法討厭。
這個是魔道厲害的地方,
每一個角色都有各自的支持者,
並且對作品的喜愛無減。
主 CP 藍忘機和魏無羨更是擁有很多支持者。
禁欲系的藍忘機深情守候,等著沒有回音的魂魄十三年,
讓很多人動容。
因為這是沒有盡頭的等待,而這個人做到了。
活蹦亂跳的魏無羨,一生受盡他人誤解,
只有藍忘機相信他、懂他,
之前的委屈都在藍忘機身上化解。
兩人的個性互補,更是吸引人。


《天官賜福》也是有趣的設定,
神與鬼的戀愛,
如何能讓兩個應該是勢不兩立的人相愛呢?
就要靠作者的故事編排。
下面是當初我看完天官之後的小筆記,
先直接貼過來。

--
墨香銅臭這個作品還滿有趣的,我常常讀到一直笑。但其實笑中帶淚。
謝憐這個角色是很讓人捨不得的設定,雖然貴為太子,但所經歷的事情太痛苦。
看著他經歷的那一些,真的是自己的話,
根本承受不了吧。雖然他飛升為神官,但他在人間是修羅道。

花城給我的第一印象是:他是stalker吧!是怎樣的執念會一直跟著另一個人。
可能是花城最絕望的時候,是謝憐給他的支撐的力量,所以他誓死保護他。
故事中,執念這給概念很重要。不管是宣姬,還是水師風師兄弟,謝憐和花城,都有各自的執念。
人有了執念,就會有看不開的事情,
就有可能走向自己無法控制的路。
也有可能因為執念,繼而相信自己定然可以做到。
通通是一念之間。
作品讀起來算是輕鬆,
謝憐磨練到後來的性格真的很溫和,但武藝驚人,我喜歡武藝高強的男人啊。

--

謝憐從受人愛戴的太子,瘋魔想要拯救自己子民卻又被誤解,
再次的飛升,再下凡收破爛修行,
這樣的人生起伏也不是很多人可以撐下來的。

這樣相對之下,
《魔道祖師 》《天官賜福》在人物塑造是很成功的,
故事的深度也比人渣反派自救系統》來的多。
我記得我剛看完《魔道祖師 》時候,
還花了不少時間研究人物的關係。
墨香在藍忘機和魏無羨感情的堆疊上處理得很好。
謝憐和花城是不同方式的發展,
但在感情上的呈現很流暢。
沈清秋和洛冰河的感情就很難共感,
洛冰河仰慕師尊還可以,
但沈清秋如何愛上洛冰河我一直沒辦法懂。

墨香銅臭目前暫時停筆,有一說是被關了。
但誰知道?畢竟在訊息封閉的中國。
還是會希望她之後能繼續創作,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