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一些 BL 小說,就記錄一下小比較。

墨香銅臭【魔道祖師】、肉包不吃肉【二哈與他的白貓師尊】、唐酒卿【將進酒】

 

【囉唆的前言】

目前【魔道祖師】、【二哈與他的白貓師尊】我已經看完,
【將進酒】還在進行中,但忍不住就是要先寫下來,免之後我忘記我要講的。
我寫的時候【將進酒】看到快結尾,貼到這裡來的時候,已經全文閱畢。

我的第一本 BL 小說是泰國 BL 2gether,是先看戲再看小說。
校園故事,甜甜的戀愛,很適合輕鬆讀。
2gether 小說前,我看了中國耽改劇【陳情令】。
為什麼是「耽改」劇?因為中國不推廣
BL
所以男男戀硬是要改成兄弟情,
所以不是「耽美」而是「耽改」。
【陳情令】看完我完全看不出什麼
BL 劇情,
朋友叫我去看他的原著小說【魔道祖師】,看完就會懂了。
所以我就去看了小說。果然很多東西豁然開朗。

 


【魔道祖師】我第一次看完立刻又看了第二次,
因為裡面有很多細節。
看第二次的時候才發現我看的是初版,
作者後來有修訂版,章節的編排、情節有刪減增加。
所以第二次看到一半,我又從頭看修訂版
……


剛剛發現我【魔道祖師】也是看到一半就寫心得了 XDDD
https://www.plurk.com/p/obt0ff 這是當時在噗浪的心得,
還有一些和網友的討論。
重看小說後,我也重看【陳情令】,

https://www.plurk.com/p/obyjfu 陳情令心得。


 

接著我在看討論的時候,有人提到【皓衣行】也是從 BL 小說改編。
這本小說書名很奇怪,叫做【二哈與他的白貓師尊】,
很莫名其妙的名稱,我就姑且翻翻看,一看也是不得了。
我看第一次的時候在噗浪稍稍記錄了一下觸動我的章節,
但沒有寫得太多。
全部看完,我也整理了一下心得。
https://www.plurk.com/p/od924d 二哈。
但二哈心得分析的沒有很詳細,主要原因是人物架構太過複雜,
在我第一次記錄的時候,其實好幾個角色都讓我不能放下。
但第二次記錄時我只寫了主
CP 的部分。找一天我再來寫寫好了。


看了三套小說之後,我開始找到我自己有興趣的小說類型。
我喜歡古代的故事,有法術、功夫的我都喜歡。
上網找了一下
BL 推薦名單,推薦者很貼心的把小說分類。
我先看了童子寫的【大璫】,這是關於宦官群像。
對我來講有點獵奇,畢竟宦官在中國歷史的存在很特別,
但對我來說我沒有瞭解過宦官的情慾和情感。
有趣的題材,但有點吸收不良,
因為筆友(?)而萌生的感情很純粹,
是我給這一套的短評。

 


再來我又挑了作者推薦唐酒卿【將進酒】,裡面寫有權謀和強強。就一直看到現在。

 

 

【我的隨筆記】

我果然看到一半又忍不住想記錄一下。
我上網找了一下,【將進酒】也有人將主角圖像化,
主角沈蘭舟真的太美。

這個故事的架構也很大,時代是架空的周,
但它所設定的各政府機關,在中國劇中都還滿常見的。
像我之前剛看的『御賜小忤作』裡的審判機關三法司,
在這邊也有。
所以對朝代機關的理解還算容易,但它的主軸在於政治的角力。
皇帝、大臣、太后、離北、啟東、八大世家、下至各州,實權、兵權,
各種權力交錯複雜。
本書分上下卷,上卷主要是各人物的出場,
以及在闃都朝廷內的角力。
主角蕭馳野是離北王的敵次子,
算是被當人質留在闃都。他在闃都看似玩世不恭,
卻是隱藏實力壯大自己。
而在某次秋獵救了皇上而暴露實力,自此開始權力更迭。
另一主角沈澤川,一開始就因為他父親失守中博而入牢獄之災,
原本應該賜死,但因太后而留著一命。
蕭馳野第一次看到沈澤川是在獄中,
蕭馳野還踹了沈澤川一腳,差點踢死他。
後來是沈澤川的師傅前太子的師傅把他一條小命救回。
過了五年,蕭馳野和沈澤川各自成長,
再次相遇的時候是蕭馳野被沈澤川吸引住。
一開始沈澤川只把床上當成歡愛一場,但沒想到自己越陷越深。
表面上兩人因為當年的一踢結怨甚深,
殊不知底下兩人的感情卻日漸滋長。
他們一人掌禁軍、一人掌錦衣衛,水火不容,
後來朝廷因為皇上被暗殺,蕭馳野被陷害,他帶著沈澤川離開闃都。

 

 

 

下卷是從他們一起離開闃都後往離北的故事。

 

故事大意是這樣。

 

我一開始看的時候,光是人名就要花很多時間弄懂,
我常常是跳過去,先把架構看下來。
前面要弄懂他們的關係要花一點時間,
網路上不少人因為這樣所以很早就棄了。
如果要看,真的要熬過前面。
我越看興味越濃是上卷快要結束前和下卷開始,
因為開始理解那些權力之間的攻防。
作者在這邊著墨很多,牽一髮動全身,
書中每個人做的每一件事情,
對自己、對國家都有可能產生巨大的影響。
所以看到後來真的是津津有味,每一步都需要抉擇。

 

他是一本 BL,所以蕭馳野和沈澤川的感情照理說是重點。
但是他和【魔道祖師】、【二哈與他的白貓師尊】很不一樣的地方是,
他在敘述他們感情的時候,
不是非常清明的寫法,
一開始我實在不是很能懂蕭馳野只是一時貪戀沈澤川的美貌還是真的動心。
別忘記一開始沈澤川也只是把靠近蕭馳野當成手段。
但隨著事件的發展、權力的交換,
每經歷一件事情,兩人的感情就會升溫。

 

我很喜歡看他們兩個調情的對話,
撩,真的撩,我覺得比直接直接訴情更讓我動心。
至於腐女們喜愛的肉,他是非常含蓄的寫法,
但卻是把兩人的情意寫的滿出來。
沒有鉅細靡遺的情節描寫,
但字句中除了性之外,
愛的成分大過性太多。

 

 

蕭馳野和沈澤川兩人的設定是強強,
就是兩個人都是強人,沒有弱方。
一人能統領禁軍,一人能夠指揮錦衣衛,
勢均力敵啊。
就因為兩人都很強,
所以他們才能扶持繼續走下去,打開一片江山。
我個人非常喜歡強強的設定,
這三套我喜歡的小說,都是強強的設定。

藍忘機和魏無羨,一個是藍氏雙壁、端正雅方、功夫高強,

一個是雖入詭道,卻法術高強,人稱「夷陵老祖」。

墨燃,不論是踏仙君或者是之後的墨宗師,
功夫也是極致的強,更不用說可以獨自一人補結界的他的師尊楚晚寧。

 

雖然都是強強,但他們心裡各自有破碎的地方,
也只有對方可以把那些破洞,仔細的、小心的補起來。
他們互相依靠,互相進步和成就。
魏無羨被世人誤會一輩子,只有藍忘機相信他,願意站在他身後。
楚晚寧不愛自己所以也不相信有人會愛他,是墨燃給他全然的愛。
沈澤川的陰暗扭曲,是蕭馳野充滿離北的開闊給他穩定的力量。
藍忘機的雅正端方枯燥無味的生活,是魏無羨打破藩籬讓他解開三千條家規的束縛,
但代價是十三年的問靈無人回應。
墨燃受到八苦長恨花的影響喪失良善之心,
是楚晚寧犧牲自己的部分魂魄保住他一絲良善。
蕭馳野被困在闃都的心,是沈澤川的笑容融化他。

 

強強的設定就是這麼美好。
對我來說是最好的戀愛模式。
沒有誰屈就誰,每個人都保有自己的樣子,
又能和對方一起成長。

服裝。

 

自古紅藍出CP,但在這三套中,主要 CP 顏色都是黑與白。
藍忘機、楚晚寧和沈澤川三人穿白衣,
但藍忘機是攻方,其餘兩位是受方。
他們的白衣都帶著仙氣,不可靠近的氣勢。
藍忘機從不多言,白衣讓他形象鮮明,藍家的代表抹額增添他的氣勢。
楚晚寧的一席白衣翩翩如仙,他可是「晚夜玉衡,北斗仙尊」,
墨燃在成為墨宗師的路上,追著楚晚寧這一身白衣的影子而行。
沈澤川的白衣襯著他如玉的肌膚,旁人視他為寒光,只有蕭馳野無懼。
有趣的是,穿著白衣的這三位,
都塑造成「冷清、無法靠近」的形象,
只有他們的對手能夠靠近這白月光。

 

魏無羨、墨燃和蕭馳野,
魏無羨是受方,其餘兩位為攻方。
為了與所謂的正道、潔白無暇的藍忘機對比,
入了詭道的魏無羨是身穿黑衣,繫上紅色頭飾。
墨燃在踏仙君時期黑化,定然穿著黑袍。
而轉世之後的墨燃冀望改邪歸正,跟著師尊的白衣,
有一段時間是穿著白衣的,
但後來又換上黑衣,以示區別。
蕭馳野領軍作戰,當然不能選用醒目的白衣,
暗色戰袍為上選。

 

 

 

如果抽掉 BL 情節,【將進酒】也是推薦。
但我同意昨天看到的某評論:【將進酒】就是需要蕭馳野和沈澤川,
不能轉成
BG,也不能是兄弟情(好像是從PTT文章而來)。
因為沈澤川一定要是男的,才會被授與帝王之學,
如果他是女的,這個設定就不成立。
蕭馳野的霸氣換成女生也不夠霸,而且文中已經有另一個沙場女將戚竹音。

只有強強的設定,他們才能把這些權力拿捏在手中。

 

 

三套中,【將進酒】的文筆最流暢。
【魔道祖師】和【二哈與他的白貓師尊】用字遣詞有些滿口語的,
【將進酒】保留很多古代說話的風格。
如果單說文筆寫法,很推【將進酒】。
【魔道祖師】和【二哈與他的白貓師尊】在各角色都有非常好的表現,
每個角色都很鮮明,【將進酒】人物比較集中在蕭馳野和沈澤川身上。

 

有點有趣,我對於後宮的爭鬥覺得很討厭,
但是對於朝廷權力鬥爭卻很感興趣。
想了想,應該是因為後宮的鬥爭主要是為了得到皇上一人的寵愛為基礎,
權力是附帶的,因為後宮無法插手朝政。
但朝廷的權力鬥爭是真實的實權,能得者為王。
「權力是終極的春藥」,此言不假啊。
蕭馳野和沈澤川也是在權力中加溫他們的感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