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556.JPG  

朋友竟然買了一個麵粉袋給我!!!
今天在社會學實作練習了期末作業,
就把前三章大概的樣貌做出來報告。
還算是順利,也帶入了一些已經訪談過的問題,
同學也給了很好的回饋。

倒是早上和老師提到上次受訪者告訴我的困境,
沒想到老師卻很高興的說我挖到寶!
他認為,如果能夠做得出來,
連博士論文都找到了!
心中不禁 OS:老師您也太嗨了點。
沒有受訪者首肯的話,
這計畫是行不通的。

不過做論文感覺好刺激。
跟以前做樂曲分析的時候感覺不一樣。
以前只需要沈浸在自己與樂譜之間的關係就好,
認真讀出作曲家釋放的訊息。
但現在則是需要真實與人互動,
再去找尋訊息。
路上一直調整方向。
倒也是滿適合雙子座的性格。

然後今天上課一整天,
晚上才看到退休公教去中興大學鬧事的事情。
我只想說,
這些軍公教用這種態度來討論事情是沒有好結果的。
第一,
雖說爭取自己的權益上街或者抗爭是一種方式沒有錯,
但是退休軍公教有一個很關鍵的身份,
他們是現在社會優勢的大多數。
在我們低薪受薪階級眾多的經濟情況,
目前退休軍公教所領的退休金相對比辛苦工作的人拿得多。
所以用這種方式想要獲取自己的目的並沒有辦法獲得支持。

第二,
我同意年金改革,
但是需要合理。
我反對讓年輕的軍公教延退、多繳,
這只是拖累整個系統。
尤其中小學教師,是扼殺新陳代謝的幫兇。
我後面已經好少新進教師了,
與我當年開始教書不可同日而語。
有人說別的勞工都能做到 65 ,為什麼中小學教師無法?
我必須說,
至少小學老師的部分,
是需要勞心加上勞力的。
現在的教學環境不像以前,孩子很乖聽話,
你可以用專制威權的方式帶班,很省事。
現在則是孩子少,
加上我們零體罰政策並沒有搭配真正有用的管教辦法施行
(與現場狀況不符的管教辦法,很難有實質效果),
各類的文書工作等等的多重工作樣態,
小學教師不像大家想的一樣,是個輕鬆的工作。
我的同事頭髮只是白了一點點,學生會說,我的老師好老。
所以得要定時染髮,保持樣子的年輕。
但事實體力真的是衰退中。

BTW ,等我到年功俸的時候,
我一個月的薪水,
可以支付兩位新進教師,
是否真的延退可以省到錢呢?

我還是希望能夠好好討論年金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