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愛味噌湯,
那就來說說味噌湯。
但一切都是我自己的看法,
不專業味噌湯文 XDDD

照片 3032 
味噌種類眾多,在日本各地還分有不同種類的。
就我的常識中簡單分就是紅味噌跟白味噌。
京都的冬天我會吃到白味噌,夏天吃到紅味噌。
名古屋的八丁味噌帶有酸苦味,
上次買了一包,但煮的不習慣,下次嘗試來烤東西當沾醬。

小時候家裡的味噌湯我不知道我媽是買哪一家的,印象中看過工研的。

但我家的味噌湯都是要跟魚一起煮。
我很不愛吃魚啊,但我超愛魚味噌湯。
鮮魚的味道跟味噌很搭,配上豆腐(沒有豆腐的味噌湯不是味噌湯!)
真的是非常美味。
我一次都要喝上兩碗公!
對,是碗公,不是碗。

最近我媽的煮法就不放魚了,改用洋蔥和海帶。
煮出來的口感也很好。不過現在海帶有點輻射的疑慮就是了。

「深夜食堂」中的 豚汁,
則是用豬肉、洋蔥、胡蘿蔔等先炒過,
再加入味噌變成豬肉味噌湯。
台灣的豬沒有腥味,煮起來也很好吃,也容易有飽足感。
上網估狗,還有數十種豚汁的變化。

我非常喜歡吃菜粽,
小時候阿姨他們去吃滷肉飯、肉圓,
我就去對面攤子吃菜粽。
南部菜粽就是花生粽,
我吃的那家更是素食菜粽,
所以醬料是素食的,味噌湯也是素的。
和平常家裡喝的味噌湯完全不一樣。
所以菜粽搭上素食味噌湯的味道存在記憶中。
現在在公司附近的素食店喝到這味道時,非常感動。

我自己喜歡煮高麗菜味噌湯。
把高麗菜煮得爛爛的,高麗菜的甜味都溶到湯中,
再搭上豆腐,就很簡單又好吃。

冬天喝白蘿蔔味噌湯也好棒。
冬天正式白蘿蔔的季節,
肥美好喝,湯會變得超甜超甜啊!

至於豆腐,個人喜歡嫩豆腐,切成小四方,方便入口。

味噌算是發酵食品,現在有一派專門在討論發酵食品,
認為發酵食品的營養成分有助於健康。
也是值得試試看,簡單易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