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產地情結也許到了一種變態的地步。 


我不買 made in China 的東西。
沒錯,這是意識型態作祟,
可是我就是不想買他們做的東西。


今天去逛 IKEA
看上的東西,看看產地如果是 China
我就立刻放下。
縱使它看起來多麼吸引我,
頻頻招手要我過去,
我就是不買。

越南、西班牙、波蘭、保加利亞、印度、印尼........
隨便哪裡都好,我就是不想買中國製。


哼!現在什麼東西不是中國製?

我當然知道很多東西是中國製,
可是也有很多東西不是中國製。
既然身為消費者,我就可以選擇要不要買中國製。
而不是廠商只賣中國製,我就只要跟這家買。

你以為沒打中國製,就不是中國製嗎?

所以才要認真的看,用力的看。
沒有標示製造地的東西也最好不要買。
這種標示不清楚的東西,也違反國家標準。

為什麼不要買中國製?

試論述不買中國製的理由:

1.
我討厭中國人
2.
我討厭中國人
3.
我討厭中國人
4.
我對中國品管沒有信心。
5.
我對中國原物料沒信心。
6.
中國製用品容易壞(不少人有使用心得)
7.
購買中國製品,同時也給中國代工增加工作機會。


本來想湊十大,不過有點亂蓋的嫌疑。
前三點純屬個人政治意識型態的偏見,
四到六點則為使用中國製品上的使用心得。
第七點則從雲林毛巾事件的衍生。

中國人工便宜,所以各國將產業移轉到中國早就不是新鮮事。

如日本的平民品牌 uniqlo ,幾乎都是全面中國製。
現在在日本,要買純日本製的東西難上加難。
其他的國家也是。

我也很喜歡德國製的東西,

現在全面都是中國製。 

我沒學過經濟學,對算數也沒有什麼概念,
可是把產業移轉到中國,本土工作機會就會減少,
我想不需要學過經濟學也可以看得出來。

各國其實發生過不少抗議產業移轉到中國的消息,

我只在台灣新聞看過一兩次,
台灣大部分的新聞還是宣揚在中國的美好。

我的家長從中國回台,放棄那邊的經營。
那位媽媽跟我說,我們至少賠了幾千萬。
那些錢如果在台灣,不知道有多好用。
(當時心中的OS:貪心啊,不去不就沒事了?)

在大家說台灣經濟不好的同時,
(我一直不覺得台灣經濟不好,君不見平常日各大百貨公司或者大賣場滿滿的人潮嗎?真的好窮好可憐,都沒工作在街上晃,還可以喝下午茶。)

製造商對中國的投注,難道不應該被檢討?
他們也把台灣的工作機會給抹殺掉了,
你要政府去哪裡找去製造工作機會?

之前要買阿六的時候,
掙扎很久。
本來只是要一台可以過渡的便宜貨就好。
當初看上 acer ,不過很不幸的,他已經全部在中國製了。
比來比去,我覺得花多一點錢,買日本製。

那為什麼不買 asus ?他是台灣製。
他某些便宜機種也是中國製,加上我第一次買他的經驗不好,
所以我放棄 asus

日本人佔領過台灣啊?為什麼要買日本製?

對於日本,我相信不少人也許跟我一樣有很複雜的情感。
我不認同他們的軍國主義,
但是他們做事情的態度和方法,我很欣賞。
台灣不少老一輩受日本教育的人,
談起日本,多半更是讚譽有加。
他們在台灣為台灣所做的,
我們也不能視而不見。
鐵路、建設,他們做的很多。
日本製可以說是品質的代表,

中國製呢?
喔,饒了我吧。


電池會爆炸,
髮圈是保險套做的,
雞蛋是假的,
玩具車輪子會掉下來,
...................................

還要我繼續說嗎?

一些化妝品牌到台灣的都是中國製,
我完全不敢用。
這些東西是要塗在臉上,塗在嘴巴上,
誰知道到底他們怎麼做的?

Made in China →(已修正)對我唯一的好處就是,
阻止我的手把我的錢從錢包掏出來。

感謝中國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