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看到同學在臉書轉了一篇文章,
提到社群生活如何剝奪了一個女孩的生命。
下面幾個同學、學妹大家隨意聊著。
也有著某種感慨。

以前也聊過關於社群網站的使用。
但大概因為是老人狀態,所以回憶的意味更多了。
以前說過,選 copo 當我的網路 ID 一直是個偶然。
我有極少數的同學,
現在還保留著以前大學使用的 ID。

在以前網路不發達的年代,
BBS 是撥接速度中,訊息流通最快的媒介。
不像現在的 PTT,大站獨霸網路。
當時各校的校網都很有自己的特色,
當然也有一些個人特色的小站,
因為有自己的特色,所以也非常火紅。
畢竟當時沒有現在這麼多種社群。

選定了 copo 這個 ID 之後,
就到處去註冊各大 BBS 站 XDDD
意思就是,我希望只要在這個 BBS 出現的 copo ,
必定就是我本人。

其實不大容易維持住帳號的活命。
因為還是必須用上線來換取帳號存活。
但是實際上常活動的還是固定的幾個 BBS 站。
所以到後來就是幾個常去的,還是會去養一下帳號。
其他小站就放水流了。

放水流的同時,其實 BBS 漸漸開始式微,
隨著網路速度的發展,其他的社群網路起來,
BBS 使用者集中到某一站。
簡單講是這樣,但是中間很多過程我都省略了。
有興趣可以在 Google 打「bbs 發展」,會有一些有趣的資料。
連我現在寫部落格的文體格式,
還是沿襲著 BBS 的使用習慣。

好了我前面真的鋪陳太久。
回到原來的話題。
在舊有 BBS 年代,
沒有照片、只有文字。
不管你在 talk 上跟誰聊了天,
要見了面才知道是圓是扁是男是女。
所以用文字建構整個世界,
建構出一個網路的你。

如果拿出以前在 BBS 上的文字,
現實生活中應該沒有人認得出來是我。

要說的是,其實很喜歡那樣建構出來的世界。
文字到底有什麼力量呢?
雖然從現實中看那些文字認不出來是我,
那的確還是我。

只是與現實生活隔絕開的我。

有趣的是,
後來 copo 這個 ID ,
不僅是網路上的朋友叫我,
以前的同學也會用這個 ID 叫我。
大概是因為我的本名有時候念起來很繞口。

當現實生活被 copo 所連結後,
網路的 copo 已經被取代了。

現在的 copo 不是當年的 copo。
當然因為時間的變化,人的成長,
不一樣是必然的。
但是關鍵其實是它從網路被現實化了。
不再是我的保護。
不再是我的化身。

它和真實的我連結了。

說起來有好多種感慨。
但是存在於
竹師風之坊的 copo,
台大椰林的 copo ,
交大資工的 copo,
清華水木的 copo ,
通通留在那些已死去的機器的文字中了。


唉呀真是感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