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30532.JPG 

2012/0901 為了反對旺中媒體,
臺灣的年輕人走向街頭。

原本主辦單位預計這個從臉書 (facebook)發起的活動,
實際參與的人數大約 500 人。
以往臉書辦的這種活動,大部分都是嘴砲,
動動手指按個讚說要參加,
真的發起實體運動的時候參加者寥寥可數。

這應該是第一次在網路上按讚的人數比實際參加人數少的活動吧!
根據目測,應該有逼近萬人。
隊伍的長度比反核遊行還要多。
(其實我更希望大家出來反核阿!)

P1030523.JPG  

走過幾次遊行場,
這一次反旺中媒體的活動,
是我看到最多年輕人的一次。
這一點還滿讓人欣慰的。


P1030536.JPG  

但是我想說的是,
除了旺中媒體的問題之外,
我們更迫切的是需要反媒體霸權。

媒體把第四權的權利掛在嘴巴手裡,
但是實際上餵養閱聽人的到底是什麼?
這一次旺中的事件是因為動作太明顯,操作的刻痕過大,
導致民眾反彈。
但事實上媒體操作議題不是第一天的事情,
置入性行銷、政治正確,
這些都在媒體中操作已久。

P1030528.JPG  

需要舉例嗎?
我最愛舉陳水扁總統一家的例子。

他們家從上任以來,天天被媒體練。
吃飯、睡覺、買東西,
沒有一樣不被媒體拿出來播出。
我每每想到陳幸妤帶著孩子去參加校外教學被媒體騷擾,
就感到十分氣憤。
我為什麼要看她帶小孩去校外教學呢?
而媒體最終目的只是要拍陳幸妤發怒的樣子而已。
只是要呈獻給閱聽人:你看,陳總統的女兒態度不佳、易怒、不親民。

摸著良心問自己,
是否曾經這樣認為在電視上的陳幸妤?

那現在馬總統的女兒呢?
他上任五年多來,我幾乎沒聽過他女兒的什麼消息。
頂多就是他女兒的老闆來臺灣工作時候的訊息。
塑造成認真工作、有成就這種印象。
有哪一家媒體像逼陳幸妤那樣步步逼近她,
讓馬維中他們發怒然後拍下他們發怒的醜樣?

不要跟我說因為他們住在美國,所以拍不到。
陳幸妤去國外考試的時候我們的某媒體(就是這次要反的)可是衝進房間去了。

這就是媒體霸權的一種。
用自己為正義的方式去「製造」新聞。
所以接收到的訊息會變成:

陳幸妤醜陋  凶猛 沒禮貌。

馬維中美麗 大方 好脾氣。

有多少人意識到其實我們被媒體操控了?


P1030548.JPG

更別說加上司法體系聯手,
讓某些政治人物污名化。


還有每天在新聞裡無止盡的行車紀錄器和 Youtube 的影片。
那些真的是你想看的嗎?

除了旺中,媒體真的很大,
用我們無法想像的速度傳遞訊息。
縱使是這次最敢報導的壹電視,
也是一個毀譽參半的媒體。

壹傳媒底下的壹週刊裡面,
常常拍女星露底褲、胯下走光,
對於性和挖掘女性身體私處的手法讓人非常不舒服。
但他的銷量還是很好,很多人就愛看。
這對於當事者非常不尊重,但誰在乎?

這次抗議旺中媒體是個開端。
臺灣的媒體是否能真正做到公正、客觀,
就看媒體有沒有自覺。
如果永遠被財團企業把持,
那言論自由終有一天會消失在台灣。


P103058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