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飲料內添加起雲劑所引發的塑化劑風暴越演越烈,
現在不只是飲料,
健康食品、冰品、麵包,
幾乎想得到的食品,裡面都可能和有塑化劑!!!

沒想到,臺灣竟然也有變成黑心貨的一天!
沒想到,臺灣變成中國的一省後上報 WHA 的,
竟然就是黑心起雲劑。


老實說,用食品添加物不是新聞。
走一趟迪化街,或者每個縣市自己都有食品材料行。
逛過之後真的覺得很奇妙。
原來喝的果汁不是真的真的果汁,
是濃縮的果漿。
還有各式各樣的香料、粉末,
很多名稱你甚至都不知道用途。

我媽媽就說,
他們之前去上調酒班課程時,
老師就曾說明,
什麼品名的飲料,需要加入某種糖漿才會變成我們熟知的口味。

我媽試過用天然的百香果榨汁,接著泡上茶,
怎樣就是比不上用百香果濃縮汁的效果。
明明是一樣的比例一樣的原料,
只是用的百香果是「天然」的,
結果竟然覺得不好喝!

記得之前日本節目還做了一個實驗,
大家愛喝的豚骨拉麵湯頭,
其實可以只用清水加上食品添加物就製成了!
完全不需要用真正的大骨熬湯!



很可怕吧!
為什麼說泡麵不好?
因為泡麵的湯頭都是粉末。
為什麼粉末可以變成湯?
而且大家已經習慣「這樣」才是好的湯頭!

下面有些評論說,
可怕的是,這些食品添加物都是合法的!!!
這一次爆發的「起雲劑」也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
但是因為不肖廠商在起雲劑裡面添加了塑化劑,
才使整個事件爆發開來。

說真的,只要是外食,
就有很多機會吃到食品添加物。
我是很貪吃沒錯,我也知道這一點。
現在已經把外食量降低。
要出去吃,也是挑乾淨的店家。

餅乾、零食,
絕對是食品添加物的大宗!
我有時候會買有機店的餅乾,
標榜材料使用有機原料,
並且不添加膨鬆劑、泡打粉、香料等等添加物。
我必需說,那吃起來真的沒那麼好吃
不像有些餅乾口感比較鬆軟好入口,
也沒有強烈的香氣,一片接著一片吃。

當然有一些的製成法還是不錯吃。
里仁這款杏仁煎餅
沒那麼甜,有點偏硬,吃起來有點乾,不過還不錯吃。
我還很喜歡這個糙米薏仁酥
而且它是由
台北縣集賢庇護工場包裝
值得支持。
(這兩款餅乾在有機店都買得到,不一定在里仁可以買)

這個米餅
是有名的蛋捲廠福義軒做的,
但是不添加食品添加物,
吃起來跟他們福義軒的其他產品口感差很多,
很難想像是同一家公司出品的。
啃起來滿硬的,不過吃久了有個香氣。

在事件爆發之前,
同事之間大家開始流行自己動手做食物。
之前團購了豆漿機(開箱文之後寫),大家卯起來自己做各類米漿豆漿,
並且一起分享心得。
而且我發現同事們看來是玩真的,
大家可是七早八早就起來煮漿,順便準備午餐。
我也開始加入煮漿行列,
每天喝不同的豆漿或者薏仁漿等等,
已經一個禮拜啦~
說真的,準備並不難,現在有機器的輔助,也不用花很多時間。
就能夠吃到讓自己安心的食物,其實很值得。

現在大部分的蔬菜或者肉品,
我會選擇買有機店的,
雖然說,以臺灣的農業環境,到底是不是真的有機還有帶商榷。
但是還是有不少人努力在自然農法。
尋找、並且支持這些自然農法的農民很重要。
所謂的「市場需求」,就是大家都有需要的時候,這個市場會壯大。
有些人在傳統市場標榜有機栽種其實是不正確的,
目前的有機認證有自己的系統,需要經過認證的才能稱自己是有機蔬果。
而不是不灑農藥就是有機。

選擇有機原料,是讓自己減低在農藥、以及食品添加物的風險中。
雖然很多添加物是合法的,
但是沒有人知道一直吃一直吃,吃了二三十年之後會有什麼問題?
大家都說要健康生活,生病之後大家都說要調整飲食,
那沒有生病的人的飲食呢?
如果大家認知中覺得食物對於身體有很大影響的話。
那生病之後才要調整,就我來看其實有點來不及,

現在我自己是肉類吃不多,但不是完全不吃。
雞肉基本上是不吃,抗生素的狀況真是太多了。
我一定要聲明一下,我在生病之前就不大吃肉了,本人非肉食性動物啊~~ 
自己要煮的時候是買有機店認證的肉品和海鮮。
有商譽的店家,能確保在養殖過程中不打抗生素、不餵食其他的產品。
但是必需說,價格上跟市場一比,真的貴上很多,
畢竟這樣的養殖非常耗費成本跟時間,
對於某些家庭來說,沒有辦法負擔。
養殖業、畜牧業的問題又是另外的。
有興趣的可以看一下這些連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smZbRoyme8  食品帝國  片頭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pqA3JR3PS8   食品帝國  便宜的代價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vV1XpAPPps   食品帝國  素食魅力無法擋


p.s.:「食品帝國」是一部紀錄片,
揭發了美國畜牧業的問題以及企業壟斷、壓榨農民的影片。
看完之後真的覺得很可怕。

即使美國有很強大(?)的 FDA,
他們的農業的「企業化」經營也是非常驚人。


話說回來,
這些東西很可怕,
但是人類非常健忘。
隔了三天,因為現實、因為沒有錢,
到頭來我們來是掉入食品漩渦中。

現在只有兩種方式,
一種是認真執行有機生活,逃離食品添加、化學藥劑的傷害。
一種就是撩下去,反正不論怎樣就是會吃到,還是無憂無慮的吃吧!
我是希望自己能夠努力執行有機生活,難度真的很高沒錯。
不過儘量就是讓自己吃起來安心為主囉!




後話:
自己動手做的時候也會有慘烈結果。
那天自己第一次煮土鍋飯,
沒有好吃鍋巴,只有黑嘛嘛的炭化鍋底.........
嗚嗚,吃起來還有點焦味.......Orz
不過口味還不錯啦(自我安慰)。

IMG_553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