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陳先生來台灣之前我就一直想寫一篇有關於「知識份子」的文章。
事情發生後,我想有很多需要被討論的。
我就先從「知識分子」這件事情開始談起吧。

要知道「知識分子」,當然要先瞭解定義。

根據教育部的國語字典上的解釋,

3. 知識分子
 注音一式 ㄓ ㄕˋ ㄈㄣˋ ㄗˇ
 通用拼音 jhih sh h f n z h  注音二式 j  sh  f n t 
具有相當知識學問,並對政治、社會等具有影響力的人物。


請注意到,最後的解釋:
「具有相當知識學問,並對政治、社會等具有影響力的人物。」

所以,並不是讀個幾本書(並且還不知道是不是什麼風花雪月的書籍或者食譜呢),晚上到誠X書店吸收書本味,這樣就可以被稱作為知識分子。現在很多人覺得讀了一些書,就自詡為「知識分子」是非常可笑的一件事情。知識分子是需要承擔責任的,是需要提出貢獻的。

攤開歷史來看,動亂時代中能夠影響時局的,正是知識分子。他們飽覽書籍,或許當官、或許提出建議。知識分子不是只有嘴巴說書就會變成知識分子,另外必須承擔社會責任。

在社會的組織當中,各行各業分工合作,而「讀書人」的工作就是唸書,把書讀好,去考個秀才,然後去當官。若撇開貪官,正常的程序應該是要當好官,為民喉舌,改善社會風氣,維持社會秩序。而所有資源提供給讀書人,代表著他所取用的資源來自他人的犧牲。相對的,面對提供者讀書人更應該時時自省。

以上當然都是夢想。

現在台灣的現實狀況是,我們開了很多大學,大家好像都讀了很多書,都有大學學歷,甚至連碩士學歷也已經高中化了。但是,這就代表著台灣(也許應該說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區?)已經有滿滿的知識分子了嗎?當然答案絕對是否定的。

我在高中的時候有個好朋友W,我必須說,在那個階段中他的確對我很重要。我們共享當知識分子的樂趣,或者應該說是那種自我期許的氛圍。時光荏苒,光陰不再,我們度過了成年,到了現在的年紀。我在他身上只嗅到錢味。年少的氣度與夢想消失殆盡。

我自己在工作我瞭解錢的重要與好用,但那不代表就是我要追求的目標。我從 W 身上看到知識分子的代表。他們可能學歷看起來不低,可能留過學,但沒流過汗流過血。他們的話題是誰誰誰賺了幾千幾百萬在上下,那棟房子幾千萬,某款名牌包包在特價。他們在乎物質,卻不在乎精神

我們從小一直教導學生金錢與物質的關係,什麼「有比金錢買不到更重要的事」,當然也有人會以「錢並非無所不能,但沒有錢萬萬不能」的論調反駁。但現在的結果是,追求財富累積的人,遠遠超過注重內心的人們。這並非只是單純的喜歡或者是目標性的問題而已,而是當所有的焦點注視在金錢上,背後深層的意義總是會被遺忘。

我們看待事情總是只看表面,而不去探討背後的意義。這就是知識分子?充其量也只能稱之為「書呆」罷了。如果是個知識分子,應該講話更有條理,更有邏輯,而不是愚昧的只是受到煽動或者是某些塑形的假象。這種人要說是知識分子,那我更要說這是傻瓜。

好吧好吧,我勉強忍受你們稱呼自己是知識分子。那總是要做點事情給我瞧瞧呀。這些知識分子在辦公室裡吹著冷氣,享受勞工階層所提供的各項社會運作結果,最後用高度的優越感恥笑勞工。這些人由於已經「習慣」於這樣的環境,這樣的供需,所以從來不認為什麼是應該或者是不應該。所以這些自詡為知識分子的在社會上有什麼貢獻呢?翻來看去頂多算是經濟支持者罷了。

不要以為知識分子就是高高在上出著一張嘴指使別人叫做知識分子。無法自省、無法瞭解生命意涵的人,我認為一點都沒資格稱作知識分子。有些人的工作或許是不是那麼「高尚」,但是他們熱愛生命,面對問題,他們追求比金錢更重要的精神。這些知識分子可是一點都比不上的!

我們希望透過教育的方式去提升國人學養與素質。但是可笑的是,目前的授課者,大部分自己也沒什麼內涵。如用以前的分類,這些老師,都算是讀書人,書讀得比種田的多,所以才去教書,要歸類為知識分子也不為過。而他們是否真的的盡到了「具有相當知識學問,並對政治、社會等具有影響力的人物。」的責任呢?他們授業、解惑(但我有很多惑沒有被解開),受他們影響的是千千萬萬的學童,這些孩子會長大,有些會當官,有些會賣魚賣菜當工人,他們就是影響社會的人們。這令我感到荒謬不解呀。這些沒有涵養的人要來教學生,到底會教出怎樣的人回歸到社會呢?

如果感受到了一些些當知識分子的使命感,那不應該只是坐在辦公桌前,坐在電腦前說說而已。更多的時候知識分子是需要而且是必須離開你的桌子。當個高高在上的知識分子只會顯的一切都很無知。那些說自己是知識分子的人我請你想想,如果你真的是這麼聰明的話,想一想那些你的權力其實不是你爭取來的,你享受的物質其實不是只有你賺到的。

知識分子應該更有 Guts!
如果你沒 Guts,只想要當富翁,那就別說你是知識分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