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我昨天在馬經作者曾韋禎的部落格有看到,
http://blog.roodo.com/weichen/archives/5714789.html
今天又在  Jer 部落格看到,
http://www.wretch.cc/blog/Jer48&article_id=13967462

從真正在國外努力的人來看台灣的處境,
大家真的要踴躍投公投。
我會標示我個人覺得重要的地方,
不過大家可以各自尋找自己覺得重要的論點。
很多事情在背後默默的做,可是很多人不知道。
請正視這些在國外為大家努力的外交人員!
請為外交人員加油!!!!

==========================================
第一篇

這是ManicD於在3月17日22時41分發表於PTT八卦板之文章。以一個國會遊說人員的經驗,告訴我們為什麼必須投入聯公投。
-----------------------------------

看到推文裡這麼多人還是很質疑地在問:「公投過了還不是進不了聯合國?投了有甚麼用?」

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個人的經驗。我是從小移民到加拿大的臺灣人(不認識魚翔拳),也不很酷。我想說,臺灣人就是很能內鬥,從國內鬥到海外去,這真的是讓很多事情,很不好做。

因為我具有加拿大公民的資格,在加拿大做了長期的國會遊說工作。遊說甚麼呢?就是希望加拿大的WHO代表團能夠在WHA大會上支持臺灣加入WHO的提案。WHO,世界衛生組織,也隸屬於聯合國之下。

國會遊說工作很枯燥無聊,常常要膨風跟遊說的議員說,我們臺裔加拿大人的社區有多少張票,可以影響你在這個選區的當選與否,用這種選票壓力來影響對方。同時,也要跟對方講道理,告訴他們臺加之間的貿易、人員往來的頻繁,公共衛生管理的體系是多麼不容易掌控,等等。

有時候碰到比較不瞭解臺灣的國會議員,聽一聽覺得有道理就連署提案了,這種最輕鬆容易。

但是一旦遇上對國際事務稍微瞭解一些的,那才是真的慘。我們說,希望您可以支持加拿大支持臺灣以觀察員身份加入WHO的提案。他們就會仔細問我們,那就是要以中華民國的名義加入嗎?可是ROC明明就在UN裡,也在WHO裡,哪可以明明在裡面又要加入的?這時候我們要跟他們解釋(永遠都有做不完的,而且越講越模糊的解釋),臺灣與中國是不同的兩個國家,兩岸分合的歷史,有時候還要講一些蔣毛的內戰小故事。最後他們還是對自己列名連署的正當性很在意的,會問說,那臺灣人呢?臺灣的民意是怎麼樣呢?我們說,臺灣人民當然想要加入WHO啊。

那United Nations呢?臺灣人民當然也想加入聯合國啊。

他再問:可是你們自己就叫自己China,再不就是Chinese Taipei,而且民調本來就不可靠,再加上你們的總統選舉政黨各自對這些議題的立場這麼分歧,我怎麼可以去支持一個看似並未成為共識的議題呢?更何況這是另一個國家自己的命運,自己的奮鬥。

講到這邊,我通常只好拿出更多的民調給他看,但是對方都是一路選舉出身的狠角色,民調的可信度大家都心知肚明,有時候就為了這樣,該會簽的卻不簽了。

這只是個小細節,只是整個大外交工作裡的小小插曲。

但是我想,公投並不是這麼partisan,不是這麼有政黨取向的東西,尤其是外交政策,展現出全體臺灣人的渴望,意志的指標。

縱使不能用這個公投的結果拿去聯合國然後就能加入了(誰會這麼天真這樣想?),但是這個公投若是通過了,它將會讓我們無數在外面進行第一軌外交(使館外交官)、第二軌外交(國際組織)與第三軌外交(民間組織、民間私交)的所有努力奮鬥的人,得到多麼強大的利器。

我們不止有自我的嘴巴在為臺灣的國際地位來奮鬥,我們還有民主的量化數據,清清楚楚告訴所有人,What do we want。

因為,說老實話,大部份的國家都是民主國家,而民主國家聽的是民意,民意代表的聲音,這讓政府的利益有時候也必須對民意而低頭,所以我們所要爭取支持的,是那些世界上普羅大眾對我們臺灣的理解與同情。

但是世界上的普羅大眾對臺灣並不瞭解,甚至臺灣自己國內的人都不清楚臺灣社會內外的種種脈絡與歷史了,更何況是跟臺灣命運毫無相關的外國人?

這一個公投就是最清楚的讓「臺灣想要甚麼」簡單明瞭的講出來。

而我們國內不斷惡鬥,甚至把神聖的「公投」給污名化,要拒領要甚麼抵制的,這不是在給我們辛苦的體制內與體制外的外交人員們狠狠地打擊嗎?

這次公投國民兩黨的提案也都已經會出現在投票所裡,這應該不能再說有甚麼黨派之分了,不論你是藍是綠,都希望你能在走進投票所時,為辛苦打拼的外交人員想一想,為完全義務不得到任何好處或薪水的民間外交人士想一想。幫他們,也就是幫你的國家,也就是幫你自己。

另外,在從事遊說工作時候的我那時在讀大三,沒有錢拿,還要自己與一些熱心的臺灣老僑掏錢搭車四處去跟那些國會議員周旋。我想說的是,其實每個人都可以為這個社會盡一點心力,公共事務或是外交都需要我們的幫忙,哪怕是一點點。

而公投讓我們的公民參與變得簡單且容易,只要領兩張票,蓋贊成下去就好了。


==========================================
第二篇

作者: ManicD (流浪的島民)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爆卦] 公投與地下外交的意義
時間: Tue Mar 18 18:58:29 2008

我決定加寫這篇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讓人知道,到底臺灣公投展現出臺灣欲參與國際社會的「意志」有甚麼實質的意義。

也希望能鼓勵每個有出國或國際友人經驗的人,能知道,你的任何舉動與言行,都是外交的一部份,更希望能鼓勵多一些人能投入孤獨、枯燥,但是意義深遠的外交工作。

「遊說」是不是真的有用呢?

非常有用!

好比現在臺灣在國際關係裡的保命丹,美國的國內法「Taiwan Relations Act」(臺灣關係法)就是臺裔美國人遊說組織「FAPA」的傑作。那時候國府剛剛漢賊不兩立的被逐出聯合國,也被美國斷交拋棄了,這時候草根團體的「外交自力救濟」就開始奔走這些事。

之後臺灣人在美國的人口普查中心裡被另外歸類為「Taiwanese」也是FAPA遊說的結果。

近期,1995年李前總統能成功訪美,突破美中之間正和諧的合作(並重挫臺灣)的困境的,也是成功的遊說工作所達成的(讓參議院與眾議院通過提案,對美國行政部門的國務院施壓,最後逼得不願與中國交惡的柯林頓政府也得面對強大的民意低頭,給與李前總統訪美簽證)。

我為甚麼會去注意這樣的事情?因為當時的我就是每年趕在會期前去四處遊說啊,那種做了又不一定有效果的工作,總需要一些成功的典範來激勵自己不要氣餒。

像這次歐洲議會裡面議員的連署,也必是長期耕耘遊說的成果。

不過「遊說」畢竟是說客,就像是銷售員在賣產品一樣,我們的產品若是不好,口才再好也是沒有用。

對我們這些lobbyist來說,臺灣給我們的是個滿不錯的產品,但是只有是半成品,不論臺灣的醫療水準多高、教育普及率、高科技代工產業與國際有多大的依存度,我們都還是要面對一個核心的問題:

「你們的政府只有一半的民意,正當性又不斷被你們國內自己一半的選民所質疑,你現在所講的訴求到底是你個人的,你的執政黨意識形態,還是全國的?」

當我們拿出民調時,他們質疑民調機構的中立性,學界對統計數據(與任何科學)被政治利用的質疑早就不是新聞,尤其是真正關懷人權的國際友人。

我們遊說的對象有很多,從自由派到保守派都有,有時候我必需要在那邊聽他們大談
「One China Policy」的重要,這是他們國家的外交政策原則,等等。

這時候能怎麼辦?「一個中國」政策內容簡單說就是「中國唯一的合法政府是PRC」,而當臺灣自己再怎麼說自己不在那個PRC統治下的China裡時,我們的政府叫China,我們跟聯合國、WHO和各種國際組織也都是卡在這個框架之下,不論我們再怎麼說都沒有辦法說服對方,因為產品自己是香蕉,做銷售員的再怎麼說它是芭樂,它都還是香蕉。

對國際來說,臺灣自己永遠說不清自己到底要甚麼,要統,要獨,要做中國的一部份,還是自己不是中國的一部份。要加入國際組織,但卻在爭取一個已經在裡面的席次,而在我們自己內部都這麼壁壘分明的鬥爭的時候,敵對的國家在看笑話,友善的國家愛莫能助。

我記得為了一個中國政策與臺灣加入WHO的事情,跟一個自由派的議員講了半天,最後他說,「我不能幫助你成全你們國內一個政黨的主張,你們先談好共識再來尋求我的支持吧。」

對岸中國大陸永遠都在國際宣傳尋求臺灣/中華民國主權獨立的行為是「一小撮人」,他們可以這樣子講,而國際可以漠視臺灣的渴求,因為我們對外永遠都是多種聲音,沒有人知道我們到底要甚麼,而每一群人,真的都只是「一小撮人」。

因為對方是民主國家,當我們以民主的決議訴說出我們的訴求時,他們就算假裝,也必須要正視,因為這是民主的,在當代政治的典範裡,民主是神聖不能挑戰的。

公投的結果,民主的共識,是不能再被任何人質疑或挑戰的。

我很不喜歡跟自由派,那些最喜歡談人權民主的自由派政治人物遊說,因為他們其實很虛偽,他們滿口仁義道德,其實一肚子的狼心狗肺,他們會關心很多人權議題,但是偏偏臺灣的國際人權永遠可以被忽略,因為,他們說,你們臺灣在這些議題上沒有社會共識。所以,他們用民主來當擋箭牌,擋掉我們的簡單訴求,因為我們這些遊說者口說無憑,從沒能拿出證據來證明我們不是止代表一個政黨,一個政府,一個被宣傳成不太民主,不太自由的民進黨政府。

甚麼事都應該可以被批評,但是外交怎麼可以這樣子為了國內的政爭而犧牲呢?

反倒我很喜歡跟保守派的打交道,他們與我自己的價值觀與信仰有很大的差異,但是他們的世界觀很簡單,善與惡,而挑戰西方世界的勢力必是惡的,親近西方的必是善的,基於國家利益考量下他們都會很爽快地簽署,甚至主動扛下提案的工作。

但是問題是我們不能總靠這些高來高去的政府遊說,我知道在美國很多臺灣的外交是要靠公關公司花大筆錢去做的。

因為這些西方世界的選民也是分成自由派跟保守派,他們就沒有那麼好騙,他們需要的是簡單,有力,有憑據的事實與道德呼籲,而這就是「臺灣的意志」展現力量的地方。這樣子,我們的外交工作就可以落實在每一個國民的身上,我們對外的說法全部都一樣,那就是「經過公投,我們國家全部都希望以某種名義,有尊嚴地加入聯合國」,這樣子,一小撮人,才能變成一大撮人,讓外交工作可以分散給每一個人。

還在加拿大時,做為一個臺裔加人,我努力在社區營造,加拿大人對臺灣的好印象,我參加了大學的臺灣同學會,鼓動社團以臺灣學生的名義投入捐血跟社區義工的工作,最後我們打破了當地警察局的紀錄,成為最多人捐血的團體,讓「Taiwan」這個字永遠被社區的人所記得,臺灣對該社區多有貢獻,這種小事情實在很渺小,但若讓人聽到「Taiwan」時,嘴角微微上揚,那也很夠了。

像這種類似的工作,許多的人做得遠比我這種小角色更多,更大。

但我們一樣在遇到「你們臺灣自己還不是沒有共識」的問題時候啞口無言。

我這樣子的想法,難道真的只是單一政黨的想望嗎?「有尊嚴地加入國際社會」這難道不是整個臺灣幾乎最沒有歧見的共識了嗎?

問題是,沒有人知道啊。

我們以為我們都不用再提,心照不宣的事情,對廣大的世界各國公民來說,是新鮮事啊,是完全不瞭解的事情啊。我們不能因為電視都報國內又有甚麼政爭,就以為全世界都也知道我們在幹嘛,我們想要甚麼,我們需要甚麼。他們不知道啊。

我們有選舉,他們沒有嗎?我們有發言行為不當的政治人物,他們沒有嗎?我們有通膨跟物價的問題,他們沒有嗎?我們不關心他們,他們幹嘛關心我們?我們對每一國也都是粗略印象而已,他們對我們也是一樣啊。

我們怎麼會有人以為,這根本就是國際共識了,不投也罷。

這根本就不是共識啊,就算是,遊說的時候,外交場合的時候,你不能說「臺灣人都心照不宣」,誰管你心照宣不宣,你要拿出實在的東西打到人家臉上啊!

這種事,任我們這些說客再怎麼說都沒有用,證據拿出來啊。

證據就是公投啊。

所以我懇請大家,別再去用陰謀論去想一些國內的政爭了,那些是一時的,臺灣的國際地位跟外交工作,是一點一滴緩慢在前進的,若公投過了,是拉它一把,但若公投沒過,是狠狠倒退幾百步幾千步的啊。

請投公投吧,兩票都領,兩票都投,想想整個國家的國際地位,想想所有辛勤的外交人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