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488.JPG  

不知道為什麼到處都有叫做神戶牛排的牛排館。
小時候在屏東就有一家藏在類似市場內的神戶牛排,
很喜歡去那邊吃牛排,
畢竟感覺這樣就是在吃西餐。
BB 辣醬、梅林辣醬油當然都是必備的。
超奶奶玉米濃湯,還有一定要有的小餐包。
小時候的餐包是沒調味的,
桌上還有乳瑪琳可以自己塗上去。
有草莓醬嗎?我忘記了。
餐包中要塞得滿滿的乳瑪琳,一口咬下,
嘴裡都是滿滿的人造奶油味。
或者沾著玉米濃湯一起吃下去。

現在住的附近也有神戶牛排,
再遠一點還有新神戶牛排。
但賣的都是平價牛排,
和真正的神戶牛排可差遠的。
久久吃一下,吃的都是記憶。
南北口味難得在這個食物中沒有太大的差距。

灣生和自自冉冉的話題無限延燒。
這兩件事情都看到臉書上蔓延兩種各自的說法,
雙方沒有交集。

灣生的作者說謊和灣生這件事情的確是應該要分開的。
但是其實卻又無法切割得清楚。
主要原因就是作者把自己融入故事其中,
導致於當事件爆發,讓讀者或閱聽人會回過頭質疑故事的真實性。
若當初標榜的是小說創作,大家在情緒上應該反彈不會這麼大。
就類似金庸的小說,
裡面真真假假的歷史夾雜,但我們都清楚那是創作。

真實與虛假的交錯,
讓人難以看清。

再說一次,把對陳宣儒的批評當成是厭女情節作祟,
我覺得太過意氣用事。
甚至有一派說法已經將戰局拉高到這是 K 黨要抹去灣生在台灣的痕跡,
扭曲曾經存在於台灣的歷史。
我認為這個說法在灣生確有其事的前提之下,
只是在幫田中脫罪。

至於冉冉還是由由,
我也看到兩股不同的討論。
一票對於總統府的說明無法接受,
認為對於賴和的作品不熟悉卻又亂解釋。
一派認為可以透過考據來討論何者為真,
此一派又細分為多,
透過筆跡比對的、認為平仄不合乎規律的、
認為賴和寫作年份去探究賴和用語的。
對我來說,總統府取自於賴和基金會的出版品,
是對賴和基金會的信任。
基金會的出版品也是經過學者考究後出版。
現在回頭指責學者沒有考究完全讓我啞然失笑。
這一本書出版多久了,
其中是否有其他考究過?
結果因為一個春聯,各方突然變成賴和專家。

我同意在網上看到一些評論提到的說法,
透過這一番刀光劍影,
才看得出學問的考究有多辛苦多艱難。
尤其在台灣文學史上。

我倒是不在意總統府的解釋,
反而覺得這些評論讓我增廣見聞。
各方都有各方的論點支持,讀來都各自有力。
但除非擲筊問賴和本人,
不然我看這種爭執無法了結。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