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



雖然我說不在你那邊和你戰,

不過我終究忍不住回到自己的地盤。



嗯。

首先,我認為語言並沒有原罪。



如你所說的,

那正是人的主觀看法所加諸在語言身上。

語言本身有任何的罪過嗎?

你我都清楚,並沒有。



語言必須被使用才有存在的意義。

而被使用的方式很多種。

每種語言中,必定有美麗的一面,

反之,也有令人厭惡的一面。



今天台語被人為是粗俗的、低下的,

我只能說這被洗腦的太厲害了。

問候人家媽媽,

英文也有 fuck you 這個字。

用不用?

用啊,即使「看起來」很「高尚」的白種人,

也不是會 F F 去?

之前學德文,我先叫老師先教點髒話吧,

免得哪天被罵自己都不知道。

法文很優雅吧?就沒有粗字嗎?



當然,這跟使用習慣也有關係。

或許讓你不舒服的,

是那麼吵雜或者開頭那種方式。

若要類舉,那我認為廣東話更是恐怖,

他們的音節念起來有稜有角,

外帶連結線,拖個掛留音,非常大聲。

在飛機上,在船上,聽到也是令人不悅的。

但是,我不能指責廣東話是低下的,是粗俗的,

因為那正是他的語言特性。



再者,我不認為有那種語言在世界上是最特別的,

階級比其他語言要高的。

我一直覺得,

如果你歧視一種語言,

連帶的也是歧視他的使用者。

這就是種族歧視。



台語=粗俗、低下=沒水準→講台語的人沒水準



請想想,是不是如此?



台客台客,

講台語的人很悚,穿衣服很悚

很台,沒水準。

我們的電視每天在宣揚這種睥睨他人的文化。

很多小孩不明其意,還笑說自己是台客,

這是一種悲哀。



在當年官方語言選定之時,

選了北京話;

如果當年中選的南部方言,

那現在大家講的可就不是那北京話了。



很有趣的是,

國高中讀唐詩,

老師都說,如果押韻找不出來,

記得用台語念念看,一定可以找到。

因為那是當時的通用語言。



詩,美嗎?

用台語念啊!

當年這些可都是何洛話寫成的呀。

詩都可以用台語念,那為什麼會說台語低俗呢?



想一想,為什麼我們會覺得台語低俗?

除了使用上的語氣、語法之外,

我們是否真正有機會去認識去瞭解這個語言?



       
從我們要開始學中文時,學的就是所謂的「北京話」。雖然沒有歷經像我們長輩一樣,講台語要罰錢的地步,但是在整個學校教育環境中就以「北京話」作為教學和思考方式。在整個語言發展上面,只獨尊某個而扼殺別人,真是匪夷所思。語言的消失應該是自然性的,如族群中沒有人使用之後漸漸消失。但是,我們之前是「被」人禁止使用的,而不是因為族群人數變少,而慢慢消失,是因為「人為」的作用而讓語言勢力消退。



       
這是非常扭曲和噁心的。我認為有共通語言很重要,畢竟這是要溝通的第一步。但是為了要有共通語言,而殘害其他語言,這是讓人心寒的。人沒有那麼偉大,沒有偉大到可以消滅一個語言文化。



       
現在在台灣就是這樣。講華語就是比較高尚,講台語就是比較低俗。所以我說,洗腦洗的真是徹徹底底。另一個很可笑的是,好像會講英文就很了不起。好像只會說英文,就什麼就會一級棒,即使說話的那個人一點料都沒有,只會泡妞耍帥,這樣就會被捧上天。這是另一種臺灣的悲哀。用語言用外表去劃分一個人,看他穿的是不是名牌,看他會不會講英文,以上都會,喔,那他真是高尚。



 

幹!最好是!



        
一個國家淪落到只注重外表而不重視實力,這樣會有什麼前途?





好了,我真的是越講越遠了。再講就回去教育問題了~



        
我只能說,我希望對各種文化,我們都應該採取包容的態度。去認識他,去瞭解他,才去做相關的評論。互相尊重,不輕視他人,才是王道。





親愛的,你會因為我講台語而歧視我嗎?

希望不會。

我們多年的友情不應該在這小小的歧見下而受到侵襲。

你和趙,大概是我目前唯二和我意識型態不同,

而能安然相處的人。

這也是因為我們對對方都能互相包容,

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