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晚上去聽了謝老師的音樂會。



本次曲目:

上半場普羅高菲夫 :瞬間幻影 20首 作品22

   普羅高菲夫 :第三號鋼琴奏鳴曲作品28



下半場蕭士塔高維契 :前奏與賦格作品87 第一號與第十七號

   莫索斯基 :展覽會之畫



        基本上三位都是俄國作曲家,所呈獻的是俄式風情與思維。本次的曲目其實相當重。上半場的普羅高菲夫 20首 ,從慢板的開始,讓我非常中意。習慣了每次的第一樂章的快板,這樣的慢板很特別。20 首曲子有各種特色,有的素材重複出現串連。我好喜歡謝老師的慢板,果然俄式觸鍵還是有獨到的地方,在音色的轉換上可以有相當多的變化。對於踏板的運用更是精準,果然在踏板的切換上,可以聽到極細微的控制。



        對於 NO.3 sonata,因為最近剛好練了,我對於低音的部分覺得在音量的響度上覺得比較奇怪。我一度以為可能是男女的力氣所造成的音量差距,因為在我聽到的版本中,某些部分的音量處理會更強大。但是在聽下半場之後,我修正這裡的看法,可能是謝老師有特殊的詮釋。



       下半場的曲目,蕭士塔高維契 比想像中的可以接受。至於莫索斯基的一開始的 promenade 謝老師所彈的和聲非常飽滿(所以我立刻推翻我之前對sonata 力度的疑慮 )。每一段的呈獻,讓我覺得好像真的在俄國。應該說,可能因為受到的是俄國訓練,所以對俄國作曲家的思維,更能夠精準的呈獻。每一個應該剛毅的線條,或者柔美的吟唱,似乎將俄羅斯完整呈獻。



       =======================



        若真的要做個比較,我覺得謝老師和葉老師最大的差異,應該是在於女性特質的展現。對於慢板的詮釋、跳躍的技巧等,當然,這是個人觀感。但是整體的俄國曲目的呈獻,真的讓我如同在俄國一樣。如果有正確的詮釋,果然是令人身心舒暢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