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自 
http://www.wretch.cc/blog/betchi

以下轉貼的對話在20:06秒開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03日 22:32 來源:CCTV.com


主持人:歡迎繼續關注《海峽兩岸》。5月2日下午,中國國民黨中常會提名前黨主席馬英九參選2008台灣領導人,馬英九表示,他將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爭取勝選。他也將親自邀請立法機構負責人王金平,擔任競選夥伴,共同為台灣打拚。那麼馬英九獲國民黨提名參選2008後,將面臨哪些挑戰?就這方面的話題,今天我們通過衛星連線邀請到台灣兩位嘉賓為您做詳細分析,一位是國民黨籍“立委”吳育升,一位是台灣時事評論員蔡詩萍先生。歡迎二位。


主持人:2日下午,國民黨中常會通過了提名馬英九代表國民黨參選2008年台灣領導人,不過說這一決定還要等今年6月底舉行國民黨全黨代表大會時才能最後確認。吳委員,您能不能給我們介紹一下,國民黨內台灣地區領導人提名機制和具體的運作程式是怎麼樣的?


國民黨籍“立委” 吳育升:是的,中國國民黨基本上整個黨內的權力機構,最高的權力決策機構其實是黨代表大會,但是因為平常黨代表大會它不開會,所以平常的最高權力機構是中央常務委員會,叫中常會。所以昨天馬英九先生就是由中常會來決議獲得決策確認是代表國民黨參與台灣領導人的選舉。但是這個案子在國民黨的整個黨務程式當中還沒有完成,它一定要等到下個月就是6月24號,國民黨召開臨時的黨代表大會,由黨代表大會來做確認。


不過到了下個月的時候,馬英九先生的案子要通過除了他本身代表台灣的領導人選舉以外,還要提出他的搭配的副手的人員,所以這個時候從現在開始一直到6月24號之間,台灣各界就一直在問的就是王金平先生跟馬英九會不會搭檔,大概從這樣的一個情況產生,因為以國民黨的整個黨務程式的話,必須要在6月24號完成。換句話說,如果6月24號之前沒有辦法完成的話,馬英九先生就可能必須要尋求他另外搭檔的人選,這也就是馬王之間配不配引發社會各界關注討論的一個焦點。


主持人:我們看到在獲得中常會提名後,馬英九當天就發表了講話說,他希望儘快和王金平見面,在6月24日的全代會前,共組競選團隊。那麼蔡先生,您怎麼來看,未來馬英九會採取什麼措施去整合自己的競選搭檔呢?


台灣時事評論員 蔡詩萍:大家都注意到說馬英九在整個面對媒體記者會的時候他的修辭。比方說他說要很快去看王金平院長,那麼會誠懇地邀請他來當競選夥伴。那很多人就在這裡面注意到這個修辭,發現到馬英九並沒有說找他作競選搭檔的副手,而為什麼是競選的夥伴呢?那我認為這個解讀其實可以從兩個角度來看。第一個呢,我們可以講說,馬英九既然已經取得了提名,那麼也就是說他跟王金平在一起角逐競爭的這個過程裏面,他已經取得了制高點,那既然是取得了制高點,那當然在修辭上面來講,我認為就是說不談副手而談競選的夥伴,在修辭上是比較客氣的,也就是說也比較溫和,比較有禮貌。


那說競選副手的時候,你總會認為說對方是排名第二的,或者說跟我來搭檔的,不是主要的。那我覺得在這樣的一個狀況下來講,我們可以說既然取得了制高點,馬英九當然表達出更多的善意,不要去刺激,顧慮更多王金平的感受跟王陣營的這個感受。可以反過來講,我們也可以從策略的角度來理解,那麼既然馬英九已經取得了這個參選領導人的被提名權,而且是惟一的一位參選人,在藍軍。那在他來講的話,其實剩下來的這個球,球在他手上,球拋出去,當然就是看王金平怎麼接,那麼參選的門票在他手上,他要不要邀請你來跟我搭檔,這個最後的決策權其實也在王金平,所以從策略的角度上來看的話,我們也可以說,說是競選夥伴而不是副手,某種程度上他其實也是種策略的運用,那就是讓你看你王金平怎麼反應,如果你反應得很好,這個夥伴關係可能變成副手跟正手的搭檔關係。


如果不好,那最多就是夥伴關係,那可能是榮譽總幹事,可能是總幹事,等等,競選的總幹事。所以我覺得這個部分來看的話,也看得出來馬陣營或者是馬英九也留了意見,將來可能,如果你硬是不在全代會之前來點頭的話,那還留了一個迴旋的空間。我覺得這個是我們從兩個角度來解讀,為什麼他用競選夥伴,而不是用副手搭檔這樣子的一個修辭。那至於說黨內的整合,我覺得那當時首先重要的,就是王金平這個系統,如果不能夠整合,那說實在的,最下策就很可能是王金平出走,另組第三勢力,到時候造成藍軍的選票的分裂,這是最下策。中策當然可能就是他不出走,他繼續留在這夥伴的競選關系裏頭,最上策當然就可能成為副手,所以我覺得不管怎麼說,王金平這個部分一定是將來的馬英九的陣營,競選總部一定要去想辦法整合優先的課題。


主持人:馬英九獲得提名後,還專門到國民黨中央黨部,向15位黨籍縣市長和黨籍立委致意,併發表了一場“台灣向前行”的演說,我們看到在這次演說中,馬英九所提及的主要內容是“如何促進台灣的經濟發展”,其中主要強調了要推動兩岸經貿正常化,吳委員,您怎麼來看待他的參選政見?


國民黨籍立委 吳育升:是的,馬英九先生已經在5月3號在台灣的各大報,像我手上拿的這份是台灣發行的《中國時報》,在《中國時報》的這個半版的廣告當中很清楚的馬英九先生把他整個,如果未來有機會當選台灣的領導人,他所提出的主要的策略發展的方向,那當然他這個談話主軸的重點是放在台灣的經濟。不過主要的他的樞紐重點在大陸政策,也就是以開放為原則,以管制為例外。


譬如說像開放兩岸的觀光千萬不要變成單向,目前的單向就是台灣現在每一年有將近千萬人次到中國大陸去觀光旅遊、就學經商,但是大陸來台灣的現在寥寥可數,太過少數了,現在一天不到一千人的情況之下,這樣是不對等的,也對台灣的發展。所以我們以香港,因為有中國大陸的觀光模式來看的話,台灣未來馬英九先生希望就是說每天從開放觀光的人數,大陸來台灣觀光的人數能夠從一千逐步提升到每天三千,逐步提升到每天如果能夠有一萬人,那麼全年大概超過三百萬人次到台灣來觀光的話,為台灣所創造的整個經濟的能量就非常非常的可觀了。所以馬英九先生也另外提出來,就是雙航運中心,雙中心的一個發展,最重要他的思維是希望能夠對大陸採取一個開放為主的心態,少一點意識形態,多一點文化經濟產業各種交流的一個方式。


換句話說,把民進黨政權目前的一個鎖島的心態,一個台獨的心態,一個完全自我閉塞的心態,完全不跟中國大陸來溝通、協商、互動、交流的心態。所以馬英九先在擔任台北市長的時候,就一再地主張把台北市的松山機場作為跟上海的虹橋機場,來做一個特殊航線的兩岸直航的一個直接飛航的基地。所以從這個概念,馬英九先生如果有機會成為台灣的領導人的話,他所提出來主要的一個兩岸的策略的思考方向就是兩岸直航、三通交流,開放大陸觀光客,每天一萬人次,全年達到三百萬人次以上,採取開放為主的態度,以例外的管制來作為特殊的考量。


所以從這個思維來看的話,我們就可以很清楚地發現到,馬英九先生未來佈局,如果能夠壯大台灣,能夠結合亞太,能夠佈局全球,他這個思維模式主要就是能夠跟中國大陸保持良好的經濟策略的合作,一直到整個產業的升級,一直到整個,無論是在交通運輸或者各種到位的策略當中,都能夠進一步來做最佳的一個整合。


主持人:據台灣媒體報道,馬英九獲得國民黨正式提名後,馬英九自己的競選工作室將和國民黨中央競選總部合併,那麼未來這兩者要如何協調去打選戰呢?


台灣時事評論員 蔡詩萍:我認為說,原來把兩個組織分在兩個地方也有它的好處,雙方可以各自去針對自己最擅長的部分。比如說國民黨它對於整個台灣的本土,或者是在本土的民眾裏頭他不是那麼認同民進黨的這種本土,那他有他原來的號召力,那麼在整個的國民黨原來組織動員各縣市的地方黨部,各個不同的黨部裏面可以組織動員到的台灣的基層的民眾,這個部分就不是馬英九他自己的人格特質容易吸引得到的。


所以他,他其實各有各擅長的部分,那分開有分開的好處,但如果合併的話,我覺得重要的是他首先要想辦法把這兩個不同的針對的取向的組織要能夠合併在一起,而且讓他們很快在磨合期的這個過程裏面,雙方能夠知道說我們各自擅長什麼,然後能夠相互的能夠合作能夠團結,我覺得這個部分可能是將來合併以後非常大的一個挑戰。那另外一個部分,就是說在未來的選戰的過程裏面,其實也可以發現國民黨還是有它的一些基本的包袱,我們不可諱言地講,比方說黨產的問題到現在始終沒有辦法徹底的解決。比方說過去,那麼長期執政以來有一些弊端,那這些弊端也的確會形成長久以來對國民黨不滿的人,或者對民進黨又不放心的人,他還是在猶豫,那本來馬英九的形像是可以把這個部分的選票適當做一些跟國民黨的形象做區隔。那這個部分,同樣的,如果合併以後,在將來在整個的宣傳,整個的文宣,在整個的對過去國民黨的形象的一些反省檢討上面,怎麼樣子能夠,就是我剛才在前面一個問題所回答的,怎麼樣讓這個兩者之間,兩個不同的團體之間能夠有一個協調合作,又能夠各取所長,各盡所長,然後各掩其短,就是各自能夠讓對方的短處能夠被掩飾下去,我覺得這可能是將來在協調運作的時候,是一個很大的考驗。


主持人:我們知道馬英九先生目前還處在特別費的審判期間,而且民進黨還一直竭力推動在立法機構通過“排馬條款”,也就是“如果一審有罪,將不能參選台灣領導人”的規定。應該說在馬英九參選2008的道路上,未來還充滿很多變數,二位認為馬英九在被提名後,所面臨的關鍵挑戰是什麼?


國民黨籍立委 吳育升:馬英九先生今天的特別費,基本上是民進黨高度用政治處理的一個法律司法的訴訟的事件。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呢,所謂的排馬條款,就是意圖要用法律來不公正,來政治打壓馬英九先生,就這一點來講的話,台灣所有的社會各界,輿論的力量基本上是不支援的。


但是之前之所以有可能排馬條款可能意外闖關的理由是因為只要有親民黨的支援的話,它可能會闖關成功,但是目前來講這個情況危機已經解除,因為國民黨已經跟親民黨完成了一個黨內的國親的聯盟的平臺的溝通,就是國民黨已經同意禮讓幾個特定選區的席次給親民黨來參與年底的立法委員的選舉。所以目前第一個情況就是我認為排馬條款在立法機構當中沒有通過的可能,民進黨想見縫插針,利用親民黨來分化國民黨的伎倆已經完全揭露出來,它不可能成功,它是一個陽謀也是個陰謀。


那第二點馬英九先生在獲得提名之後,他面對的一個挑戰,他主要是黨內因為有王金平先生這個因素。所以這個部分我常常講,我說我引用我們大陸內地的一個歌謠,有心戀郎不怕窮,只要兩人情意好,冷水泡茶慢慢濃,意思是講兩人只要有心情意好,冷水泡茶慢慢濃,這個意思就是說很多事情好事多磨,很多事情可能要相互的忍讓。所以馬英九先生黨內提名完成之後,最大的一個挑戰應該是黨內內部的一個整合。


台灣時事評論員 蔡詩萍:如果在政治的形勢上,只要橘營(親民黨)不跑票,只要橘營(親民黨)在“立法院”裏面繼續跟國民黨合作,變成形成多數,那麼所謂的這個排馬條款就不可能過關。那馬英九惟一的壓力其實不在“立法院”,而是在於說萬一一審他真的被判有罪,那到底他怎麼樣能夠讓民眾去相信,他這個一審有罪在法律上來講,也許在法條上來講說得過去,但是在整個法律背後的正當性的解釋上來講說不過去的時候,這依然對馬英九會是有利的部分。所以他其實是一個非常詭異的,那這也就是馬英九其實面對一個很痛苦的一個選擇,他的一生相信自己遵守法律,結果反而掉到法律的陷阱裏,但是台灣的民眾如果能夠理解這一點,在大選的過程中依然會對馬英九產生我覺得是不可低估的一種正面支援的力量,我想這就是一個台灣在馬英九的特別費上其實出現的一個非常尷尬,但是又非常詭異的一個形勢。


國民黨籍立委 吳育升:謝謝。


台灣時事評論員 蔡詩萍:謝謝。


(編導:賀亞莉 畢輝 週密 陳曦 攝像: 孔河 張宇)


責編:王京



1/1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