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很久,決定把這個歸類在 319 鄉鎮隨筆記。
雖然並沒有蓋章。
以後這種遊記類的,就放在這一區吧。



哀怨的星期六上班過後,
P 登高一呼,
決定星期天來騎腳踏車。
P 最近直騎著她的新車當成她的新運動。
我則是自從開學之後,就跟運動沒什麼緣分了。

大家約在涵洞旁的小廣場,
沒想到今天阿明的爸突然興起也來插花了,
所以今日腳踏車之旅成員:
P (本次隊長)、阿明、阿明爸、Frank、我。

八里左岸這條自行車步道已經建了很久了,
可是我沒有走過。
除了 P 有車之外,
會合完畢之後,先去租腳踏車。
我們去過涵洞之後右轉第一家腳踏車店,
那是 P 以前學生家開的。
選好車子(幸運的有捷安特),我們就出發了。


八里左岸這條自行車步道已經建了很久了,
可是我沒有走過。
好久沒有騎腳踏車了,
上一次似乎是在日本北海道的美瑛吧,
整條道路是丘陵地,
騎的只剩下半條命。

不過這次顯然改善滿多的。



步道分為不少方向,
我們先往關渡竹圍路段騎去。
這段可以接往八里,也可以通到關渡。
圖片左邊就是捷運線。

我們脫離關渡竹圍車道,右轉上關渡大橋,
旁邊皆已經設置腳踏車車道。
(騎車的人是 P。)



路面整治的很平整,
加上捷安特的好車子,
騎起來很暢快。

途中經過有名的「佘家孔雀蛤」。



而右邊的沙灘,因為退潮,則有不少人下去撈蛤。
沿著濕地,
同時也設置了觀景台,或者有樓梯可以到達下方的濕地。
似乎有在努力要讓水筆仔生出來,
不過目前還是荒涼一片。



每個路段都有清楚的路牌告訴你現在人在哪裡。
我還滿喜歡這些路牌的。



途中也有幾的點可以租借腳踏車,
這是台北縣政府所設置的租借點。



而到達八里渡船頭時,
P 去買了有名的雙胞胎。
這待有空再來介紹了。
這是排隊的人潮。
回程時候再看,隊伍可長的勒。



途中還看到騎警隊,有高大的馬兒喔!



我們一直騎到十三行博物館之後,繞著十三行後面的路回到竹圍。
途中遇到一個老人牽著兩隻羊散步勒。



回程的時候,來騎車的人明顯變多了。
要回關渡橋的時候,已經沒力氣騎上去了,
只得把車牽上去囉。

=================================

騎腳踏車已經變成都市人的新休閒活動。
在屏東的時候,不會騎腳踏車是會被同學恥笑的。
而出門代步的一定都是腳踏車。
這件事情搬到台北來,
變成是「休閒活動」,而不是「日常所需」。

也的確,
台北能夠休閒育樂的環境太少,
所以需要有有力的政府去規劃休閒育樂環境。
途中還看到藍色公路的船、碼頭的渡輪以及風帆航行。
這些都是政府努力規劃的成果。
但是要如何繼續永續的經營下去,
是一個認真看待的問題。


不過話說回來,
我對於關渡堤防的改建卻頗有微詞。
因為這樣的改建工程,
相對的會破壞濕地生態。
對於那裡的夜鷺及談塗魚的消失,
我覺得相當不捨。

在用人工方式「美化」環境時,
另一個應該思考的是:如何保有自然景觀。
自然景觀是你用人工無法還原的。
一個濕地的消失,連帶物種的消失,動物界的平衡也會消失。

台北欠缺的,就是那自然的氣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