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到這一篇「深音網路廣播逐字稿:與柯文哲醫師對談,改變台灣的選戰」,
連結在此,http://blog.roodo.com/subing/archives/25929842.html
全文兩萬一千字逐字稿,非常值得大家一看。

柯文哲醫生是個很有趣的人,
以前網路上就有一些柯式語錄 http://disp.cc/b/337-5E4X
真的是非常有趣。

在整個訪談中,有兩個重要觀念,
一個是台灣人的價值,核心價值。
一個是虛偽的高級價值。

我之前也寫過關於表象的文章,
台灣人被表象所蒙蔽,而不去探討、研究背後的真實意義。
我一直認為這跟我們教育有很大的關係。

前幾天我看到一個影片,
是美國某個公司做了一系列的影片,
請小朋友發表討論他們所看到的影片。
內容非常廣泛,而最近在網路上流傳有中文字幕的是關於同性結婚的議題。



這一篇不討論同性結婚的題目,
但是可以請大家看一下這些孩子的回答。
這些小孩從7歲到13歲不等,
他們的表現讓人瞠目結舌。
不管他是否同意或者不同意這個議題,
這些孩子都能用自己的邏輯、自己的學識,去找尋自己的答案。
例如,大人說,如果你是 gay ,你在這一州不能結婚,
但是另外XX州可以結婚,
小孩說「那我可以搬到XX州結婚,
但是我怕龍捲風。」

這個回答非常有趣,
第一,他必須了解美國各州對各州法律設定的規則。
第二,他必須了解美國的地理環境,所以知道XX州有龍捲風。
第三,他腦中模擬了「如果我是」的狀況,再做出回答。

這個影片讓我跟同事討論很久,
為什麼美國的小孩可以回答的這麼好?
如果按照酥餅和柯文哲的討論,
美國人沒有台灣人聰明,
但是為什麼比美國人聰聰明的台灣小孩沒有辦法好好回答問題?
會啦,是會回答,喔,啊,ㄟ之類的。
或者是對,沒錯。
每當問「為什麼」,或者是其他想法,
最常得到的答案是:沒有想法,不知道。

這裡肯定有個環節出錯,
如果我們的資質沒有人家差,卻沒有辦法有好表現,
我會認為是訓練的過程出了問題。
這一討論起來又是沒完沒了,但我認為這就是呼應了酥餅和柯文哲對談中所提到的價值建立。

我們為什麼會覺得外省人比較高級?這種高級感從什麼時候來的?
為什麼柯文哲喜歡所謂很台的東西會覺得不敢講?
不管要不要承認,在台灣的確透過教育的過程中強化這種高級感。
講台語要掛狗牌,穿布衫是鄉下人。
我們透過教育、透過媒體這樣教育小孩,
然後這些小孩被這種價值餵養長大,進而信服這些價值。

有什麼是會比較高級的嗎?
就因為我們的社會存在這種高級感,
所以我們沒有公平與正義,
也不像影片中的孩子認為一個人的人權和自由有多重要。
這些價值不在我們的生活當中。
因為我們眼中只有比較高級的跟很台的兩種。
別急著否認,
問問看自己是不是看到某些物品或者表演心裡會說出:
很俗、很吵、很台。

追尋價值是很重要的一個目標,
不管這是個人的或者是公眾的。
當然如果我們可以追尋更高層次的價值,是值得開心的。
但在個人價值沒有建立的前提下,
目前我認為台灣人應該先建構自己的核心價值。

很棒的討論,請大家務必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