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先說明的是,我不是研究語言的,所以本文可能不夠專業。
不過沒關係,因為本部落格一向以不專業著稱。

「髒話」是在各種語言中最直接易學的語句。
試著回想一下如果在學習他國語言的過程中,是不是「髒話」最能讓你印象深刻?忘記曾經在哪裡看過的說法,意思大概就是我上面說的這樣。很多人在不認識這個語言的時候,可能最先聽到並且記住的字彙都是一些 bad words。

如果仔細來看這些字,大多與性、性器官還有排泄物有關。

shit(大便,屎)、幹你娘、駛你老木、操你媽、 fuck.......。有些國家把詛咒的也歸類在髒話裡面。

而在關於性的部分,大部分對女性是帶有歧視意味的。我沒聽過有「幹你爸」、「操你爹」這種話。在髒話語彙中,淋漓盡致的顯現出男性沙文。而這樣靠口語傳播之後,更穩固了父權地位。即便是單單一個「幹」字,腦中所能夠聯想的,就是完整的「幹你娘」三個字,所以「幹」字當作動詞的時候,已經變成是「幹你娘」的簡化。

人類一直把性當作是「不可說」,或者是「禁忌」。如這是隱諱之事,所以不能當眾討論做愛。又如女性不能淫蕩,這是禁忌,所以要列貞節牌坊(不過男人可以風流,幹!)。當把這些「禁忌」用充滿力道的聲調說出來的時候,心中便有「突破禁忌」之快感。

排泄物也被當成是污穢的東西,所以當罵起來的時候,也同樣充斥著快感。也許是潛意識中的肛門期殘存的餘毒,讓排泄物的字眼在口中出現的時候也能相當興奮。

到底人類一開始為什麼要講髒話已經不得而知了,但是能夠知道的是,我從小孩講髒話的時候感受到他們「突破禁忌」的快感以及試圖以講髒話這件事情凸顯自己的成長。講髒話的年齡層已經逐漸下降,本班二年級小孩非常喜愛髒字。更甚者據說本校幼稚園學生也曾對高年級比著中指。對於幼稚園的小孩,他或許不知道「比中指」它的意義,但是他們瞭解這樣的手勢可以用來罵人,替代髒話從嘴巴冒出來並且達到咒罵的效果。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