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沒有中國製造的一年
  • 作者:Sara Bongiorni
  • 出版社:早安財經
  • 出版日期:2007年10月01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7458858
  • 裝訂:平裝

 
以上來自: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81604

很久之前我就寫過產地情節,當然,我還算是滿努力去達成的。
雖然常常還是沒有辦法避免買到中國製。
比如現在的硬碟、印表機一些 3C  產品,
幾乎快沒有選擇權了,就只能買中國製。
當有選擇的時候,我二話不說一定買台灣製。
當然偶爾會有點小屈服,像日本的 uniqulo,唉。
我這種無奈跟書中的作者是一樣的。

本書的作者長達一年以她的家庭做實驗。
對於現在的美國來講,避免買中國貨是一場非常艱鉅的任務。
尤其在非常重視一些節慶的美國,
要買非中國製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

面對孩子對於中國製的需求(因為一些節慶用品、玩具都是中國製),
這位媽媽不得已只得想一些規避條款,讓她的孩子得到滿足。

這本書紀錄的是她去探訪市場,以及自己的一些觀察。
書末並沒有對於「中國製造」這件事情下任何的結論。
這還挺有趣的。
我在讀這本書的時候,原本還期待作者對於「中國製造」有什麼其他的見解,
但是她純粹就是記錄了這件事情。
當然中間有一些想法,
不過以書的比例來說算是不多。

在馬蕭陣營所提出的「兩岸共同市場」,我想他們應該讀一下這本書。
即使我不懂財經,我也知道這個政策是騙人騙到底的。
怎麼可能我們可以把勞工輸入對方國家,
而對方國家不把勞工輸入到我國?
好,縱使這個政策是可行的,
先看一下「中國製造」在美國以及世界其他地方的效應與後果。

一、作者期待希望買到一個不是中國製的檯燈,
經過努力,找到一個美國製的檯燈,
當她高興的拆到外頭寫著「美國製」的檯燈包裝,
而裡面的塑膠套寫著大大的「中國製造」。
她打電話聯絡該廠商,所得到的回答是:
「大約十年前,還有數百家美國檯燈製造商存活」,單單南加州就有四十多家
。但今天,據他所知,全美國不過剩下四、五家而已
『幾乎百分百可歸咎中國。』他說」(p.101)

是的,我沒打錯。這麼大的美國,檯燈業者只剩下四、五家了。
其他的全部移到中國了。

「有一家在邁阿密專門生產高級檯燈的者,生意幾乎都被中國搶走了。這些中國業
者,全部是便宜冒牌貨的製造高手。」(p.101)


請問美國這麼大的國家都無法抵擋中國製的潮流,
高級品已經不復見,只能看到中國廉價的仿冒品。
那台灣還要把珍貴的各行各業技術書出到中國嗎?

二、
「我跟小販解釋為什麼不買,他倒是完全諒解。」凱文告訴我,「他問我是哪裡人,

然後告訴我,就是
因為中國進口貨、以及爛了三十年的法國政府,

害他只能在路邊賣東西維生
。」(p.165)

在大家眼中 LV高檔名牌所代表的巴黎,同樣面臨到中國製造的問題。
而他們現在正在自食惡果。

我不知道我們的政府在幫我們擋掉我們可能步入美國、法國的後塵的同時,
確有另外一票人拼命要把自己往火窟中送的道理是什麼。
罵民進黨鎖國、不開放三通,
但是是否真的考慮過開放過的後果?
這些泱泱大國面臨「中國製造」的問題已經開始浮現了,
我們是否可以當成借鏡?

推薦看一下這本書,
看一下現在被中國製造佔據的美國。
想一想現在的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