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傍晚運動結束後,走進了政大書局逛逛。
站在書店前面選書,和網路上挑書的感覺真的差很多。
網路書店除非熟記作者,對某些作品很有興趣,直接查找;
或者是不斷跳動的廣告吸引注意,進而點進去看看。
站在書櫃前面挑書的感覺還是比較真實。

現在的我對文青書店不感興趣,如很多人覺得很潮的X品書店。
高中、大學的時候的確對於當文青很感自傲。
好像在書店裡面過了水,自己的「格調」就向上了。
當然X品書店的確帶動書店的新感受,
書店變得「高尚」、「有氣質」。
24小時不打烊,隨時都可以去文青一下。

但我最愛的其實是小時候在高雄大統書店六樓(?)的圖書角落。
每個週末如果有去高雄,大人逛百貨公司,
我和妹妹就蜷在圖書角落拼命看喜歡的故事書。
那也只是百貨公司的一個角落,
能有什麼文藝氣息呢?
但是那卻是我最喜歡的味道。

X品書店不是不好。
只是對我來說太脫離現實。
比起X品書店,我更愛逛金X堂。
應該說金X堂的氣氛更居家,更貼近人味。

大學唸書時學校合作社的書店在外面也有一家小店,
真的很小,所有的東西都擠在一起。
有文具、教科書、文學作品,
後方的小房間則是影印機,
可以說五臟俱全。
我很喜歡在那個小小的雜亂的書店裡面看看有沒有什麼好東西。
不少書被隨意堆在地上,
還得彎下腰慢慢看有沒有什麼好東西。
每次進去都會花錢,以至於後來我規定自己進去最多只能買一本。

我有朋友特愛獨立書店。
我則是比較少逛,原因是因為太懶。
不過不少獨立書店真的很值得大家逛逛。

記得「電子情書」這部電影嗎?
湯姆 漢克斯(Tom Hanks)和梅格萊恩(Meg Ryan)所主演的。
兩位主角一位是大型連鎖書店的老板,一位是從母親那邊繼承的兒童書店。
兩人陰錯陽差後來談了戀愛。
書中對於獨立書店以及大型連鎖書店的角色有不少詮釋。
要維持獨立書店的營運,在資本主義的框架中實屬不易啊。
而且果真演化至今,我們被連鎖書店以及網路書店改變消費習慣。

很高興我重拾書本。
中間有一大段時間,我失去閱讀很久。
不過看了不少漫畫就是了。

好好珍惜真實書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