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906.JPG 

鹿港是有非常多廟宇的小鎮,沿著彎曲的巷弄,可以走訪各大小廟宇。
這次的鹿港行,就是在這樣的小巷中發現這些在民眾心中依靠已久的寺廟。

興安宮俗稱「興化媽祖宮」,位於金盛巷內(中山路89號後段、興化巷44號)。
建於康熙 23 年,是目前鹿港鎮內最早的媽祖廟,
民國 74 年並被指定為第三級古蹟。

寺廟看起來小小的,卻是還是依照應有的規格建造。
造型簡單古樸,安靜的座落在巷子內。

網路上找到的資料:
●清道光28年(1848)11月8日彰化發生地震,致使興安宮受到震損。清咸豐2年(1852)由興化藉人士徐鍚麟、周文銓、蘇代生、蕭日新等九位董事再倡議重修,此次的重修奠定今日所見之格局。

●建築藝術

興安宮為單開間二進一院的建築格局,分前埕、三川殿、拜亭及正殿。廟宇為街屋式的建築,廟門面向興化巷,後臨中山路。廟內木柱採以附壁柱的工法,門楣上方之木構建築,為舊廟宇的雕刻及棟架。


旁邊的金紙爐也是磚造的,三層疊。


IMG_3900.JPG

另一角度。


IMG_3902.JPG

門口的一張椅子很有趣味。

IMG_3908.JPG


讀者留言:
興化巷44號的典故
44號為門牌編訂前的主委家
因為興安宮早在3百多年前.尚未編訂門牌前即已存在
即為地標
目前已申請編釘是興化巷64號
另外椅子為誕辰慶典後.要載東西時暫放置保護紅磚區

感謝,照片就有解答了 :D

參考資料:
鹿港鎮公所  興安宮 http://www.lukang.gov.tw/title-3/title-1/ancient/07.htm
彰化縣歷史古蹟  http://mus.bocach.gov.tw/index.jsp?ind=9&id=21

http://www.hlps.chc.edu.tw/~changhua/lugan/xingan.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