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當老師要有種氣勢。
尤其在這個年代。

為了平反這屆小孩的名聲,
也為了幫大家作一個見證,
所以我舉手說我要接這個年段。

九月開學到現在,
最近開始有點蠢蠢欲動,
也開始成群結黨,
作亂的時刻顯然要開始了。

所以上個星期幾乎上完他們的課我就生氣,
因為要花很多時間去整理他們。
成果在這個禮拜已經見到了,
只要說一句話,眼神掃過去,
就會自動安靜下來。

這讓我很高興。
不是單只是我能不能把他們壓制下來而已,
而是證明這些孩子還是跟多年前一樣,
並沒有前面老師嫌棄的那麼糟糕。

這很重要。
我們辛辛苦苦打下低年級的基礎,
後來壞了,帳要要算到誰的身上?
到底是學生真的變得不好,還是老師你不會教?

學生會變沒錯,他們會長大,會有自己的想法,
編班過後可能會產生化學變化,
會變得好,或者變得更糟。
但是我一直相信,老師的教學方式和他的手段,
才是班級經營的重點。

雖然是一週兩堂的音樂課,對他們來講可有可無的音樂課,
但是我覺得當科任還是應該要有自己的原則。
頂嘴?先講的過我再說。
耍狠?笑死人,我耍狠你都還不知道在哪裡勒。
他們不知道的事情還很多。
老師在教訓同學的時候,竟然在旁邊笑?
這違背我的原則。

氣勢很重要。
有人排斥高年級,
覺得自己壓不下來。
我的小學老師個子很小,大概 140 幾公分而已,
可是她的氣勢驚人,班級帶的一流。
現在很多時候,老師和學生的界線很不明確。
因為有人一直要提倡那什麼鬼的愛的教育。


但也必須承認,氣勢不是每個人都有的。
沒有氣勢的人,那就得想其他的方式來經營自己的班級。
而不是牽拖小孩不好。

愛牽拖的人很討厭。



備註:
所謂的「壓」學生,並不是所謂的高壓。
而是某些手段能讓學生知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
上課的時候至少能夠維持基本秩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