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的九合一選舉,大概是創下不少記錄的一次。
選完到現在星期一晚上,
各式各樣的檢討網路上已經多到讓我消化不良,
我暫時關掉臉書圖個清靜,
也讓自己可以停下來思考一下。
現在的局勢和 2008 ,相差很遠嗎?
結局就不用講了,總之民進黨大敗是個事實。
我套用我在 2008 總統大選之後的話,
總統層級當然不用講,對於執政者的支持,
就是國家走向的表態。
十年後,中國因素的影響之下,
我認為縣市長層級的選舉,一樣挑戰著統獨立場。
為什麼?
只要看韓國瑜當選後說的要組中國小組,
承認九二共識。
盧秀燕也馬上跟上,
說九二共識是現況,她要努力拼經濟。
縣市長為什麼會跟統獨立場無關?
兩位首長立刻政治表態,
快向中國輸誠,讓中國與高雄和台中合作。
哪裡跟立場無關?

說過很多次,
臺灣不是一個正常的國家,
我們的內部意見很分裂,
所以向外的時候更應該團結一致。
但事實總是讓人失望。

或許真的很多人認為和中國交流很好,
我認為和中國交流並沒有不好,
整個世界都在跟中國交流,臺灣沒有理由不跟中國交流。
但是臺灣不應該「」跟中國交流,
而切斷與其他各國的發展。
要知道,我們選擇和世界作朋友之後,
我們的選擇變更多了。
目前的台美關係、台日關係,
都是最好的時刻。
外國人也在看我們,臺灣人怎麼看待自己。
當臺灣人選擇出親中政黨來當縣市首長,
國外的解讀也是會和我一樣:
臺灣的人民選擇中國路線。

韓國瑜的當選也讓大家都很吃驚,
因為完全沒有好的政見,單靠口號的選舉方式,
結果比有完整政見的人更受選民青睞。
這代表什麼意義?
政見不重要,內涵不重要,
只要能夠挑撥氣氛的候選人就好。
想到這裡真的要崩潰。

雖然說下面的話實在太知識份子的自傲,
但是仍然想要說出來。
對於很多事情,例如這次公投的同志人權,
很多想法和觀念,不少人是走在前面的,
但殘酷的是,
是有更多的人跟不上來。
尤其剛剛講的有政見的被打掉,只喊口號的人卻上了。

所以我們要開始鼓勵大家不要努力,只要會喊話嗎?
當然不是,我們知道我們不應該當這樣的人。
但真的會很沮喪。
認真努力的人很辛苦,說大話嘴皮子的人很開心。
這個世界不知道在懲罰誰?


那我們就持續關注。

2014 年我們喊,國民黨不倒,臺灣不會好。
2018 年,國民黨還在,而且又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