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呼~終於寫到最後一篇了。
雖然我媽有丙級廚師執照,
但是有些東西她沒看過也沒吃過,
要變出來就會有點困難。

這一篇就是要介紹這種東西。

十三、麻辣鍋

對啦,我知道,這叫做違禁品
不過我們研究過湯底的料,
覺得好像沒有那麼恐怖,
而且辣度我們可以自己掌握,
所以還是來吃了,哈哈。

當然因為我嘴饞這是第一,
第二是我媽某天看到,吃血補血。
因為打針的關係,
所以連血紅素都會下降。
在倒數第二次的時候,因為我也沒乖乖吃葉酸,
所以抽血檢查醫生說有點貧血......

以目前的食療來說,
要快速增加血紅素是吃牛肉最快,
(但很多人持著吃牛肉『紅肉』對血液不好,或者因為某些因素不吃牛肉)。
基本上我本來就不愛吃肉,
所以醫生說血紅素不足,我才會吃牛肉快點補一下。
吃血補血大概也是一個方式。
基本上整個過程下來,
對照我大舅舅,我跟我媽一致認為,
能吃就吃,只要吃得乾淨就好。

麻辣鍋我媽試了三次。
前兩次都是看網路上提供的配方,
去中藥行配了一些湯底。
中藥味過重,雖然好吃,
但是我們覺得不合格。
而且鴨血非常容易有破洞,乾乾癟癟的。

第三次我媽直接跟中藥行老闆娘買了他們配的湯方,
老闆娘還寫了製作方法。
這次的味道非常偏向「天香回味鍋」那種。

這是我媽嘗試用大鍋子來滷鴨血跟豆腐。

首先要先把香料炒香。
這是老闆娘說要用的油,
不過其實好像可以減少一些。

 12.麻辣鍋1.JPG

這是中藥店老闆娘的藥包,
大部分都是香料。
我們都覺得大紅袍還不會太辣耶。

12.麻辣鍋2.JPG

這些也是全部要去炒香。

12.麻辣鍋3.JPG

然後要加入豆瓣醬。
豆瓣醬網路上有一款中國四川的。
不過沒去買。
第一、不好買,第二、中國製。
(不過說不定外面很多店家都是用那個牌子的)

12.麻辣鍋4.JPG

之後加入高湯,就讓他慢慢熬。
這個真的吃起來不辣,
別看那樣紅通通的,
其實辣度還好,比我媽的辣油還不辣。


12.麻辣鍋.JPG

用大鍋滷,好像比較不會有破洞,鴨血很漂亮。
滷的時候火不能滾(網路上很多都提到這一點),
才有漂亮的鴨血。

我媽很高興,她終於會做麻辣鍋了!
雖然口味還可以再調整,
不過搞這一整鍋,真的很猛!


十四、大阪燒

這個就真的很絕了。

生病期間,我整理了一些照片,
寫了月島燒大阪燒的文章。
自己一邊看,一邊流口水.....

我們有試做了月島燒,不過覺得沒那麼像。
我又很難形容那個口味。
之後我媽找了大阪燒教學的影片,準備材料
又看著我寫的那篇鶴橋風月
然後我們就對照著我寫的圖片,
確認做大阪燒的步驟,
我媽就動手做了。

大阪燒一共做了三次,
第一次用的是平底鍋,我媽覺得不是很順手。
後兩次就用她慣用的中式炒鍋來做大阪燒!!!
(這真是太神奇了!)

大阪燒的備料。
いか和明太子哩。
還有大量的有機高麗菜。

7.大阪燒8.JPG

弄下鍋子之後,加上麵糊,
壓成圓形。

 7.大阪燒3.JPG

稍微整邊,
等靠鍋子那面熟。

7.大阪燒4.JPG

由於家裡只有一根鐵剷,
所以就用阿基師教的辦法來翻面:
順著方向把要翻面的東西滑到盤子,
然後再把盤子裡的東西倒放到鍋子。


7.大阪燒5.JPG

已經煎好單面,放在盤子裡面。

7.大阪燒6.JPG 

到放去鍋子裡面就可以順利翻面了。

7.大阪燒2.JPG
等另一面也熟了之後,
就灑上青海苔、大量的日式美乃滋和煎餅醬。
應該還要有柴魚,不過家裡沒了,所以沒有加。

我不能吃美乃滋,所以我那部分只有煎餅醬。
(因為美乃滋是用生蛋打的,沒有熟,所以我不能吃。)

結果呢?從來沒有吃過大阪燒,沒有看過大阪燒的我阿母,
真的成功的做出大阪燒了!!!

7.大阪燒.JPG

這邊再說明一下材料:
日清的煎餅粉、日式的美乃滋(日式的美乃滋口味不一樣)、オタフク的煎餅醬
試驗結果,用日本超市的材料做出來真的會比較逼近原口味。

這個大阪燒,是所有很盧很盧之菜單中最神奇的一個。
我對我媽真的是甘拜下風,了不起!
沒吃過也變得出來!


全系列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