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到了期末,又開始有人調動的時候。
昨天大話新聞討論了超額教師的問題,
那天我才和同事講,我覺得 85 退休制根本就是一場陰謀。
這還攸關了超額教師、流浪教師的各種問題。

所謂的 85 制,就是年齡+年資=85,
才可以採月退制。
像本人早出來教書,24 歲開始當正式老師,
要湊到 85,我得教到 61歲.............................. 
教書年資 38 年......(真是發瘋了我!38年耶!)

還不到六十歲我的算數就這麼差了...
重算一次啦!
(24+X)+X=85
其實我要教到 56 歲就可以退休了。←看到早五年,我鬆了一口氣!
可是這樣也要教 33年啊.....


各位啊,請摸著自己的良心說啊,
你願意讓你的孩子,
讓一個 60 歲的歐巴桑教嗎?←
要很認真的回答!

現在的孩子和以前真的是不一樣,雖然數量比以前少,但是沒有比以前好帶。大家都希望自己的孩子,給的是年輕有活力的老師帶,尤其在小學階段更是。有時候看到我們學校年紀比較大的老師,真的覺得他們帶起來有點辛苦。

所謂的陰謀論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現在因為少子化,所以各學校缺額緊縮。學校沒有多餘的缺額,多出來的老師就是超額教師。這些超額教師超來超去,很有可能就完全沒有職缺。如果學校沒有退休的缺額,更是別想補進去。

台北市算是比較好退休的城市,全台灣也大概只有台北市好退。在沒有老師退休的情況下,加上減班,教師需求減少,所以更是無法補充新進教師。

當年在開放師資多元的時候,主要的論點就是讓師資多元化,並且提供更多的選擇機會,讓不同領域的人都可以進入教育界。可是在無法退休的情況下,即使有這麼多的後備師資,卻無法輪替。別說新的進不來,正職的超額教師的問題都無法解決了,怎麼有力去解決流浪教師?


在提高退休條件 85 制之後,那些老摳摳的老師,很有可能變成不適任教師。成為不適任教師之後呢,就有藉口可以解聘這些老摳摳的老師,政府就不用付退休金給這些老摳摳的老師。不僅不用付錢給老摳摳老師,還可以讓新進教師、流浪教師、超額教師有機會進入校園,真是一石多鳥啊!

這幾年已經開始停止新進教師進出學校很多,中南部更是嚴重,缺額更是一缺難求。大家也不敢隨便調動,因為成為他校的菜鳥,簡直是死路一條。因為不知道會被超額到什麼地方去。

如果教育部不努力想辦法,不僅師資無法有輪替的機會,整個教育界肯定雞飛狗跳,光是超額教師心情不定為前途擔憂,怎麼有心力帶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