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人性本惡,總是需要一些舉例。

在討論這話題的時候,我也順便檢視一下我自己上課的樣子。
某一天,某班來上課。
我在前面講著課程,大概五分之四的人認真聽著,
有五分之一的人在講話。


第一次:那邊的請不要說話。
沒人理,繼續講。
第二次:那邊的不要在講話了。
看一眼,還是在講。
第三次:那邊的講夠了沒?(準備要翻桌)
閉嘴了。

我忍不住問他們:
「你們很奇怪耶!為什麼人家好好跟你們講你們都不要聽,非得要老師罵人了,才要做?」

沒有人回答我的問題。

小孩也說不上來為什麼對於別人的好聲好氣視而不見,
反而「預期」老師要罵,才認為應該要收手。

如果不用基因上的惡,惡中希望反,不照常理,
我和小孩都解釋不出來為什麼要這樣。

好的基因希望被保留,惡的基因也希望要生存。
所以他們一直都在。

我在媒抗發言的體罰相關的最後一篇,
舉了一個闖紅燈跟酒駕的例子,
還沒把我人性本惡論拿出來講,
整個討論串就幾乎討論不下去了。


勇敢面對人性的醜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