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 年 3月2日所寫。

今天馬英九先生一下子說不要開放中國學歷,一下子又說要開放中國學歷。之前說要有共同市場,又說沒說過要「一中市場」。雖然大家已經講很多了,但是我仍想要再講一下。

看看我的講法能不能讓一些小朋友瞭解。

必須先說明的是,有些是我看到一些資料所得到的。我所寫的,是把我聽到的和我知道的紀錄下來。

先來說一下共同市場吧。

我不曉得真的有人會相信「一中」市場或者是「共同」市場這「政見」嗎?先不要說還沒有跟中國協商,中國怎麼可能會讓台灣的東西進到中國,而中國不輸出到台灣呢?這是最違反經濟交易的原則,不需要唸過很深奧的書也知道吧。

我還沒把我的「沒有中國製造的一年」看完,但是讀到一半,心裡也涼了一半。我自己本身就抵制中國貨,有別的選擇,是不會挑選中國貨的http://blog.pixnet.net/copo/post/5748186。那本書上的背景是美國,主角發現她的生活周遭的所有用品幾乎是中國製造,而且別無選擇。「中國製造」帶給美國的問題,還有其他國家的問題,這些都是我們的媒體不會告訴我們的。並且會跟著某些政黨去放大看起來是好處的論調。

某次我同事說,她老公的店用三萬塊請一個洗碗工請不到台灣人來做。以後開放中國市場,是包括勞工都是往來的,很多台灣人不願意做的工作,當然就被這些人包去做。無論怎樣,台灣的工資都比在中國高,他們怎麼可能不做?

那台灣人自己到底要做什麼工作?

最近發生的日本毒水餃事件,中國堅決那是從日本才出的問題,問題都不在中國。連日本這種強國中國還是指責的說,那是日本的問題,同樣的場景換到台灣跟中國,對於中國而言,「台灣只是他的一省」啊!
既然都是「自己人」,這種事情隨便兩下就擺平了。難道中國真的可能坐下來跟台灣談嗎?

馬先生到底現在要不要開放中國學歷我不知道,因為他的說法反反覆覆。雖然他要不要開放我不知道,但是我可以說出開放的問題在哪裡。

假學歷的問題在中國是很嚴重的。如果台灣人去那邊唸書,弄到了一個醫生的假學歷,以後你敢看醫生嗎?這可是標準的「黑心醫生」呢!

有人說,教育部應該做好把關的必要。以中國這種愛欺騙的性格,誰知道他們送過來的資料是不是真的?
那如何認證?

如果台灣今天是一個「正常」的國家,可以參加國際上任何的組織,那我們和中國還有機會討論。但是由於中國與我們特殊的關係,我們是不可能以國與國的身份去和他們商談任何事情。真的統一了,那更不用談了,中國會直接「處理」台灣。

不要幻想台灣已經是個國家了。台灣在世界上只是一個屁。人家不會承認「中華民國」,也不承認「台灣」。去比賽就是只有「中華台北」,這個不知道在地球儀什麼地方的名字。除非我們加入聯合國,確立我們國家的地位,否則一切都是屁。

這就是現實。


============================================
3/2中午補充

剛剛去看電視,看到民進黨的廣告提到:中國的「待業」人口約「兩億」。嘖嘖,不知道台灣提供的工作機會夠不夠呢?

順便說個我班上學生家長的事情。

三年前我班上轉來一個從中國上海回來的學生。後來和家長比較熟之後我問她,為什麼要回來?電視上不是說中國投資環境很好嗎?她一臉難言之隱的對我搖搖頭,說:「如果當初沒有去中國投資,現在我在台灣會很好過。」

我問說:「你們都沒有賺到嗎?」
她黯然的回答:「沒有,還全賠了。」
我問賠了多少?
她苦笑的搖頭,「幾乎都把老本賠掉了,幾千吧。」

這家長告訴我,去那邊工作的台商幾乎沒有賺到錢。能夠賺到的,是那些大企業。這種自己過去想要發展的,她所知道的全部都賠著回來。

這個家長他們做的是辦公用品,現在只能回來從頭開始。


這些是電視上都不會告訴你的。因為電視台有中國資金,他當然為自己打廣告,把最好的一面呈獻給你,吸引去投資。上海、北京很繁華沒錯,但是其他地方呢?以「中華民族」的爛個性,俗諺「無奸不成商」,中國人怎麼可能安分老實的和人做生意?

去查詢一下,已經有很多南韓去中國投資的老闆「棄廠逃走了」。這些和中國有「共同協議」的國家都落荒而逃,台灣有本錢嗎?


這也是現實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