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れ」(中譯:交響情人夢)是日本漫畫家二ノ宮 知子的作品。現今仍在連載中。



        故事角色設定為一個怪怪鋼琴美少女與天才帥氣鋼琴家兼指揮的故事。一開始只有漫畫,後來被日本富士電台改編為日劇,於 2006 年 10 月16 日開始播送,共為十一集。

        如果要討論交響情人夢的效應,就必須討論這齣日劇。畢竟,漫畫好看,但終究只是在平面閱讀,沒有聲音的想像。而富士電視台的製播是讓整個交響情人夢的效應擴大的推手。

        談到這裡,必須先向富士電視台致意。由於他們的嚴謹的製作態度,以及演員的優異表現,就是讓整個效應發酵的起源。怎麼說呢?如果看過此片的人,必定瞭解到他們對場景的講究,以及聲音與影像之搭配。我問過拉小提琴的人,連他們幾乎都快被片中演員的手勢所騙,誤以為演員真的會拉琴。在音樂廳的排練演出狀況,根據參與現場拍攝的網友分享,整個製作耗費的人力物力是讓人驚訝的。而演員在表現音樂的模樣,確實能夠感受到他們的努力。

        在十一集裡面濃縮了漫畫前半部的劇情,本身這部漫畫就非常好笑。我每次閱讀的時候總是樂不可支,哈哈大笑。也不時幻想如果真能夠聽到野田妹的琴聲,不知道應該是怎樣的聲音?

        日劇的發行,讓這部漫畫讀者得到滿足。運用了電腦動畫技巧,讓整齣戲看非常輕鬆有趣。最重要的,在於他們音樂的選曲部分。

        故事的安排,幾乎每個主角都有一首代表歌曲。尤其每次的片頭曲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以及片尾蓋希文的藍色狂想曲每天不停的放送,在連續的刺激之下,就讓人將曲目記憶起來。

        依據劇情的設計,讓這些曲目在片中不斷的出現。效果最好的應該是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在裡面被演奏了兩次,團員他們特殊動作,也讓這曲子讓人印象深刻。看的人會記住,在哪一段音樂出現的時候,他們要轉動琴把或者拉高樂器。

        又如野田妹的鋼琴比賽,幼時可怕的記憶的蕭邦練習曲、以及最後比賽的彼得羅西卡(綜合了美味料理的脫線演出),讓不僅在畫面中得到滿足,而聲響方面也加深觀眾的印象。

        不得不承認,這是一種置入性行銷。把古典音樂透過劇情,強力播送深植人心。自從在日本此劇開播,網路上有日劇迷自行加上字幕,透過 p2p 流通,造成極大轟動。在日劇板中的討論,除了對於劇情的討論之外,也對劇中的音樂感到興趣。而日本官網也整理的在劇中所使用的所有曲目,方便戲迷參考。

        我們必須承認,這樣的方式,的確讓不少人開始「想要」聽古典樂。劇中所描述的樂器練習情節,也讓人有躍躍欲試的衝動。

        我不得不把它稱為「交響情人夢效應」。由於這齣戲劇,讓不少不曾接觸古典音樂的人開始蠕動,希望透過音樂會窺探究竟,以致於 2007 年 8 月 26 日在國家音樂廳由台北愛樂舉辦的「交響情人夢之夜」創下票房紀錄。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