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下課後,看到冠哭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大夥兒都過去安慰她。


大家七嘴八舌的給了冠一些意見。
如何和行政配合(雖然很多時候他們都會迎合家長),
如何和特教支援配合(雖然家長死不肯入班),
如何抒發心情(和同事大吐苦水)。
每個人分享的都是慘痛的「血淚史」。

看她那個樣子,就想到當年遇上那個妙媽。
這應該是我教學記錄中最「輝煌」的一刻。
當年跟她對抗的所有紀錄,
還放在我的書櫃。
據說大概破了本校到校來鬧的紀錄了。

其實我對管教這件事情已經疲乏了。
自己翻著 blog 的文章,
說了又說,卻沒辦法改變這一切。

好想跟人本大戰三百回合,
叫他們來看看現在的校園到底是什麼樣子。
不要拿人本那種森林小學來比,
森林小學的學生經過挑選,
家長社經地位整齊,
可以給學生全力的支援。
森林小學的老師編制和公立學校不同,
豈可類比?
光是「學生經過挑選」這一項,
就可以把他們打個半死。
教育還可以挑的嗎?
如果這不是國民教育,我連理都不想理。

今天下午的 EQ 管理演講,
主講人講到現在的教育現況,
不過喜歡類歸在出自於 EQ 管理不佳,
才會造成一些衝突。
當然或許 EQ 不錯,可以對自己加分,
但其實現在的小孩問題出在本位主義過重。
有點主持人說的沒錯,她舉例,
現在大家都看霹靂火
(其實現在連摩天輪都下檔了,是天下第一味啦!),
以前的電視常常出現一句話:「他是有苦衷的!」
主講人說明,意思是,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他會這樣做,
但是對方一定有他的考量。
這是站在對方的角度為對方想,
在現在的小孩身上幾乎看不到這點。
他們只在乎:「我」有沒有得到獎品?
「我」有沒有玩得過癮?
「我」想這樣,「我」想那樣。
而絲毫不考慮別人的觀感。

說好聽一點這是有主見,有個性,
說白一點就是自私自利。

如果整個社會的人只要為自己,自私自利,
那真是一個「美好」的社會。
快了,台灣有一天會走向這樣的社會,
如果大家都不願意替對方多想一點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