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聯誼會跟  319 鄉鎮有什麼關係呢?
其實沒什麼關係。
應該說我們因為 319 鄉鎮護照而知道媽祖聯誼會這件事情。

我們第一次蓋到媽祖聯誼會的印章,
是 2006 年 1126 。
那時候我們去蓋新港的天后宮,
蓋下「新港」的印章之後,
我們蓋到一個媽祖印章。

覺得滿有趣的。
後來我們到北港的時候也問問他們有沒有這種印章?
北港朝天宮沒有,但是有他們自己的紀念章。

之後我們去查了資料,
發現 2006 年他們舉辦了第一屆「全民尋媽祖」的活動。
只有他們媽祖聯誼會的媽祖廟才有印章。

這還滿有趣的。
因為這樣的分類,大概知道媽祖他們也算是不同流派。
而且有些媽祖廟跟想像中有點差距。

新港奉天宮算是很大的廟,
鹿港天后宮也是資歷久遠。
但是屏東的天后宮,卻不是屏東市最大的媽祖廟。
屏東比較大的媽祖廟是在車站附近的慈鳳宮。




要不是去蓋這個聯誼會印章,
長這麼大我還真的不知道屏東還有天后宮。




最近北部的 319 鄉印章都跑完了,
就想說來跑跑媽祖廟聯誼會吧。
雖然尋找媽祖的活動已經結束了
不過大概都有留著印章。

台北我們從三重開始。
但是我們對台北縣的路真的很不熟,
所以繞來繞去才能找到。

三重的聖鳳宮在他們網站介紹以為滿大的,
可是實際去看,卻只有在大樓的一樓?



裡面的阿伯給我一本護照,真是超開心的!

之後就往旁邊的新莊去。
新莊慈祐宮,看起來就老很多。




研究一下,我們往三峽去。
三峽紫微天后宮是在三峽往新店的路上,
我們是看到指標的紫微XXX ,
才被指引去。
我們在這邊問了還有沒有護照,
幫火鍋黨的要了三本。



紫微天后宮還沒有建造完成,
裡面還需要捐款。

隔天我們跑去基隆的聖安宮。
那又是一個艱難的故事。
不過裡面的人也很好,
還幫我們照相勒。




跑了幾家的小心得:
我發現有些並不是非常資深的媽祖廟,
大部分都跟大甲鎮瀾宮的有關係。
不過據說這裡面當然也有一些政治力牽扯,
我倒是沒有研究。
只是覺得他們的印章真的很美。



我個人當然喜歡年代久遠的廟宇,
裡面會有古老的味道。
看到水泥的建築,就會讓我冷一半。


目前完成的媽祖廟:
新港奉天宮
鹿港天后宮
基隆聖安宮
三重聖鳳宮
新莊慈祐宮
三峽紫微天后宮
屏東天后宮
高雄寶瀾宮

隨時更新中。


延伸閱讀:

【319 鄉鎮隨筆記】雲嘉第二天之一 20061126

http://blog.pixnet.net/copo/post/6453721

媽祖聯誼會
http://www.mazutaiwan.org/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