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做的事都不想做,心中充滿怨恨。
今年別想出去玩,只好來寫印象安慰自己。

現在想來寫京都。

Kyoto 是京都。
Toyko 是東京。

     第一次發現在拼音上出現這樣排列,真是莫名的興奮。這兩個城市,一個在關西,一個在關東。現在看過去,是截然不同的兩個城市。

     兩年內去了關西三次,京都是必定要去的。可惜我去的時間,是看不到櫻花和楓葉的。只能看到乾枯的樹枝或者是一片鮮綠。人家說,京都是四季的。意思就是,四季各有不同的美感。沒見過大家最愛的櫻花和楓葉,但是一直覺得冬天的枯樹,是很適合京都的。

     京都有很多神社和寺廟。三趟下來,幾乎比較重要的都走過了。

     清水寺、南禪寺、銀閣寺、八坂神社、地主神社、知恩院、平安神宮、東本願寺、三十三間堂、北野天滿宮、金閣寺、龍安寺、天龍寺、野宮神社、貴船神社、三千院、延曆寺、伏見稻荷大社、平等院、宇治上神社共計20所。

     或許你會問,去那麼多幹嘛?唉,那我只能說這個問題真蠢。京都的寺廟和神社,就是京都的奧義。每一間神社和寺廟所代表的,是京都的歷史。走進去的每一間,迎面而來的就是不同的氣味。各種擺設—一盆小花、一座石硯、一串流水或者石庭—蘊藏京都的氣味。

         如果把東京比成台北,大阪應該是高雄,京都,應該就是台南了吧。京都的人比起東京人,是非常有禮貌又很和善的。走在四条河原町,雖然一樣的繁華,但是和東京比起來,「人」味多了不少。在花見小路,靠近祇園,運氣好遇到藝妓,似乎就回到了很遠以前的京都。

        在嵐山有人力車,在東京的淺草也有一些。都是人力車,但是在車伕身上的「嵐」字,就是比淺草的古味多上三分。也許這是一種情感的作祟,實際上都是現代人假裝的,可是情感就是選擇了京都的好,而不是東京呢。

     京都是個非常適合慢慢走慢慢逛的地方。我總是有一種念頭:京都才是真正的日本啊!每次看日本歷史漫畫,一定有京都的出現。想想在古老之前,是這麼繁華的地方。每一次的改變,都在這裡發生,而出現日本這個國家。

     如果去京都,記得慢慢走,別像趕鴨一樣,這樣什麼都看不到。坐下來,在亭子裡喝個茶也好。
     這就是京都呢。


   155.金閣寺.JPG

(金閣寺。 Jan 28, 2004 ,Nikon 995)


  IMG_0898.JPG  

(晚上的    花見小路。 Jan 28,2005 ,Canon S60)



(太好笑了,隨便挑了兩張照片竟然是相隔一年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