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學期和老師比較熟了,上課的時候可以和老師多談點其他的東西。想把這些記錄下來,說不定哪天老師要出回憶錄,還可以找我要點資料。記記看吧。



以下是我用自己的話把老師的話記下來,有些是完整記述,有些則是我的話。因為沒有錄音,所以不能打逐字稿,不然可以更好。



=======================================

時間:95年3月24日  星期五  14:00

地點:台北市立教育大學音樂館 



話題是從學妹偷錄老師 mp3 開始。

後來講到老師到底有沒有彈 Brahms A大調第二號間奏曲,Op.118?



老師說:你們真的是曲目聽太少,

為什麼一定站起來鼓掌,才算是一個曲子的結束?

這場音樂會本身就是以「紀念音樂會」的形式演出,並且是以「俄國式」紀念音樂會方式呈現。我個人比較想做的,是讓大家進到這個世界來。



       有些師大的大老認為,如果要做紀念音樂會,應該還要明確附上什麼時候應該做哪些事情。在台灣,很多事情是「形式大過於實質意義」。像一些酒會或者是其他形式的,幾點幾分 XXX 要致詞,幾點幾分某某長官蒞臨。每個人到場並不是因為這個活動,流程圖是拿來計算我可以什麼時候到達這個地方,或者我什麼時候可以離開。是真心的想要參加這個活動嗎?那倒未必。我想要做的,就是燈光暗的,讓大家感受到那個氣氛,希望大家容易踏進這個世界。難道一定要燈打的亮亮的,然後有人上去致詞,才算是紀念音樂會?那就是「形式大過於實質意義」。



        那場音樂會對我來說很特別。當然我自己想要獻給我的老師。但是那天的氣氛其實壓力很大。怎麼說呢?以前在莫斯科音樂院的時候,我是在 29 號琴房。那個琴房從以前用到現在,是什麼學派的,就是一直用那間琴房。歷屆使用過這間琴房的教授,會有一張黑白照片,下面會有如大理石般的碑文,刻著這個教授的功勳:得過什麼大獎或者什麼獎章。琴房很大,裡面有兩台九尺 Steinway ε Son和一台 YAMAHA並排。後面則是一排沙發,他就坐在後面聽著我們上課。那一天在台上,我彷彿回到了 29 號琴房。後面就像有個人坐著,正在聽我彈琴。那天我第二首彈的不是很好,我好像聽到一個聲音說:再彈一次。



        說到這個,那天晚上我就想到另外一件事情。有一個俄國當代的中提琴家 Yuri Bashmet ,他拉的中提琴真是好,是我最喜歡的中提琴家。以前的人總認為,小提琴拉不好的人才去拉中提琴,但是他的聲音色彩變化的豐富,真的是無法形容。以前李希特 rehearsal 時只願意給他和李希特的乾女兒聽,並聽取他們的意見。有一次他要演出 Shostakovich  Viola  sonate,那是在 Shostakovich  去世之後一個月,此外,這首曲子也是 Shostakovich   要獻給他的。這壓力當然特別大。那次的演出,他正感冒差點變成肺炎。事後他說,那一天從一開始,不管是對音樂的詮釋、技巧的流暢、音樂的表現,可以說有如神助,非常完美的把這首曲子演奏完。之後回到後台,彷彿有個人拉著他的手一起進去。當然不是要說什麼神奇的事情,但是總是會有一些特殊的情況發生。之後,他從不輕易再演奏這首曲子,因為不知道能不能回到當時演奏的情況,那種完美的演出。



        回到之前的話題,我那天的感覺也是這樣。我彷彿回到 29 號琴房。就感覺到有個人在後面,像以前上課一樣,正聽著我彈琴。以前上課都是要背譜的,他就坐在後面聽,像音樂會一般聽你彈。然後指點你的地方要立刻改正,不然就準備被踢出去(笑)。那天就是這種感覺。從 1999 年離開莫斯科音樂院到現在,就是那一天有重回 29 號琴房的那種壓力、那種有人在後面聽著你彈琴。



        這個意義是很重要的。我希望能讓大家真的去認識我的老師。大家來看我也許是因為捧場,也許是因為想看我的曲目,看看蕭邦可以彈成怎樣。不過對我而言,紀念他的意義已經做到了。這完全是俄羅斯式的紀念。即使是獻花給我,我也是轉獻給我的老師。







                                                                     —關於紀念音樂會





延伸閱讀:

【隨筆記】—12.26向恩師致敬,葉孟儒鋼琴獨奏會

http://www.wretch.cc/blog/copo&article_id=3631234





====================

後記:

不知道這篇被誰看到,轉告葉老師,

(才發現,唷,原來老師會上網啊 。)

Apr 14,06 修改 中提琴家姓名,

Yuri Bashmet。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