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文很值得花一篇篇幅回覆。

瑞吉娜姊姊,我在呼喚你呀。



先談小巴好了。



如果要我形容小巴的作品,

我只能說,他的作品得要用數學來看待。

對於沒有數字感的我,我舉白旗投降。

清在彈巴哈的時候輕而易舉,

她從小心算很好,

出去吃飯都是她算帳,我負責掏錢。

看到他的樂句和對話以及所有的音程和對位,

換算出來的數字,說不定是另一本「巴哈密碼」。



但是不得不承認小巴有穩定心情的功能。

在數字不斷的重複之中,

可以慢慢沈澱。

我喜歡他的無伴奏大提琴組曲。

不過那是「聽」,「彈」的話另當別論了。

彈的時候就像我在寫數學公式一樣,

怎麼算答案都不對啊!Orz



再說浪漫。



有時候我懷疑小布的音樂就是浪漫嗎?

當然去翻閱音樂史上對浪漫樂派的定義,

是指強調個人主義,作者的自主權,不再依附皇宮貴族,

而充分發揮自己的音樂理念。



我覺得小布的個性不見得是浪漫。

而是那個時代被定義是浪漫。

若巴哈的時期沒有鋼琴的限制、不用混飯吃,

他的表現也許更浪漫。



寫字(字型)、演奏樂器、寫作,

都是能夠激發人類隱藏性格的方式。



我大學的鋼琴老師,處女座,做事嚴謹,

但是她非常適合 Mozart。

雖然平常不苟言笑,但是師丈卻是非常風趣的人。

聽她彈小莫,會覺得:原來老師是很純真善良的。



現在的老師,180 公分的壯漢,據說喜歡美食。

上次音樂會聽了 Schubert  和 Chopin 的作品,

覺得這人怎麼可能如此纖細?

Schubert 的旋律只能說好甜好美。



真的不適合浪漫嗎?

還是其實是害怕自己的浪漫被發現?

慢板中的浪漫才可怕呢。



我倒是比較覺得,

不能說是我搞定小布,

而是說我找到和小布的共同思考路線,

我看得懂他這句包含的意義是什麼。

(所以相對的,我找不到和小巴小莫所相處的道路。)



關於那個「完全專注性的抽離」,

只能說,老師希望我能夠拋開學校、小孩、公事,

抽離掉那個環境,瞬間回到我們的課堂上。

簡單易懂,卻很難做到。

不過我很希望我能夠繼續嘗試下去。

看看能不能矯正我的注意力缺陷症。



我常懷疑為什麼注意力缺陷的人可以在這條路混這麼久?







這是個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