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自由,我是生命,我是夢幻,我是疲累,

    我是燃燒不斷的慾望,我是福祉,

    我是瘋狂的激情,

    我是空無一物,

    我是遊戲,我是自由,我是生命,我是夢幻,

    我是疲累,我是感覺,我是光芒,

    我是世界,我是瘋狂的激情,

    我是縱身一躍,我是慾望,我是光芒,

    我是不斷向上的創造力,包攬、征服、打烙摧毀、再生。

    我是莫名其妙的洶湧熱潮,我是疆界,  

    我是孤獨的顛峰,我是空無一物。

    

    你,誕生於我的記憶之光中的深邃過去,

    你,未來和我的夢想之崇山峻嶺!

    你非你。



    我是神明!

    我是空無一物,我是遊戲,我是自由,我是生命。

    我是百花齊放,我是福祉寵裕,

    我是神明!  

    我是消耗一切的熱情,

    把一切盡皆吸入無底的深淵,

    我是火,環繞宇宙熊熊而燒,

    把它化為混沌一片。

    我是脫韁的力量之盲目漫舞,

    我是酣睡中的創造,是業經澆熄的智慧。」

    

                                                                           by Alexander Scriabin 

                                                                                陳琳琳譯

=========================================



這是 Alexander Scriabin 所寫的一段文字。

目前找不到原文(俄文我也看不懂)。

上段錄自 Harold C. Schonberg 書中介紹 Scriabin 資料。



今天在車上讀到這一段,

覺得真是熱情洋溢的人,

充滿自信和自我認知。

不覺得他瘋了,反而覺得好坦白。



晚期的他已經完全陷入瘋狂

(這是普遍認為,但我其實常覺得所謂的瘋狂,是別人給的。說不定他自己覺得他才是正常,而世界則是不正常的。),

因為他崇拜神秘主義並且將宗教融入於音樂之中。





資料並顯示 Scriabin 可能有一種「伴生感覺」 (synesthesia,或翻做共同感覺,通感,伴生感覺,共感覺,聯覺,聯感)的疾病。

那是一種意指某一種感官的刺激所引發出的另一種感官的反應。它有可能發生在任何感官的統合上。例如:擁有這種特殊共同感覺的人,看到印刷物的字詞或數字會產生顏色的感覺,或是看到形狀會感覺到香味。

http://www.digiarts.org.tw/Forum/FumAtl.aspx?FumAtlFumSbjDBID=147

http://synesthesia.info/

(這算是疾病嗎?可是我覺得每個人多少都會有連帶的感覺。只是程度輕重的差別。)



所以 Scriabin 的音樂常有色彩的感覺。

還有一個特殊鍵盤表:









我有一張比較算是他後期的作品,

聽到最後會有點暈眩的感覺。

前期則是非常浪漫,

他受到蕭邦 Chopin 的影響很大,

可是做出來的音樂卻是沈穩中的浪漫。



我喜歡他的小品集,

喜歡蕭邦可以聽聽他的,

不像雙魚座滿滿的熱情,

卻是魔羯座穩固的浪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