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日和友人聊天的時候聊到現在的政局,
朋友說,為什麼同志婚姻推動的速度會這麼快?
又為什麼在凱道的那些原住民卻得不到關注?

我那個時候說我一些看法。

同婚之所以跑這麼快,
我覺得有一個大原因是因為當初蔡英文把她拿來當成政見。
雖然大家都知道政治人物的政見都是拔辣票,
但是這麼真實的,可能會實現的政見,
讓同志朋友燃起希望。
加上這幾年各種議題的興起,
同志平權看起來終於露出曙光,
所以整個動能非常的快。

而原住民要求重返傳統領域的訴求之所以無法獲得共鳴,
第一個我認為是因為很多人對於傳統領域的不熟悉。
隨便抓個路人來問,
大概沒有幾個可以回答出什麼叫做傳統領域。
像這樣的議題,當然獲得的關注就會相對下降很多。

然後今天我看到了中山大學顏老師的臉書評論,
https://goo.gl/tfTXi8
我想這也是一個這個運動不被支持的理由。
對於不少人來說,
原住民對於政府的態度太激烈,
而這個激烈是從新政府開始,在舊政府的時候沒有看到這種力道。
加上對於山林保護的討論沒有充分的被理解和顯露,
展現的是對於群體利益優先的訴求,
自然得不到多數人的認同。

先說我是支持原住民族傳統領域的,
畢竟整個歷史的過程中,原本原住民擁有的土地被國有化,
這個過程的確不能忽略。
但我也跟顏老師的某部分看法一樣,
那山林、動物的保育呢?
正常化之後,盜採盜獵是否就會減少?
裡面有很多的問題應該被細緻討論。

我也擔心我自己以漢人的眼光看這件事情,
怕無法同理原住民對於傳統領域的堅持。
但我真心說,
在整個運動策略上的運用是失敗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