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和 K 聊到兩位學生。
其中一個是大學生,但看臉書狀態是休學中。
一個是高中生。

聊起他們的臉書是因為他們的發文。
大學生我沒教過,
但學生臉書那邊就加了他。
高中生以前小學二年級是我班上的學生。
兩個人之所以被拿出來討論,
是因為他們的發文如果要以同年齡的人來說,
可能會被掛上偏激的字眼。

刷開臉書的貼文,
大學生的臉書是關於地震、天氣、DPP。
高中生的臉書轉貼大量的所謂台獨意識、反國民黨的文章。
兩個人的朋友數量看起來也不少,
但是文章按讚數非常低,
常常也沒有人回應。

K 想問,他們有其他的朋友嗎?

如果看臉書的互動,真的會讓人擔憂啊。

但如果想想當年的自己,
又覺得不需要太擔心吧。

國中時代有點久遠,那個時候我練琴不唸書。
高中時期課業繁重,
有一兩個同學,揪著一起看著一點課外書,
做一些逸出軌道的事情(但比起其他同學,這種偷跑根本不算什麼)。
大學的時候狀況很雜亂,
練琴不是很認真,卻花很多時間看很多雜七雜八的東西。
那時候開始注意政治,但是認真講旁邊沒有什麼人可以討論。
BBS 剛剛興起,上去看看板大戰。

沒有同伴的感覺其實我很懂。

有時候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需要機緣。
那個機緣要到什麼時候來,沒有人知道。
這些孩子可能會經歷一段「沒有人瞭解我」「沒有同伴」的痛苦時光。
有機會再跟他們說,
這個時候需要的是大量的閱讀,
現在網路比以前更方便,
可以上網找尋同道中人。


回想自己年輕的時候真是有點哀傷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