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是要轉型,想想還是寫一下好了。
畢竟在這個部落格,2005之後的選戰都沒錯過。
到了 2016 了,怎麼能沒有一點記錄?


今天是 2016/01/6,距離 2016 大選只有10天。
就稍微寫一下我的觀察好了。

大概從 2014 的 318 學運後,
明顯感受到 KMT 的氣勢在衰退中。
衰退的幅度大到令人震驚,
就是 2014  1129 的縣市長的七合一選舉。
那一次的選舉,基本上掛上了 KMT 的參選人,
幾乎全員落敗。
尤其在基層的里長選舉更是看到這個現象。
「國民黨不倒,臺灣不會好」的口語,
竟從 KMT 自己的競選廣告中推散出來。

整個氣勢消減的 KMT 在 2015 非常慘澹,
不僅遇到總統候選人一直無法產生的問題,
產生出來之後又面臨換柱風波,
內部整合明顯出了很大的狀況。

所以在 2015 的感受是,
好像 DPP 蔡英文篤定當選,
KMT 只是在困獸之鬥。 
整個選舉氣氛並沒有被拉抬起來。

開始感受到選舉氣氛大概在 2015 12月底的幾場辯論會和政見發表會。
看到朱立倫在辯論會一直罵蔡英文,
除此之外並沒有太多政見上的表現。
反而宋楚瑜讓人感覺亮眼,
但網友非常貼心的製作懶人包,
提醒沒看過宋楚瑜以前當過的新聞局長做事的朋友恢復記憶。

然後逼近到今天。
昨天朋友傳給我一張18個政黨票的註解圖,非常有趣。

S__35119121

(圖片由網路上取得,作者不詳)

由前述所知,發現 KMT 氣勢大減之後,
很多小黨順勢而起。
11號的時代力量正是後 318 的勢力主流,
目前也是聲勢大好。
13號綠社盟也有不少愛動物的人士與環保人士支持。
6號民國黨被鄉民視為 KMT 分身,裡面換湯不換藥。

關於小黨的論述網路上有非常多的文章。
有人希望小黨竄起,讓第三勢力能夠發展,不讓藍綠獨大。
這種論點大概是目前聽到最多的。

先說我個人觀點,
我會支持 DPP 立委過半,
原因有兩個:
第一,DPP 所派出來的不分區名單非常漂亮,
真的是各方菁英,並沒有獨厚他們黨內人士。
我認為可視為權力的交流,意旨也在平衡 DPP 黨內的權力運作。
這一點我對 DPP 不分區立委很有信心。

第二,我認為需要給 DPP 一個完全執政的機會。
之前八年,陳水扁在立法院沒有過半的情況之下,
能做出這麼多政績,剩下這麼多錢。
我想看看,如果 讓 DPP 完全執政,
會有怎樣的臺灣?
我們會不會有機會擺脫百年老年 KMT 對我們的荼毒?

基於以上兩個理由,我的政黨票會投給 DPP,
希望他們立委能夠單獨過半。

當然我跟朋友也討論多次。
有朋友對於 DPP 當年對陳水扁的態度不能接受,
說真的我也不行。
我不會忘記他們怎麼對待陳水扁,
這筆帳我會記著。
我也覺得 DPP 裡面有些人很機歪,
最氣若游絲的時候,沒有人願意接手。
所以這也是我願意投給蔡英文的理由,
因為我的確看到她把一個快死的政黨救了回來。
雖然我覺得她某些東西我也不是很能接受,
例如她的某些不決斷的性格、不夠有力的發言。
不過這也是她的特質。
我不可能期望每個候選人都能有陳水扁那樣的特質,
那個能夠煽動人心的特質。
我只能從她過往這一些,相信她有這樣的能力能做到這樣的位子。

其次,為什麼我不支持小黨。
有一個理由是,有些小黨的人,
可是看到 KMT 弱了慘了才開始出來組黨。
這些人在之前怎麼從來沒有看他們出來過?
某些黨的候選人還沒選上立委,
那種官樣的習氣表露無遺。
沒有任何基礎,單靠著 318 學運就要拿下政治大餅,
說我老派也好,說我視野狹小也好。
雖然我深知,某些時候就是需要這些「氣運」。

可能也有人不服氣的說,
那些年輕人,之前就在社運運動深耕已久,
現在正是時機。
嗯,這一點我是不會否認,
有些人的確在某些議題上很努力。
但對我來說,還不構成要選擇他們的理由。

因為這一次的目標不一樣,
目前從朋友圈做到的小普查,
小黨分散掉的,並不是藍營流出來的選票,
而是綠營或者中間色彩的人員票數。
對於要真正破解強大的 KMT 的結構,
需要的是真正原來藍營的票重新選擇新的政黨。

當然,每個人的選擇都有自己的理由,
這也沒有什麼好戰的。
但只希望最大的目標-- KMT 最小化能夠達成。
所以計算如何達成就成了最重要的事情。

大概就記錄到這邊,
剩下的,就等開票結果了。


補充一下,今天看到一個比較精算的說法,
請注意時代力量的不分區只有 6 位,
T 台保守預估時代力量可以拿到4席,
如果大家習慣性的配票,
很有可能拿到8席 9席,
但,他們只有六個人啊啊啊啊啊!!!
那多出來的票就是浪費了。
這一點,也請務必考慮。

沒想到寫完之後發現,蔡英文主席也在臉書發文提到這件事情。
DPP 總算注意到問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