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菸被罰抄勸世文 闖辦公室偷襲

【塗豐駿、洪玲玲╱台北報導】台北縣一名國中男學生因為不滿抽菸被學務主任糾正,昨天竟然從書包裡拿出鐵製甩棍,將學務主任打得頭破血流;校方表示,雖然男學生上周才掀翻學務處的書櫃,今年年初也有過毆打教師的紀錄,但是學校不會放棄任何學生。

師長難為
毆師的國中男學生(十五歲)就讀淡水竹圍國中,該校教務主任李文旗表示,昨上午七時許,遭毆的學務主任詹志偉看到男學生在捷運站外抽菸,男學生一進校門口,就被帶往學務處,罰抄報紙上一篇佛家勸世的文章,期盼他能修身養性。

主任血濺桌椅
自由活動,上課鐘響也不理,男學生還在校園裡閒晃,直到被其他教師發現才不情願地回到學務處,沒想到,男學生看到糾正他的詹在打電話,竟從書包內拿出暗藏甩棍,悄悄走到詹的後方,猛力甩出三節鐵棍,當著其他教師的面,用力朝詹的頭部揮打。
詹當時慘叫一聲,頭部噴出的鮮血還滴濺在辦公桌椅上,其他老師驚見幫忙報警,並將男學生帶往輔導室,由警方接到竹圍派出所製作筆錄。

派出所所長廖振富表示,男學生在警局對自己的行為似乎有悔意,看起來有點想哭的感覺,一言不發地聽警員講話,問什麼才說什麼。

被打的詹經送醫縫合傷口後已出院,他希望男學生能改過自新,也不會對男學生提出告訴。校方指出,男學生上周五因服裝儀容不整,被叫到學務處訓誡,當時他竟情緒激動地推倒學務處裡的書櫃,校方希望連絡學生家長到校,但最後只連絡到年邁祖母,父母也都沒有出面。

多次毆師紀錄
男學生之前就讀另一所國中的學務主任也指出,有一次導師詢問他為何遲到,沒想到導師拍拍他的肩膀,卻遭他用力揮手,將導師的眼鏡打飛,還有一次教師不小心踩到他的腳,他竟馬上站起推擠教師,可能是男學生的性格敏感、防衛心也比較重。

=================================================

其實今天一大早出門前就看到這個新聞了,
出事的是我住的附近的國中。
新聞中,那個老師的頭整個都包起來了。

老師說,給他自新的機會,不會告他。

可憐的老師,
要是今天是你碰到他一根汗毛,
你立刻就會被告了,知道嗎?

這一篇我想談的東西有好多。
先講管教方式吧。

我想身為老師,都有一種無奈。
同事 P 那天說,小時候我們被老師罵,現在當老師是被學生罵。
當然國中的問題會比我們多,
除了升學壓力之外,還有孩子青春期的叛逆。
但是,再進入國中之前的國小教育,
這些孩子就被寵壞了。

我覺得打小孩這件事情當我是小孩要被打的時候,
我當然是抗拒的,因為會痛耶!
可是就是因為痛,所以加深了記憶的效果。
很不幸的,人很奴,也很賤,
所以要用這種方式去記憶。

我們也期待可以來感化學生,
可是事實已經證明,
在台灣這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現在只有「溺愛」、「寵愛」,這是一種偏頗的愛。
是種短視近利、目光短小的愛。
現在的家長都不能體會這一點,
只給孩子大量偏頗的愛,
以為這樣就是真愛。

在嘲笑某些年紀的人是什麼草莓族、洋蔥族的時候,
是否曾經倒回來想過,
是誰造就這些人?

以前的老師可以為學生全心全意付出,
現在的老師則小心翼翼害怕得罪學生。
所謂的師道早已蕩然無存,變成一種知識的販賣。

你以為現在的小孩好好跟他講,他就願意好好配合你嗎?
你以為現在的小孩懂得什麼溫良恭儉讓嗎?
你以為現在的小孩眼裡有老師的存在嗎?

老師願意給學生機會,讓他們改過向善;
家長是否願意給老師機會,讓老師專心於教學?

如果台灣的家長要繼續用這種溺愛和寵愛來對待孩子,
我非常擔憂台灣的未來。
無法吃苦、逃避現實、只願意聽好聽的話、不願意面對現實。
這種國民顯然是垃圾。

人本那個機車的團體,也是不面對現實的團體。
史英你不用教書,就不要在那邊吠什麼人權。
老師被打了,老師的人權呢?
老師被家長騷擾時候的人權呢?
我當然贊成人權的存在,
但是我相信不是每個老師都是懷著惡意處罰學生的。
如果今天你用說的沒有,
罰寫不行,罰站不行,
那請問偉大的人本,您有什麼高見可以協助老師?
不是在那邊唱高調就可以解決問題的,
問題學生背後的家庭問題沒有被解決,
校園的師生緊繃的關係沒有解決,
管教方式的界線沒有解決,
學生的素質低落,打擊老師士氣,這些誰要來負責?

課本上的教育理論是「理論」,
教學現場是現場,人是活的,問題也是會動的。
並不是按照理論就可以把所有「人」的問題解決。
史英先生到底懂不懂??

我贊成適度的體罰,打到重傷當然是太過份。
但是連偷東西、說謊、打架這種人格養成最重要的德行都無法教導,
那遑論其他的行為和學習狀況。

不要讓每個老師到最後都放棄了「管教」的努力,
只是拿了課本去教書,其他的都沒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